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明哲”们的父母会怎么想?

(2019-03-22 18:15:44) 下一个

    “苏明哲”是现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家长子,也是一个不断地为苏家无条件牺牲自己和他的小家的人。真不知道苏家哪位祖先按立了苏明哲对苏家大包大揽的一片孝心。有些观众感到好奇:像苏明哲这样的人,他们的父母在享受子女用牺牲自己,甚至家庭婚姻的代价,来无条件满足父母要求和愿望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想?

      我记得一个年轻的妈妈,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她的先生是一个普通职员,收入并不算高,全家租住在一个小公寓里。这位女士穿着用的基本上都从二手店掏来,从没有用过化妆品。在店里买食品也是拿着打折的小广告。后来这位女士要生二胎了,有一次大着肚子在公园里跟人边聊天,边抹眼泪。原来她想请一个人坐月子,当然也不是住家的月嫂,只是小时工。有个邻居看她挺不容易的,对她说,我就收你每小时五块美金,每天去帮你做做饭,收拾收拾啥的。但是,他的先生不同意。为什么呢?因为先生每个月领到薪水之后,先雷打不动地给他妈寄一笔钱,再扣掉税金、保险、房租等等,没几个钱剩了;可是最近他大姨家盖房子,他免不了又要大力支援一把。所以老公说,他们家没钱请“小时嫂”, 哪怕五块钱也不行。要节约每一个铜板。后来我听说她生孩子的时候,老公修了几天假,一切都靠她自力更生。满月之后,大家见到她已经快速熬成黄脸婆。

       女版“苏明哲”们也能做得让人心跳。有对夫妻攒了好几年的钱,终于有了首付。老公兴致冲冲地四处看房子,老婆也很配合地跟着老公讨论买什么样的房子。结果该交定金的时候,老公发现银行里的账号空空如也。再三追问之下,老婆最后承认,她把钱寄给她妈妈还赌债去了。“大耳窿说如果我妈不还钱,就剁掉她的手指头。你叫我怎么办?我不能不救去妈呀!” 据说后来这对夫妻去了法院。

      去了法院的,也许婚姻关系终结了,但至少留得青山在,总比搭上健康的好。有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美国太太,跟着中国老公省吃俭用,连孩子也不敢生,因为她相信,她在做一件高尚的事情:养活着大洋彼岸老公在国内的一大家人。那一年,她随着老公回国探亲。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公婆原来有份不错的退休金,有自己装修考究,宽敞明亮的房子。而那些被他们常年资助的兄弟姐妹们,天天美味佳肴,个个穿金戴银,家家有车有房,年年出外旅游。想着自己连个手表都是二手货,至今开着一部二手破车,穿着二手店买来的衣服,租着价钱不高条件也不好的小公寓,可是老公坚持认为:“如果不寄钱了,你叫我妈的老脸往哪儿搁?左邻右舍都知道她有个儿子在美国。”可怜这位小姐姐回来后不久,郁闷至极,被医院诊断出心脏憋出了毛病。最终她选择与丈夫离了婚。很久以后,我听说她的心脏疾病仍然在接受治疗。

       当然,不是所有的夫妻最终都落得分道扬镳。实际上,在这些“苏明哲”们的家庭中,还有更多的是看起来正常,实际上生活失去亲密关系,甚至沦落到剩下在一个屋檐下搭伙过日子的境况。夫妻之间的感情消失了。爱情死亡了。而那些家庭中的孩子们,不得不在缺失了许多成长元素的家庭环境中长大。

       这些“苏明哲”们的父母亲,在享受子女用牺牲自己,甚至家庭婚姻的代价,来无条件满足他们的要求和愿望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想?也许他们很得意。也许他们觉得很自然。也许他们觉得子女做得还不够。也许他们不知道、甚至不在意自己的行为对子女的伤害。不过,这类有毒的父母毕竟还是少数,不能与大多数无条件爱子女的父母相提并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明秋的评论赞同。吴非要求老公顾好小家庭没有错,错的是她没有掌握好度。老大是爹生父母养的,有能力了孝敬父母,关心兄弟妹妹是应该的,关心程度的多少根据能力来。中国有太多的像吴非一样的儿媳妇,真是太自私了。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的好友的儿子在美国结婚后就和家里断了往来,据说十几年了,没回过家。他父母家是高知,不缺钱。我猜是他家的吴非比较厉害。所以各家有各家的事,娶对嫁对人是最主要的,其他都是浮云。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戏剧人生 人生戏剧。
nydct 回复 悄悄话 苏明哲们的出路就是放下包袱抹开面子,不要被道德绑架了,有多大力就使多大劲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历来是?“养儿防老”,父母们不一定会觉得自己做得不对。有啃老,也有坑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