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文老师手记(5):学中文的功夫茶

(2015-10-16 16:56:27) 下一个

《  学中文的功夫茶 》

                                                          

                                                                              若敏

       自从2006年在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做老师以来,不知不觉九年过去了!4年级,5年级,然后就在高年级任教,9年级,10年级,AP班,一转眼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时光荏苒,似水流年。有人比喻中文学校是金字塔,底座很大,越到上面学生越少。那么留在塔尖的学生是什么样的学生?由此,我想到了功夫茶。

      提到功夫茶大家都不陌生,起源于宋代的功夫茶,在唐,宋最为盛行并深入发展。其烹煎之法应起源于陆羽的《茶经》。苏辙有诗曰:“闽中茶品天下高,倾身事茶不知劳。”功夫茶,也叫工夫茶,当然需要花费功夫,沏泡的学问,品饮的工夫。工夫茶,需要水,火,冲工三者中求之,缺一不可。煮茶的要诀是“水常先求,火亦不后。”冲泡更是需要技巧。

      学生鑫,一位高中生。当年,我教5年级的时候,做过他的老师。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作业,非常认真,有时可以称之为完美。两年前,我刚刚送走毕业班,就接手了这个班。感叹孩子们都长大了。以前的小男生,如今已经是小伙子了。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关于春假的演讲,班上的同学都是去旅游,有的去加州,有的去东部,还有坐游轮的。但是,他一开口,大家都被吸引住了,他谈起一周的春假,在父母的餐馆里打工,对可以利用假期帮助父母,也为可以体现自身的价值而非常自豪。比如,英文好可以帮助接外卖的电话,领位,做服务生等等,有一次一位眼睛不太好的老人来用餐,当老人离开时,鑫把他搀扶到汽车旁,老人家非常感动。最后,他还总结了做服务生的一些经验,比如要微笑,要真诚,对客人的要求要尽量满足等等!这是我听过最棒的演讲,他的演讲充满了自信,真诚和自豪!他所在的高中是优选高中,他能进入这所高中我一点都不吃惊。他非常努力和刻苦,浑身充满了正能量。他的父母也特别支持他学中文。AP班的学生,能够全勤的不多,如果中文与其他活动有冲突的时候,往往是一个电话,或者不通知,就缺席了,他却是每次必到。他常常可以把大家讨论的问题更深化,他的演讲,每次都会带给我们惊喜。AP中文需要听说读写全面的训练,说和写往往是最薄弱的环节,针对这两方面,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练习,比如掐秒表练演讲,选主题,写作文,鑫每次都按时把他的写作部分Email 给我。最让我感动的是今年的毕业典礼需要学生主持人,尽管他面临考试,非常忙,但是,他开车从城西到城东,一丝不苟地参加排练,背诵台词,出色地完成了主持人的角色。看到他神态自若,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时候,作为老师,真为他骄傲。他妈妈也在现场,对我说,“鑫非常喜欢上你的课,觉得有趣和学到不少知识,这次你这么信任他,让他做主持人,我就对他说,一定要好好干,昨天,他们排练到晚上11点钟。”当时,学校通知我需要找一位主持人的时候,我马上想到他,他的认真,执着,真诚和责任都让他毫无疑问地成为最佳人选。感谢他这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暑假里,我收到他的email:

陈老师您好,
谢谢您这么努力的教我们中文!在AP考试上我考到了5分。
希望您有一个完美的夏天,

还有什么能更让老师骄傲的。祝贺鑫取得的成绩!

学中文也是一道功夫茶,所有的人都期待着茶香,可是,这是十年的功夫。是每个周日的上课,每个造句,每篇作文,每次演讲的积累。我从鑫的每篇作文,看到他的努力,从他的每篇演讲,听到了他和父母双亲的付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份“茶香”来之不易!

鑫,一位梦想着当一位救死扶伤医生的华裔男孩,我相信,只要他一直努力,就一定会梦想成真!中文这份茶香,也会伴随着他,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下面是鑫写过的一篇短文:

 

          《 难忘的事》

                 

                          

圣诞节前夕,我跟着爸爸妈妈去餐馆帮忙。因为很久没来餐馆了,我把很多东西都忘了。但是没过多久,我把忘记的东西差不多又学会了。当我在收钱时看到了一位老 人家慢慢地往前走。他小心地拿了一个外卖的盒子。当我知道他视力不太好时,我迅速地走到了他的旁边帮他拿饭菜。拿完后,我帮他算了钱又扶他出门。这件事 真的是一件很难忘的事。虽然这位老人家眼睛看不清楚,他还是带着微笑慢慢地一步一步往前走,永远都不放弃。相比之下,我们有多么幸运,我们应该珍惜每一寸光阴,感恩和努力!

 

善良和努力,珍惜和感恩,有这么多良好的品质多么可贵,相信鑫经过努力,一定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