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十一)去Alan医生家剪花

(2016-09-01 13:02:24) 下一个

             (Dr. Alan 在帮我们剪花)

   我最初上岛的时候,对养花和种花一无所知。我的邻居告诉我,可以去市里的垃圾场捡花,拿回来学着种。这个垃圾场,专门用来倒绿色垃圾。由于岛上的气候温暖,植物生长快,人们不停地开车来把剪下的树枝树叶和花草等倒在这里。垃圾场就地处理成有机肥料堆放在场内,人们可以自己装车,也可以请垃圾场的吊车帮着装车,都是免费供应的。有一次我的邻居捡回来几十棵香蕉树回家,还送了一些种到我家院子里。邻居带我们去了一次,以后每逢去购物,我就转到垃圾场看看有没有被扔掉的花。于是我在垃圾场遇见了Alan医生和他太太珍妮。

         (我在植物垃圾堆前遇到Dr. Alan和他的太太珍妮)

   我和先生站在像山一般高的植物垃圾堆前,不知道捡哪一个树枝。我不知道哪些是花,哪些是树;我也不知道哪些花可以直接插到地里,哪些需要先插在花盆里长根。正不知所措的时候,旁边停下一辆卡车,一位老者缓慢地走下车来,放下卡车后面的挡板,和已经先下车的太太一起,开始把车上塑料桶里装的树枝一点点往外扔。

                  (免费自助装肥料的地方)

                (垃圾场捡来的椰子)

   我捡起一根树枝走到老太太的身边。我说:“请问这个是花还是树呢?”老太太看一眼我手里的树枝,眼睛又看着我,笑了:“看来你是新来的?”她开始跟我介绍,我手里的这根树枝属于花树,不过插不活。然后她指着不同的树枝,教我如何辨认花树和当地人称之为的“垃圾树”。“千万别把垃圾树带回去种上了,它们长得飞快,你砍都砍不及呢!”珍妮跟我讲解的时候,我的先生帮忙老人家把车上的树枝也都倒完了。珍妮对我说:“你喜欢种花是吗?”

   我连连点头。“是的。我得从简单的学起。”

  “你们跟着我们的车走吧!” 珍妮冲我一笑,摆摆手。

                  (Dr, Alan 的花园一角)

   我还记得,十分钟后,我们跟着珍妮的车来到他们家。我们在那里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下午。珍妮的先生Alan是一位妇产科医生,十年前他中风之后,他们夫妇搬到现在的住处。Alan医生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情,他在自己家一个英亩的院子里种满了花树、果树、蔬菜等等。他每天都要修剪、除草、嫁接、施肥、摘果、清理等等。第二件事情,那时快要八十岁的Alan医生开始学习用左手画画。这种办法既能够锻炼他的左手,更能够锻炼他的左脑。这两件事情都是Alan医生喜爱的,不过工作的时候没有机会和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现在他可以享受做他喜欢的事情。

                   (Dr. Alan学习用左手画画)

                (Dr. Alan学习用左手画画)

    我坐在花园的棚子里跟珍妮聊天,聊他们的孩子,聊岛上的人和事,聊Alan医生生病的过程,聊我们搬来岛上的故事和遭遇。Alan医生带着我先生沿着院子走一圈,在每棵树前停下来,剪下一枝,放进桶里。我感觉到跟他们在一起是那么轻松、愉快。珍妮根本不认识我,她在垃圾场仅仅跟我聊了几句话,就把我们带到他们家,丝毫没有防卫心理。走得时候还给我们带来各样的花树苗和水果。Alan医生看着太太的眼神,已经告诉我,他是多么爱他的太太;而珍妮提起丈夫也是一脸的自豪和骄傲,一个劲地夸丈夫是个了不起的人。两位老人家让我感受到的是爽朗、亲切、和蔼、慈祥、谦卑,对他人的关爱,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看见Alan医生带着我先生从院子里回到棚子里,细心的珍妮站起来到院子里拿出一大叠的花盆交给我。“这些花枝都要先在花盆里长根。你带回去。”

                    (我家院子里白色的姜花)

   当这些花枝全都在花盆里长出新叶的时候,我做了一包水饺送去给Alan医生和珍妮。珍妮拿在手里好开心地对我说:“哎呀,这个在岛上可是买不到呢!我要做给Alan医生吃。… 怎么做法?”

         (我从Dr. Alan家带回来的花树枝已经可以移栽到地里了)

    每天我巡视我的院子,看到围栏边不同颜色的姜花,看到花盆里渐渐长多的枝叶,我就想到我认识的老人,我想老人们要都有Alan医生对待疾病和生活的态度,该有多好!不仅对自己的健康有帮助,对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有帮助,对子女也是一种福气啊!我多想在一些老人脸上,不再看到满面的愁容和愤怒,眼神里不再是幽幽的怨恨和敌对,言语里也不再是苦毒的抱怨和批评;而是像Alan医生和珍妮一样,不论生活给了我们什么,都乐观面对,都活在爱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宠儿20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