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乡菜】作品#27:花雕大蟹粉丝煲的情与缘

(2016-01-19 17:30:06) 下一个

 

                                    《花雕大蟹粉丝煲的情与缘》

                           若敏

踏进了农历的腊月,春节就近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美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周日是农历的腊八节,自然是要熬一锅腊八粥,周六,想做点美食,热身一下。前几 天,住在温哥华的高中同学洪,在微信里秀出了他们在渔民手中买到的温哥华大蟹。那些图片,勾起了我的美食记忆。在中国超市,看到温哥华大蟹(Dungeness Crab),它们在水族箱里横行霸道的模样,让我心中的美食执念开始涌动,尽管价钱不菲,10.99/磅,我还是买下了一只两磅左右的温哥华大蟹。

温哥华大蟹都是公的,为了保证大蟹的繁衍,明文规定,捕捞时如果是雌蟹,或者体重太轻,都必须放回海里。这就是为什么在水族箱里,看到的都是2磅左右的大蟹。

花雕大蟹粉丝煲是一道家乡菜,尤其是过年的时候,这道寓意和谐幸福的大菜,更是为春节家宴增色不少。我自己是螃蟹控,又是粉丝控,这道菜简单易学,有很高的 颜值,我很高兴把心得介绍给大家。周六,烹饪出的大蟹,蟹味鲜美唇齿留香,粉丝甘鲜弹牙滑爽,成为了餐桌上最靓丽的一道美食。秀在微信朋友圈,收到了朋友 们齐声的称赞,真让人高兴。还是言归正传吧!

下面是花雕大蟹粉丝煲的做法:

用料:

主料:温哥华大蟹

辅料:A:龙口粉丝3

      B: 生抽1 勺(1 TBDP),老抽1/2 勺(1/2 TBSP),古越龙山花雕酒 1     1TBSP),糖 1 勺(1 TBSP),少许。

      C: 海米(12个),姜,红葱头,青葱,红椒,大蒜,胡椒粉,镇江香醋。

做法:

1. 粉丝用温水浸泡10分钟,取出用凉水降温,漏勺晾干,剪成15CM 的小段备用。

2. 浸泡海米,备用。

3. 准备好姜丝,红葱头切成小块,备用。

4. 配调味汁:将B料混合,装在小碗里。

5. 螃蟹洗净,取锅,放少量油,少许姜丝和红葱头小块放入煸出香味。

6. 螃蟹放入锅内,放入一点花雕酒,盖上盖子煎一下,翻面,煎一下,待蟹壳变红。

7. 将螃蟹取出,放在案板上,打开蟹壳,除去蟹腮等。蟹壳备用。

8. 用刀将螃蟹斩成六块,备用。(Jack做的)

9. 原锅再加点油,放入大蒜、姜丝,红葱头,红椒,放入粉丝翻炒2分钟,倒入一半的B 调味汁,倒入海米和浸泡的海米水。边倒边搅拌,让粉丝均匀地裹上调味汁。

10.加入螃蟹,再倒入剩下的一半调味汁。加入少许胡椒粉,放入青葱。拌炒均匀,汁收干,即可装盘享用。

小贴士:

1. 最关键的一步发粉丝:选龙口粉丝,温水泡10分钟,不能长。冲凉降温可避免继续泡发,然后晾干。

2. 用不粘锅炒粉丝,加一点油就可以了。

3. 古越龙山的花雕酒味道太好了,给这个菜加分。

4. 红葱头是在顶好超市买的,这比大洋葱味道更香。

5. 准备一些姜丝和镇江香醋,与蟹肉同吃,人间美味,回味深长!

