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敏:《梦圆西藏(3):醉美林芝(下)》

(2015-10-30 18:37:37) 下一个

梦圆西藏(3):醉美林芝(下)

 

醉美江南林芝情(下)

 

          若敏

 

    《转念的力量》有一段话,:“活着就是向无限的存在敞开,活着就是活在一个又一个生动的片刻里。”

    人生是一场克服心理障碍的修心旅行。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期待着圆梦。但是,高原反应,身体条件,时间,金钱,外因都是人们要推辞的原因。西藏,长达10年的倾心向往,热切期待,每次都因为上面的原因回归到原点。我担心,再过几年,我是否还有体力承受高原反应,我不愿再等下去。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要感谢Jack 的支持,他说得最经典的话:“Happy Wife, Happy Life!”(中文的翻译是妻子开心,日子舒心),从这点来说,我幸运幸福和感恩!西藏之行的每一个片刻,都是生动和充满挑战!

   到达西藏的第二天清晨,我和春阳姐都早早地起床了。12个小时的时差,似乎一夜都在半睡半醒里挣扎。按照Jack 的医嘱,马上吃了一片高原反应的药。7点来到旅馆的饭厅,五彩和贞妹已经开始吃饭了。早餐很简单,但米粥很可口,还有馒头,凉拌黄瓜和炒青菜。为了我可怜的胃,我喝了三碗米粥。

今天的行程是比日神山和鲁朗林海。

西藏的早晚温差很大,早上的气温特别低,我套了好几层衣服。看着乌云密布的天空,闫导决定先去比日神山。比日神山离八一镇很近,不一会就到了。

比日神山是西藏原始苯教推崇的神山。比在藏语中是猴子的意思,传说洪水曾淹没了八一镇,只有这座山上,猴子和人类得以获救。这里还是格萨尔王当年征战的战场和栖身之地。如今仍然是藏人心中的神山。整座山上,五彩经幡飘扬。藏人们转山挂经幡,祈求幸福和平安。

导游告诉我们,之所以被称为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写有佛经,藏传佛教认为,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次,就是诵经一次。这些经幡不停地向神传递藏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经幡寄托了藏人美好的愿望。那里有经幡,那里就有善良和吉祥!

山上的寺庙可以请到经幡。经幡的五彩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分别代表蓝天,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色序不能乱。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

我们转着经筒,在五彩经幡的飘舞中,走到了《林芝自然博物馆》。

林芝自然博物馆,里面的内容丰富多彩,从西藏的藏羚羊,小熊猫,孟加拉虎等各种动物标本到各种植物和药材图片,对我们了解西藏的珍稀动植物非常有益。我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多珍稀动物标本,这里是不允拍照的,我们大家在馆外面合影留念!

司机邱浩师傅非常好,他特别在下山的途中,为我们停车,让大家拍到了八一镇的全景。


         鲁朗林海,花海牧场,团园风光和 色季拉山口是第二天行程的重点。林芝也被称为西藏的江南,鲁朗风光,与瑞士非常相近。汽车沿着318国道的盘山公路向鲁朗驶去,一路风光无限。天也渐渐地放晴了。

途径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这是我们目前到达最高的海拔点,也是观看南伽巴瓦峰的最佳观景点,大家都很兴奋。虽然有一点蓝天,可是白云把后面最美丽的南伽巴瓦峰挡住了!没能看到!大家不得不遗憾地叹口气。这里看到有几个从成都骑车到西藏小伙子,骑了20多天,真了不起!

过了色季拉山口,鲁朗林 海就在眼前,郁郁葱葱的林海与飘逸的白云交相辉映,高大挺拔的云杉苍松翠柏生长在海拔3700米的高山上。在林海的怀抱里,是高原山地草甸,草甸里,鲜花盛开,溪流潺潺,村寨星罗棋布,错落有致,一片田园风光的西藏高原,让人觉得震撼。

可惜,在田园风光景点,又下起了小雨。到了鲁朗镇,雨又停了。鲁朗藏语为“龙王谷”,龙王爷居住的地方,可以翻手是云,覆手是雨,真是魅力无限。

大学同学秀知道我到西藏后,特别提醒我要去品尝林芝的石锅鸡。离开林海以后,导游应我们的要求,带我们去了当地有名的鲁朗石锅鸡餐厅,这是一家上过中央电视台《边疆行》的餐厅,这份用新鲜松茸,豆腐和青菜一起烧制的石锅鸡,果然浓香四溢,唇齿留香。

饭后,我们在花海牧场里散步,这里是鲁朗风景区的一部分,据说杜鹃花开的时节,这里是花的海洋,美不胜收。现在,花不多了。

白云在蓝天上起舞,五彩经幡在秋风中飘扬,牦牛在牧场里悠闲地吃草和漫步,还有溪水在草甸里欢快地歌唱。我们边走边观赏,贞妹为春阳,五彩和我三个作家姐妹留下难忘的合影!可惜团长雨露回车里休息去了。

返回八一镇的路上,邱司机和导游特别在几个景点停车,让我们拍摄尼洋河风光!邱司机还尽量放慢转弯的速度,也许是色季拉山口海拔高的原因,有一半人开始有高原反应了。莉姐开始吐了,大家把她换到前面的位置,打开车窗,伟哥很着急,束手无策,大家都在献计献策,休息和吃高反的药是唯一的办法。大家都盼望赶快回去,好好休息一下。我因为吃过药,感觉还好。

回旅馆以后,没有食欲,晚餐也不想吃了,春阳姐为我带回了一罐好吃的林芝酸奶,我早早地洗了澡,实在太舒服了。把头发吹干,进入了梦乡。春阳姐还在一笔笔地记账算账,当个大总管真不容易。每个团员都感谢她!

西藏的第二天,在兴奋和疲劳中落下了帷幕!这一天,比昨天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