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敏

若水上仁堪养性 敏思椽笔自陶情
个人资料
若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敏:夏生如花

(2012-10-24 17:35:33) 下一个
 
                        夏生如花

                              若敏

 

    8月盛夏,嫣紫嫣红的花朵争奇斗艳,绿叶粉荷飘逸起舞,淡雅的柳枝婀娜摇曳,在夏风和花香里,我的生日悄悄而至!出生在夏天的人们,是否可以套用一下,“生如夏花”。
     不能错过的长寿面,接着在儿子们《祝你生日快乐》的旋律里,阖上双眼,祈祷和许愿。吹熄蜡烛的瞬间,儿子们一片雀跃和欢呼,Jack紧紧地拥着我,送上了一个吻。“I Love You!”似乎这句我们每天都会互道的英文,今天有了不一样的意味。轻轻地拥抱了一下身边的妈妈,说了声:谢谢! 两个儿子跑过来一边一个相拥合影,三代同堂,一个幸福的瞬间。
   Jack订做的红莓巧克力冰淇淋蛋糕 ,绵细柔和的慕斯,冰凉可口的红莓蛋糕,褐色巧克力浓郁到极致的可可香,甜味中带着隽永的香气,让红莓的鲜美,在唇齿间顿时优雅起来。一口小小的蛋糕,凝聚着32年的爱情,24年的婚姻,丝丝入扣,滋润含香。其中滋味岂是一个甜美可以概括。 
        王菲和陈奕迅的《因为爱情》随风飘来, 天籁般的音质,款款的深情,温婉的诉说,缠绵萦绕的如水温柔,一下子将记忆的画册缓缓掀开,那一幕幕栩栩如生的画面,在眼前轻轻地掠过,慢慢地流连到心间,久久地不肯散去。
        一个夏天静静地走来,我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严父慈母,还有年长2岁的哥哥。记得有一次发烧,爸爸还在旅顺基地,妈妈送我去医院 看病,回家时已是午夜时分。我们坐在有轨电车上,车上的乘客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车窗外,飘洒着雪花,在路灯的照射下,旋转起舞,我小小的身躯靠在妈妈的身上,望着窗外,没有一丝的寒冷,享受着妈妈给我的安心和温暖。电车到站时的叮叮当当,还在耳边回响。那时,真希望多生一次病,这样就不用去寄宿的枫林幼儿园,可以和妈妈多呆一会。
      记得6岁那年,我站在大门口等待好久未见,从外地归来的爸爸。当爸爸出现的时候,我狂奔过去,路上的石头把我绊倒了,额头顿时血流如注。爸爸急忙把我送到医院。值班医生告诉爸爸,麻药刚好用完,这个伤口需要缝针,怎么办?爸爸说:“小敏,你是勇敢的孩子吗?如果是,缝针的时候,就不要哭,握住爸爸的手。”其实,真的很疼。我紧紧地握住爸爸,爸爸的勇敢和坚强传给了我,虽然疼得发抖,但是,我忍住了夺眶而出的泪水。随后,这个医生还感叹不已,真是一个勇敢的女孩。他不知道,我真得很想得到爸爸的肯定和表扬,那时文革让我们家乌云密布,我不想让他们担心,我要成为值得父母骄傲的孩子。
    每年的生日,爸爸都会亲手烹制美味佳肴,比春节还要丰盛,好像是我们家特别的节日。每年的生日,都有妈妈缝制的新衣,买不到好看的花布,妈妈就把她年轻时的衣服和裙子改给我。缝纫机是妈妈用外公送的结婚礼物瑞士女表换回来的,直到今天,妈妈在灯下踩着缝纫机的身影,还在眼前出现。当妈妈听到别人夸我可爱好看的时候,就心满意足地笑了。那种被家人宠爱的感觉,温暖而甜蜜。
