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翻篇啦!” --- 夏威夷生活随笔(之二十)

(2016-10-15 12:22:42) 下一个

                   (每天早上摘几个杨桃做早餐)

    在西雅图生活了二十年,我熟悉这里的环境。我曾经写了一篇短文,写“西雅图美得不知道美到哪里去了”。不仅居住环境优美,生活、医疗设施已经十分完善,文化氛围也相当浓厚。我每天遛遛狗,看看书写写字,学做几道小菜;周末带着狗狗去爬山,和朋友聚餐,到二手店逛逛,去附近的图书馆和书店坐一阵子,然后带着一堆我喜欢的书回家。总之,不论到哪里,都是几分钟的车程,甚至走路就可以去购物。但是,来到夏威夷的岛上,我不得不面对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面对一个完全不同的、从未经历过的生活。

 

             (邻居家的这棵藤每天结五六个大黄瓜)

    我刚从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来到夏威夷岛上的时候,仿佛来到一个原始社会。我们这个小区,据说是美国最大的居民区,有一万个单位的住宅用地,每块地一个英亩。这是离市区最近的,也是规划和管理最好的小区。但是在这个住宅区内,没有商店,也没有餐馆。若是想吃个中餐,必须开车十几分钟到小镇上唯一的一家中餐馆,还是快餐店。当我问邻居们医院在哪里,人们似乎还要想一想:医院嘛,离这里半个钟的地方有一家呀!那神情,感觉医院跟他们的生活没有什么关系。后来我发现离这里十几分钟的镇上有一家社区诊所,可从没有邻居跟我提起过,我有一次亲自跑到那里参观,也没有看见几个病人。倒是工作人员纷纷过来问我需要什么帮助。

 

                  (我开始学习培花苗)

    在我的印象里,水就是打开水龙头就有的东西。而在这里,我平生第一次见到家用蓄水池。经过一层层严格的过滤系统,这种直接从天上掉下来的水可以做饮用水。此外,政府也向当地民众免费提供山泉水。但是人们需要自己拎着桶去取。我也是第一次看见家庭使用太阳能。不过即使没有太阳能,因为不需要暖气和冷气,衣服洗了之后也不需要烘干,挂在院子里一会儿就嗮干了。所以电费也就百元左右。我以前也不太使用烘干机,所以这一点我倒是没觉得不适应。但是自己要开车去倒垃圾,尽管没有垃圾费,却让我好一阵子不习惯。我过去就知道把垃圾装在袋子里,往后院的垃圾桶一扔就行了,每个周末由先生把垃圾桶从后院拉到门口,等待周一早上垃圾车来装。

 

              (我平生种的第一棵花树开了第一朵花)

    搬到夏威夷之后,生活上远不止水电、垃圾、购物等的改变,还有文化上的冲突。老实说,我没有能力欣赏夏威夷的音乐歌舞。我觉得那种歌听起来除了带着哭腔的尖叫,我听不出美感。我也听不到诸如欧洲难民、恐怖袭击、公司裁员、高血压、癌症、忧郁症等等这样的话题;人们谈论的是如何种花种菜种水果、钓鱼打猎冲浪,以及修建房屋整理院子等。而且,这里的人们也不怕被太阳晒黑。

                (每天在院子里捡些夏威夷坚果) 

   有一天邻居马修问我过得好不好?喜欢不喜欢岛上的生活?我回答说:我喜欢这里的生态环境、有机瓜果蔬菜等,但是我怀念西雅图。那里有我的朋友们,有我熟悉的山山水水,有我喜爱的图书馆、书店和小吃店,买什么都方便;而在这里我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从最简单的生活技能学起。马修笑了:“生活---翻篇啦!”

 

 

                (几个月前还是小苗的木瓜如今挂满了果子) 

   马修是一位海军的高级将领,退役后做了一个成功的商人。不过马修和妻子还是喜欢夏威夷岛上宁静的生活。所以他们卖掉房子和生意,搬到这里,在自己的院子里修建了一个游泳池,一个运动室专门给他太太用的。他们的孩子每年来这里探访他们。马修说,“生活翻篇了”这句话对他来说,意味着自由。他可以选择做他喜欢做的事情,不需要强迫自己做不得不做的事情。

 

             (每天用原始的办法吃一个椰子) 

   搬到夏威夷,意味着生活又翻过新的一篇。我离开过去熟悉的环境,还要学做农活,这是我以前完全不曾想到过的、从未尝试过的生活。我甚至学会了油漆房间。有的时候,我会想起我的一对朋友七十五岁生日那天,我在他家看到的一段录像。从他们各自小时候的照片开始,到长大、读书、恋爱、结婚、生子,包括收养了三个孤儿等等,最后的一个画面铭刻在我的脑海里:夕阳西下的海岸线上,一对年迈的老人,手拉着手的背影。

 

                 (我种的香蕉树苗也长大了)

             (这种长不高的苹果香蕉也是从小苗开始移栽的)

   夏威夷岛上完全不同的、从未经历过的生活,让我明白了很多生活的奥秘。随着我们慢慢变老,会有很多的改变,而每一种改变都会带来不同的篇章。每翻到一个不同的篇章,都挑战着我们的自我、对生活的理解、见地和勇气;学会调整、适应,每一个新的生活篇章都会是美好的景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好!
何米娅 回复 悄悄话 你就跟当地的植物一样到那里就能生根开花结果,太佩服了!马上就要成为一个植物专家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这样的生活,但我先生说,我受不了那么寂寞的,短时间去度假还差不多。这让我有点沮丧,我喜欢种植,喜欢动物,喜欢安静的生活。看完你的夏威夷生活系列了。
Daoxi 回复 悄悄话 院子的土是火山灰吧?种什么都长得好。
酥油饼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挑战自己的勇气。这种平静的生活真的很美好。不过有的人即使老了也总是喜欢刺激的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最好。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aoli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这些文章,让我们对夏威夷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