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老先生留给台湾的遗产

(2015-04-20 08:55:32) 下一个



如果不是我在王德予博士家,偶爾看見他的父親王開呦壬鷮懙膸妆緯??也粫??劳蹰_呦壬?钦l。我拜讀了王老先生的書之後,便萌生了有一天我想要去台灣走走,看看這塊美麗的土地上,祖先給後人留下的文化和精神財富。不過現在,能夠讀到王老先生的幾本書已經讓我很受教了。

 

王開呦壬?1889年生於台灣,1969年在台北病逝。他是台灣政界、經濟界和文化界的名人。他擔任過台南市銀行行長,以及第一商業銀行常務董事兼協理,在金融業服務數十年,是台灣金融界元老級人物。王老先生的政績卓越:他擔任過台南市議員,州評議員,和台灣第一屆省議員等諸多要職。歷任咻敗⑿庞煤献魃纭⑻?惩ㄟ倉儲公司、國賓大飯店常任顧問,以及進出口公會等行業的董事長及理事長。他曾代表台南工商協會向日本政府爭取安平港改建,並積極參與建設,使台南有了商務港,從而加速了台南市的繁榮和商機發展。在省議員任期內,對台灣的交通、財務、水利、教育、健康、地方建設、整頓腐敗貪瀆等方面。都做出過莫大的貢獻。

 

王老先生為台灣的文化提升做出過不同凡響的貢獻。在日治時代,推進漢學,與連雅堂先生等創辦三六九小報,任主筆。老先生交友廣泛,尤以文壇同好,與當年的於右任、賈景德、黃杰、陳逢源、陳文石諸先生互相唱和,縱橫與台灣詩譚,並繼於右任先生之後任台灣詩會會長。他留下諸多詩詞、雜文等文學作品。這些詩文記載了他那個時代的台灣政治、社會事件,描繪了民間百姓的生活。他對事件和人物的刻畫栩栩如生,帶我穿越了離我久遠的年代,領略散發著古色古香的風情與文化,觀察社會的演變,相遇一群群似曾相識的人們。

 

王老先生在海南島幫助台灣鄉親返鄉的經歷,給我留下深刻的記憶。那是1944年,居住在海南島上的台灣鄉親由於受到當地海南人的排斥,雙方時常發生衝突。那時王先生被派往海南島擔任銀行的總經理,之後被當地的台灣人推選為台灣同鄉會會長。台灣人渴望擺脫這種沒有安全感的日子,返回台灣。然而,國民黨收回海南島,由軍隊接管海南,使得台灣鄉親返鄉計劃受到軍方的控制,也遭遇經濟上的困難。王老先生兩次覲見早已暗中投靠了共產黨的軍方司令長官,為台灣鄉親解決與當地人的糾紛和衝突,並請求返鄉。本來,為安慰海南島不平的民心,司令長官擬定了要槍斃王先生等其他五位台灣人,但是司令官派遣二十餘人,對王先生明察暗訪之後,感動於王老先生不僅才氣橫溢,學問淵博,而且潔身自愛、待人諔?⒐饷骼诼洌?妒桥?剂送趵舷壬?恼埱螅??饬颂?赤l親與海南人的糾紛與衝突。之後,王老先生派遣同鄉會的干部返台在家族內募款,成功地租船資助台灣人返鄉。而王老先生則是最後一個返鄉的人。

 

王老先生的人格魅力,贏得台灣鄉親的愛戴和敬仰,也使得他在二二八事件與無數台灣精英被捕害之後,得到他人相助而逢凶化吉。他把他為人處世的態度,都傳給了他的後代。他教導兒子替人辦事,絕不收禮;而他的後人也傳承了王老先生的教誨,在工作中不失原則,不背人情的包袱,像父親一樣坦蕩為人。從王老先生的小兒子王德予博士的身上,我看到王老先生淵博的知識、為人的豪邁熱情、寬容和謙等崇高的精神與品德;尤其是熱愛台灣、“為台灣造福”的心願與志向。

 

王老先生留下的文學作品,如同他“為台灣造福”的精神,在台灣得以傳承。我所看到的這些作品,就是由國立成功大學策劃、國立台灣圖書館出版的著作,分三大冊。其事蹟、著作、文筆、以及貼身用品均存藏於台灣國立文化館,定期展出供人參觀。正是先人寶貴的文化和精神遺產,使得今日的台灣保留了高尚的人文思想、嚴謹的做事風格,贏得世界的讚賞與支持。

 

當我思想王老先生的文字的時候,我彷佛站在了跨越台南吆拥摹伴_邩颉鄙稀D???又械匿??魉??业哪抗庾冯S著橋上來來往往的人和車;我看到提著公文包的王老先生,正在為建橋慷慨解囊,又為建橋風塵僕僕地四處奔走。我聽見人們為這座橋命名時的歡呼與歌唱。

 

我又彷佛站在窗明幾淨的大廳裡,從老老少少的身影裡,看見穿著長衫的王老先生,正笑容滿面地把一碗碗熱粥,遞給那些坐在輪椅裡、杵著拐杖、抑或是歪著腦袋、流淌著口水的男男女女。他們雖然身體殘疾,雖然話語說不清楚,但他們望著王老先生的眼神,分明在表達著他們的感激與熱愛!我很想走上去前去告訴王老先生:看吶!您在日治時期和友人創辦的“愛護會”,如今成為台南的“仁愛之家”。名字雖然改過,但您倡導的精神依然不變—–為流浪街頭的人提供一個安全的、溫暖的家。

 

我從未去過台灣。然而,王老先生的事蹟和作品讓我對台灣充滿嚮往;台灣對於先輩的文化與精神傳承讓我感動。雖然我不屬於王先生那個時代,也不屬於台灣,但是我期待著有一天我有機會到台灣去,學習和了解更多王老先生以及台灣聖賢們留下來的文化和精神遺產,體味和領略一代代延續下去的台灣之心。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被台湾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学图书馆、台北市立图书馆、国立台北大学图书馆、台北彰化高级中学图书馆、国立台北教育学院、中原大学张静愚纪念图书馆、中国浙江图书馆等收藏。

中文简体和繁体字版,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洪秀柱 --- 一位有胆识的台湾女政治人物

http://news.ifeng.com/a/20150420/43592054_0.s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