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悟痛苦 (四)约伯事件的启发

(2015-05-22 09:17:02) 下一个

  当我深陷在失去咪咪的痛苦之中时,我得到人们各种各样的回应。有人对我说:“抱抱!”“节哀!”“保重”“祝好”“希望咪妈早日走出痛苦”等等。

  还有一些人分享他们的经历:“你正经历的苦痛对我来说仍然记忆犹新”、“你并不是孤独的,唯一的。我们很多人都有过相同的感受。”“我也伤心很久。”“字字句句都感同身受。”“不知怎么安慰你我也很难过四分五裂的痛”“我感受到你的痛了”“好痛心好难过流泪难过。”

  有些人让我看到咪咪事件得来的功课: “生命无常,坦然面对!”“生死皆有时,不是我们能掌控的。曾经尽心尽力的爱过就好了”“天堂里不再有撞猫的车!” “不要让猫咪出去!愿悲剧不要再重演!”“爱孩子,就要尽量保证他们的安全。”“咪咪现在安息在上帝的怀里。时光飞逝,几十年后天堂见!”“你会再见到咪咪的。”

  有些朋友听到消息后,从四面八方马上打电话给我,而身边的有人立刻来看我。他们拥抱我,陪我遛狗,陪我回忆跟咪咪在一起的时光,鼓励我坚强面对。

  还有一些人这样说:“不过一只动物而已!有什么好难过的!”“是咪咪不想做你的儿子了!”“你难过,是因为你的私欲和贪婪”我甚至看到有人用行为和眼神显示着他们的幸灾乐祸:“活该你!报应!”

  前四种的回应,让我感受到慈祥;后面这种态度,令我感受到残酷。

这后一种态度令我想起旧约圣经中的约伯。

  希伯来旧约圣经里,记载一个名叫约伯的富豪。一夜之间失去家人、财产、健康和地位。三个朋友来看望他,他们试图劝说约伯相信和接受:约伯你之所以遭难,是因为犯了罪,这是上帝对你的惩罚!用一句中国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你遭报应了!

  但这圣经对约伯事件的记载,恰恰是告诉人们,并非所有的痛苦都是因为报应。约伯记开头就写道:“在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约伯记1:1)后人在提及约伯事件时,习惯称呼“好人约伯”。圣经严厉地谴责了约伯的朋友对他的批评和指控,用现代的白话来说就是:你丫谁呀?你有什么资格在人家的痛苦面前,指手画脚地充当法官、充当上帝来给人家定罪?

  一位犹太籍的哲学家在论到约伯事件时说:“在别人的痛苦面前,任何让我们自鸣得意的回应都是错误的。”上帝告诉约伯:天地间悠悠的神秘与奇妙,你才明了多少呀?!你干嘛要相信这些人对你无聊的指控?你犯傻啊!上帝的辅导让约伯释怀:对呀!一个在浩瀚银河中微不足道的人,我岂能明白宇宙万物的神秘与奇妙?而有的时候,痛苦不也是一种神秘与奇妙吗?为什么我非要一个解释,而不是寻求一种能力,让自己战胜痛苦对我的试炼呢?!

  我失去咪咪的痛苦当然不能跟约伯相比。但是生活中却有大大小小的约伯。我现在越发体验到,那个罹患癌症的病人,在一群“热心”的信徒面前,低着头无助地领受这群人的开导:你要赶紧认罪,是你的罪让你患了癌症我想到别人议论那个被丈夫背叛和抛弃的母亲:那是她的命!前世修的因!

  约伯失去孩子、财产、健康和地位已经够不幸了,而指控他不幸的原因是因为犯罪,受到上帝惩罚的态度,无疑是在约伯的伤口上撒盐,将惨遭痛苦的人往绝路上推。但是圣经让人们看到,上帝为约伯洗刷罪名,并且亲自辅导他战胜痛苦。

  约伯与上帝的连接关系,让他有能力不被痛苦以及朋友的指控击败。战胜痛苦的能力来自爱。爱就是一种关系。当人们进入这种关系时,人就有了能力。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养小狗小猫。因为它们就是上帝派到人间的小天使,叫我们享受爱、付出爱、学习爱----它们让我们感受到无条件的爱;同时,它们又激发着我们去爱。这些可爱的小家伙,给我们打开一扇通向活在爱中的体验。

  有人留言到:“应该很快的咪咪没有受什么苦。”我能想象到,咪咪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一定受到惊吓,一定痛苦难受。咪咪的痛苦难受让这位素不相识的朋友难过。而我,从这句话里感受到这位朋友的同情心。

  体验过爱,活在爱中的人,才能感受和同情别人的痛苦。爱,也让我们接受在这个世界上,痛苦与喜乐并存。我们无法消除痛苦,但是我们可以付出更多的爱来减轻痛苦。

  圣经通过约伯事件启发我们,生活里有痛苦,而且并非都是因为犯了罪的原因。太阳照好人,也照歹人;天降玛娜给好人,也给坏人。同时,生活也有喜乐。生活的喜乐跟爱有关。你若心中有爱,你会在别人遭遇痛苦的时候给予同情;你不会在这个时候,把自己抬到法官的座位上,指控人家罪有应得。这样做,你也不会品尝到喜乐的甜蜜呀!再说呢,谁也不会被吓到。

 

杨虹:心理辅导学博士、心理辅导师。曾任西雅图西华报、华声报专栏作家。新浪教育频道国际学校驻站作者。新作《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