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十二)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

(2016-09-06 13:41:00) 下一个

                   (工人打桩建围栏)   

    虽然我在刚来夏威夷的时候,被人欺骗已经过去半年了,但是我没有忘记从那段经历中学到的功课。真可谓“花钱买教训”啊!那时我的院子四周已经有了围栏,我只需要做门前一面铁丝围栏,对方说工钱两千美金,我没有讨价还价。然后对方说:我帮你把院子里的杂草除掉,把院子里的草坪整理好---我都帮你收拾干净,再加两千美金。我也没有讨价还价。等到完工来收钱的时候,对方却掏出一张新的合同---八千美金。这个事件曾让我非常气愤和沮丧,我差不点打道返回西雅图。如此惨痛的教训,让我开始观察和认识夏威夷的文化、人情等,也是促成我写一个关于夏威夷生活系列的原因之一。

                 (专业的水暖工修理水泵)

     骗局从我在猎场上遇到那位从西北搬来的牧师开始。当他听我说要做围栏的时候,便热情地向我介绍他的朋友。想想是牧师推荐且主动上门慰问,哪能有诈?那时我一个人先来夏威夷,又没有半点建围栏修院子的常识,我正一筹莫展;所以当牧师带着他的朋友拿出一份四千美金的合同时,我没有过多考虑就签了字。

                   (工人在除杂草)

     一个只有一面围栏的工程,对方做了整整一个月。期间我打电话催促了至少五次。院子四周长的杂草,只铲了一边,其他三边未做。而且到处留下横七倒八的树枝,和大堆的垃圾,还铲掉了一颗三米多高的牛油果树,毁坏院子前的一棵大树。每次做工不到两小时,人就不见了,不是去家庭团聚,就是去钓鱼、旅游、私人事情、机器坏了等等原因,一拖再拖。后来我才知道,像这种“上阵父子兵”的家庭作坊,在当地十分普遍。他们说起来什么都能做,但是做起来就成了---乱做,质量是没法保证的。当围栏的大门终于安上之后,对方给我送来了一张八千美金的新合同:“这是你要付给我的工钱。”我说院子的草坪没有做啊?此人回答:“我不从做剪草坪的事。”“那还有院子三边的草没有剪,剪下的垃圾也没有收拾。”“你没有告诉我,我不知道做什么。”此人始终笑眯眯地说话。

                (这一车垃圾收费五百美金)  

     这位牧师跟他的朋友配合得天衣无缝。他不停地跟我讲夏威夷的文化---大家互相帮助。他要我给那些干活的人,即他的朋友,和朋友的两个儿子以及小舅子买午餐。“这是应该的,不是吗?!”他极力说服我把院子里的大树都砍掉。砍完一棵树之后,他的朋友要我另付五百美金。

                   (留下一堆堆的垃圾) 

   这些钱,我分文不少地付给了牧师的那个朋友。我也另外支付了牧师六十美金安装费。那天水泵坏了,小区里的水暖公司派人来帮我修理水泵,一共是六百五十美金。这是一家正规的公司,那天的服务属于紧急情况,技师辛苦干了一天。牧师跑来说他是电工,闲来没事,帮着水暖公司的技师把电插销给安上了。随后进屋来对我说:“我就收你六十美金好了!”

当时邻居们劝我不要付钱给他们。事后也有人劝我去找律师打官司。但是我给了他们钱,也没有去找律师打官司。我相信“日头照好人,也找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恶人。”我不会花精力和时间去跟歹人和恶人耗下去。我感激上天的恩典,感激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相信爱的力量。我用我的经历帮助那些后来者不再上当受骗。我所遇到的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我后来在院子里填土平地的时候,也遇到同样的人。本来一车土就足够填平院子前面种花的小岛,但此人硬是用了两车土还不够。然后他告诉我,你再跟我买一车土好了,我不另收填土的费用。可是等填完之后,他也毫不客气地对我说:“我必须收你三百五十块填土费。”

                (门前的一面围栏)

    这样的事件过后,我留心做了观察和了解。我认为在夏威夷买房,不同在美国本土买房。因为这里的服务设施、服务资源等都无法跟美国本土相比。即便是买下了房子,还有后续一大堆的事情需要跟进。还有比我更悲催的。一个加州人花九十万买了房子,远程请人装修又花了九十万,五个月了也没完工。最后还是请他在当地的朋友出面,才解决问题。还有一个人买了度假屋交给当地人管理,结果前不久经理说,房客的热水炉被盗了。经理换上新的热水炉价钱,至少多出一千美金。

                (我买了午餐给这个“上阵父子兵”的“工程队”)

    

   所以,在夏威夷买房还有一些后续服务,是大家忽视的。我认为,一个好的房产经纪人,如果能够为客户做好这部分后续的服务工作,那对于客户就是一个福音。当然,经纪人没有义务来做这些事情。但经纪人能够在卖了房子之后,为客户提供一个可以信赖的服务公司名单,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也会对客户有很大的帮助。如同新移民初来到美国会遇到许多困难,从物质条件富裕、生活便利、科技发达的美国本土,移民到一个相对落后的岛上,面临生活上的挑战,和文化上的不适应。我认为,随着这个被人渐渐发现,和不断地上岛人数,创建一个华人移民服务机构,帮助新上岛的移民安置下来、协助管理华人度假屋、帮助来短期旅游、长期疗养的华人,都是有必要的。

    对于想在岛上买房子的人,有两点供你参考:第一,最理想的办法是在岛上找一个可以信任的朋友帮助,可以省去不少的烦恼,少走很多弯路、少吃亏少上当。我认识的,或者采访过来这里的人,几乎都是朋友家人等“关系户”一个带一个上岛;除非你非常有钱,你也敢放言“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否则你还是不要贸然看看广告,找个经纪就把房子买了---有你哭鼻子的时候。第二,网上理性的、数据化的研究,与实地生活体验相见甚远。如同人在实验室研究灵魂和爱,那是行不通的。你对岛上的天文地理房价研究得再细致,也不等于你了解这个岛。更何况外界对这里的认识也是走马观花,甚至有许多方面是误解。

    我建围栏被骗了几千美金。但这不过让我在金钱上栽了一个跟头,却让我在人生的路上多了一段有趣的历史故事。我不会耿耿于怀,因为它让我看清夏威夷岛上有好人,也有歹人;有义人,也是恶人。它让我从新的视野来了解、认识、探索岛上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宠儿2016 回复 悄悄话 心胸宽广,佩服!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牧师都这样啊?吓人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话说回来,楼主还真有钱。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在local 眼里就是有钱小气又懦弱的人,所以那些人使用伎俩来从你那里掏钱。你叫他跟萨摩亚人来这套看看,不吃个大拳头?Local的生活就是这样shaka shaka,没有什么比家庭聚会海边烧烤luau更重要的了。不过在欧胡岛还比较好,毕竟是首府,和本土比较接轨,在别的岛就自求多福了。你可以和当地人打成一片,邀请各方人马时不时也来个烧烤,等到他们叫你sista 的时候就不会再被当作冤大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