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敏:《梦圆西藏(2):醉美林芝(上)》

(2015-10-28 17:53:40) 下一个

梦圆西藏(2):醉美江南林芝情 (上)

               若敏

据说林芝最美的季节是三月底,桃花盛开的时节。我们到达的9月底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我在心中憧憬着,想象着。也许,是酡红和醉黄的秋色,为鲁朗林海画上炫美的图画,也许是金黄色的青稞,在田园风光的土地上吟唱,也许是枫叶在潺潺的尼洋河水里起舞,也许,一缕缕夕阳,为南伽巴瓦雪峰披上了金色的盛装。

西藏的林芝地区,被誉为西藏的江南,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3100米,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雅鲁藏布江水和尼洋河并行而下,最终汇合,融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它们的涓涓细流,滋润了这片土地,苍翠林海与雪山呼应,绘出了一幅西藏江南的画面。

万美之中秋为最,为了这个秋美,秋醉,我们飞到了西藏林芝。

飞机在一座座雪山上飘过,如爱丽丝游仙境一般,那些洁白纯净的雪峰,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晶莹的银光。我和贞妹坐在一起,幸运地换到窗边的位置。贞妹拿着手机对着雪峰拍着。

与我们换座位的先生,看着我们这么兴奋,问道:“第一次到西藏?”

“是。”我答道。

“怪不得!”他笑了起来,“林芝最美的时候,是桃花节,不过,现在去珠峰是最好的季节。”

果然,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接下来的聊天,我得知温文尔雅的教授,三十年前参加了援藏,在西藏大学教书,后来,到了西藏大学的林芝分院,去年,才退休回到成都。

一路上,他有问必答,为我们传授了不少经验。比如,要保暖,不要感冒,进藏第一天不要洗澡,要一慢再慢,这样,就会慢慢适应等等。

三十年,他走过西藏的每个角落。“去林芝,你们应该到墨脱看看,那里是雅鲁藏布江生态保护的核心区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资源都特别丰富,还可以去看看果果塘蛇形大拐弯。”

可是,我们外宾团不能去墨脱呀!遗憾!

老教授还谈起了很多西藏的人文历史,典故轶事,中印战争等等。时间飞快地飘过去了!

飞机终于在林芝机场降落了。走下舷梯,天上飘起了凉凉的秋雨,一阵秋风带来的寒意,让我赶快用围巾把头包起来。

其实,我回国前已经开始感冒,很多人提到,感冒是不能进藏的。但为了这次盼望已久的旅行,我豪迈地说,感冒也要去!(当然,我一直在吃感冒药!)

     一出机场,导游阎超敏,为我们献上了哈达!太巧了,她就是云四月团的导游!她说你们非常幸运,到林芝的飞机很难正点到达,有时候由于天气的原因,还会原路返回。西藏的雨季是6,7,8 三个月,但是,今年雨季推迟了, 我们就遇到了小雨。

     对林芝的第一印象是,太像瑞士了!第二印象,太不像心目中的西藏了!苍松翠柏的群山此起彼伏,雪白的云雾如哈达一般在半山腰环绕缠绵。导游为我们拍下了第一张合影!

     在八一镇的酒店住下以后,导游带我们去镇中心用餐。我们选了一家川菜馆。大家一致同意,让春阳姐当大总管,五彩负责每次的菜品拍摄及拼图。

     中餐过后,我们到卡定沟游览。

     卡定沟,又叫嘎定沟,卡定,藏语是“天上人间”之意。刚刚看到时,觉得与江南的雁荡山类似。这里是典型的花岗岩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最著名的是天佛瀑布,飞流直下,落差200多米。很远,还可以听到瀑布的轰鸣。

     虽然海拔2980米,但是,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气候温湿宜人,峡谷山高崖陡,叠嶂起伏,苍松翠柏密布,令人惊奇的是藤竹环绕山底,溪流潺潺而过,好一幅江南美景。那些奇特的山崖形成的大佛,女神,神鹰献宝等等,仔细观看,让人充满了想象。

旅行前,团长雨露给每个人分配任务,我被冠以“造型师”,就是每次拍合影,我要负责设计造型!卡定沟的合影,是我设计的第一个造型,谢谢所有团员们的合作,这张照片的造型,被大家誉为,“最佳合影!”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在这里,没有感到高山反应,我还暗暗高兴。回到旅馆后,我们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到八一镇去吃晚餐了。

晚餐选定了一家陕西面馆,要了刀削面,牛肉面,鸡汤面,番茄面,还有裤带面,真得很宽,但是很好吃,特别劲道。另外,我们还特别要了几盘炒青菜。新鲜的小白菜,莴苣叶,豆角等都很可口。就是炒菜太油,太咸了!

步行回到旅馆后,我就开始头痛。给Jack 的微信里告知了头痛的情况,他马上回答,“赶快吃高反的药。”我赶快吃下一片药,不一会,头痛得到了缓解。接着,我又开始腹泻,一次次地进卫生间。我对住在一起的春阳姐说,“糟糕,如果有盐就好了,可以缓解一下腹泻的症状。”这是我听到最好的回答,春阳姐说:“拿去,我从美国带来了一小罐盐。”“哇,这真是神一样的答案!”能与春阳姐住在一起真是太好了,她细心周到,善解人意,她的箱子就像百宝箱一样,听到我咳嗽,她给我一包板蓝根冲剂,还给我一片脑白金帮助睡眠,终于,我在极度的疲乏中进入了梦乡!

西藏的第一天,落下了帷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