 

我与螃蟹的情与缘:

 

    生在大连,与海蟹结缘。大连一般都是梭子蟹,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大连的肉类供应非常紧张,食用油每人的定量是3/月,当时,大家戏称辽宁省负责人陈XX陈三两。好在,靠海吃海,那些年梭子蟹、鳊鱼、带鱼、蛤蜊等海鲜,吃了不少。

父亲的海军学院搬迁到武汉,我们全家随军,也搬到了武汉,从此与湖蟹结缘。秋天膏香肥美的湖蟹,比海蟹要美味多了。吃得最开心的是1975年。1974年湖北水产局,把上海崇明的蟹苗投放到梁子湖,第二年获得大丰收。当时,爸爸的战友孟叔叔从北京来到武汉出差,爸爸就买了10斤螃蟹,才5元钱,好多好多,蒸了好几锅。从此以后,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香,成为我们家的固定节目。每当丹桂飘香之际,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的 湖蟹,就爬到了我们家的餐桌上。后来,螃蟹的价格一路飙升,但是,父亲一直坚持,每年秋天要有一次螃蟹家宴的习惯。每次,爸爸都只持螯点到为止,以太麻烦 为由,把他的螃蟹分给我一大半。然后,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对付着铁甲长戈,泼醋擂姜。后来,我做了母亲,才深深体会到,父亲不是嫌麻烦,实在是为了让我们吃 得惬意,品得开心!在父亲离开我们24年的今天,再次品蟹,泪水湿了眼角!

嫁给Jack 以后,他延续了父亲对我的宠爱。我怀孕时,进入孕吐阶段,所有的美食,常常闻到味道,就呕吐不止。那种吃什么吐什么的折磨,真让人难受。周末,他带我去江汉路花楼街买螃蟹,4只螃蟹,花去了他半个月的工资。当我们坐着公共汽车,拎着螃蟹回家的时候,车上的人们露出了羡慕的目光。我吃蟹的时候,竟然没有吐。后来,Jack总结到,我最喜欢的三样东西是,阅读,旅行和吃螃蟹!仔细想想,果真如此!

来到美国后,已经不可能品尝到大闸蟹,好在有一种海中的蓝蟹可以解馋。我刚到美国,他就买了蓝蟹欢迎我。以后,只要是有蟹黄饱满的时候,螃蟹就成了我们家的常客。那个季节,我们几乎每周都会吃蟹。

最难忘的一次是在巴尔的摩,儿时闺蜜大红的家中,她是我儿时的玩伴,我们住对门。当年我80年进医学院,她81年报考大学时,曾问我,医学院好吗?我说,还不错,由此,她成了我的校友。如今,他们夫妻都在美国行医,家庭幸福,生活美满。她的先生祥好像读懂了我们,买了2打蓝蟹。这顿螃蟹果然蟹肥膏美,让人欲罢不能!我们重温了友情,惊艳了美食!

记得曾读过这样一段话:“Regret Nothing in Matters of Love and Food.”确实,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这句话,深得我心。世界上的美食与爱,是否用心,真得能品尝到。如父亲的关爱,他的宫保肉丁,让我们品尝到深深的父爱。如Jack来到美国,最窘迫的时候,还会惦记你的最爱。在经济宽裕的时候,还会抽出时间,陪你旅行,实践着Happy Wife,Happy Life的诺言。

如水的眷恋,印在岁月的时光里。心的一处,偶然会被回忆和怀念惊醒,袅袅炊烟中,有父亲的微笑,母亲的身影,儿子的欢呼,Jack 握在掌心的温暖。有爱陪伴,是最贴心的美好。生活未必总是繁花似锦,辉煌璀璨。其实,我们更需要的是一声衷心的赞许,一个暖心的笑脸,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漫看云卷云舒的释然。

美食和爱都值得珍惜和珍藏。我和Jack ,用一蔬一饭送走了朝朝暮暮,用一鼎一馊承诺着天长地久。就像此刻,我的花雕大蟹粉丝煲,让我怀念父女之情,感恩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与Jack相遇,感激在人生之路上,那么多朋友愿意伸手相扶,暖你人心!

回到美食的主题,如果你爱的人用心为你烹饪美食的时候,请珍惜!这种幸运,不可多得!日月星辰,时光荏苒,岁月静好,珍惜感恩!祝大家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最近写小说很辛苦!慰问一下!谢谢你那么忙还能来光顾我的博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优雅美丽的女人,幸福精致的生活,令人垂涎的美味,赞~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鼓励!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文,还有美人,好欣赏!
谢谢若敏的精彩分享,问好!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你的博客!你是一个非常精致的人,我非常喜欢精致的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图文并茂,很棒的手艺,很浓的情谊,很美的主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