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种的绿色TI植物---夏威夷生活随笔(之三十九)

(2018-06-30 18:03:53) 下一个

                                    (围栏边上的绿色TI植物形成天然的屏障)

       我搬来夏威夷岛之前,对花花草草完全不懂,也没有丝毫兴趣,更没有种过任何植物。一位朋友调侃我:“什么也不懂”。但岛上美丽无比的花草树木完全吸引了我,让我爱不释手,也开始学习种花。TI植物就是我最早学种的热带植物。

              当初我的邻居马修向我介绍TI 植物的时候,让我蒙了一头雾水,慢慢才明白,原来TI植物是一个大家族,有不同的种类。颜色不同,形状也不同。我的邻居马修教我把一支枝干剪成几枝,往地里随便一插,甚至随手一扔,就行了。过了几天当我看到那些光秃秃的枝干上,冒出了新芽,不几天又长成了树叶,我觉得特别新奇和兴奋。于是,我从马修家里剪来各种不同颜色和叶子的TI植物,一个个插在我家院子里。

 

                                       (红色色TI植物象征着富贵)

     有一次我去垃圾场倒垃圾的时候,看见人家扔掉的树枝上还带有许多好看的花,我就请教垃圾场工人,这些是什么植物,可不可以种。那位工人热情耐心地解答我的问题。然后,他笑眯眯地告诉我:“都可以种。不过你要小心,现在你种啊种啊,过几年你就该砍啊砍啊!” 后来我发现,夏威夷几乎所有的植物,都会疯长。一年后我就开始剪啊,拔啊,有些树干长得太粗壮了,我只好用刀砍。

 

                                (杂色的TI植物和百香果枝干交织在一起)

       更让我惊讶的是,我从一棵TI植物上剪下几根枝干,插到院子里不同的地方,结果发现,它们长出来之后,都改变了原来的模样。

       我后来跟当地的同事学到,在夏威夷的传统文化中,TI 植物有多种用途,有些用作食物,有些是药用,有些做装饰品挂在身上等等。虽然现代人多用TI植物做庭院景观,它们还有不同的寓意。比如红色的TI 植物表示富贵,暗红色的用来做纪念;绿色的TI 植物根可以用来酿酒。民间用它的叶子和花治头痛、发烧、哮喘、气管炎和妇科病。除此之外,绿色的TI植物有辟邪,保护,带来好运的意思。    

                                           (小叶子暗红色与绿色的TI 植物搭配在一起)

        有一次我听说了夏威夷小矮人的故事。传说小矮人是夏威夷岛最早的居民。他们当年在岛上修建寺庙,盖房子。我的同事告诉我,她小时候就看见过小矮人。有一次跟家人到海边玩,看见有个小矮人跟在她的后面。她的外婆也看见了,叫她别回头,不然恐怕小矮人会跟着她。因为灵界里也有好人和歹人。遇到好人,大家平安相处;如果是个心肠不好的小矮人,谁知道会遭来什么厄运呢!据说岛上的旧房子里,可能是由于常年没有住人,或者别的原因,都会有小矮人在里面。

                                      (在院子的四个角落种上绿色的TI 植物)

       而我买的就是一个非常老旧的屋子。听了同事的话,又想起不止一个朋友感觉在我的房子里不舒服,甚至有人称我的房子为“鬼屋”。我回到家后,就按照同事教给我的办法,在院子的四个角落里,种上了绿色TI 植物。然后,我剪了一片绿色TI植物的叶子,用夏威夷岛的海盐,放在小盆里化成水,用蘸着盐水的绿色TI植物叶子,沿着屋子里面的四个角落撒一撒,嘴里还念着同事教我的祈祷词,请求小矮人离开,祈祷自己和家人从此住在这里平平安安。我一边做,一边还在心里怪自己,当初真不该买旧房子,不仅要化更多的钱和精力修理,还要担心鬼魂的麻烦。

                                    (像菜叶一样的TI植物变换出不同的颜色和形状)

                                    (象征着纪念的暗红色TI植物剪枝变成红绿色)

       TI植物是我最早学习种的植物,不仅享受到劳动的喜悦,欣赏到美丽的花草,更让我从中学习到夏威夷岛上的文化习俗。不管是真是假,我不认为这个夏威夷的传统仪式是迷信。我觉得这个经历让在这个原生态的美丽海岛上,体验生活,感悟生命,学习与大自然和一切生灵共同生存。这让我更加热爱生活,净化心灵,追求以慈悲为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