         一个夏天轻轻地走来,大学的第一天,第一堂课,因为一个小误会,我结识了他。在我回眸的一刹那,轻微上扬的嘴角,面含笑意的双眸,就这样刻进了心底。其实,当时不懂爱情,只是奇怪,为什么这个大男生,总是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上课,自习都会在我的前后左右,晨读英语,都会碰巧看得见对方。我们在一个解剖学小组,不得不去的解剖晚自习,因为他的幽默和诙谐,福尔马林的气味,不再那么刺鼻,枯燥的颅内神经,也变得有迹可寻。他在羽毛球场跃起扣杀的身影,常常飘然而至。他的歌声是充满磁性的钢硬,因为青春,因为情爱,因为意浓,化作了萦绕入耳的似水温柔。桂林,一座天生丽质,温婉优雅的城市,让我们真正地了解了对方,登叠彩山时,伸出的手。游漓江时,不离左右的呵护。去阳朔时,递给我解渴的冰水。听到我沙哑的嗓音,买来的喉痛消炎丸。因为他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找回了被小偷偷窃的相机。终于,一次旅游的铺垫,让我们相知,相爱,相恋。因为爱情,我们在1988年的夏天,携手走进来婚姻,再难分离。有人说,“如果你要确定是否要嫁给一个男人,去旅游一次吧!”我觉得有道理。
       一个夏天悄悄地走来,他来到了美国。分离和随后的相聚,让我们更珍惜在一起的日子。甜酸苦辣的异国奋斗,身为父母的艰辛不易,柴米油盐的繁琐平凡,都没有磨平我们的爱情。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同舟共济,因为爱情,我们收获了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的幸福。
      特别感谢两位母亲。当我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是妈妈站在我的身边,那是一个大大的待产室,14个小时的产痛,自然分娩,没有麻药,我紧紧地握住妈妈的手。如小时候一样,安心和温暖。我比妈妈幸运多了,妈妈生我和哥哥的时候,可是孤军奋战。外公外婆还在印尼,爸爸也不能进产房。来美国以后,两位母亲轮流帮助我们照看孩子,分担家务,才有我们在事业上腾飞的可能。
     2006年,在妈妈70岁的时候,我们带着她去了欧洲。那时,她还可以健步如飞,与我们一道,去了罗马,米兰,伦敦。这几年,由于病魔的侵扰,她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生命真是一个轮回,当年的女强人,我背后的依靠,今天,需要我的搀扶和支持,我成了妈妈的依靠。心中不禁唏嘘感慨。
       今年的夏天,忽然体会到“似水流年”的意境,还有许多梦想未竟,许多风景未看,许多心愿未了!曹孟德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让我感叹!孔子在《论语》里,提到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踰矩  。让我感到时间的紧迫。 现在,我们要细数手中的每一秒,每一分,不能再随波逐流,任意浪费。让我感叹的是,当年让我十分看重的得失,已经如过眼云烟。留在脑海里的是,爸爸妈妈哥哥围在桌子上的温馨画面,我和Jack在三亚大东海看日出的情景,与孩子们一起在阿拉斯加冰川上的跋涉,瑞士马特宏峰脚下一家人的追逐和嬉戏。
        《因为爱情》的歌声又在耳边响起,青春,早已搁浅在记忆深处,偶尔会像暗夜里的流星划过夜幕。偶尔,会如一抹彩虹璀璨片刻。但那不经意的苏醒,还会带来心灵的悸动。我的思绪在飘逸的茶香里氤氲,在婉约的歌声里纷飞,家人的祝福馨香悠远,永刻心间! 
也许,我和Jack的相识和相恋,来自前世的约定吧!茫茫人海,怎么就那么巧,会回头看上一眼。他拿汽车牌照的时候,怎么就那么巧,是我的生日。我指尖的一笔浅墨,穿过逝水流年,勾画着当年的青春岁月,那一句句思念的眷怀,那一行行历经的沧桑,那一段段堆积温暖的过往,都承载着我对未来更美好的期望。
还记得泰戈尔的《飞鸟集》第82首“生如夏花”吗?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这首小诗,送给“夏生如花”的人们,我们真是一群幸运的人,夏花,在阳光最饱满的季节绽放,展示生命绚丽和繁荣,延续生命的辉煌和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