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问父母:你们在哪儿?

(2015-03-27 09:47:01) 下一个

        

      “你们在哪儿?”这个问题,出自希伯来《圣经》创世纪第三章。故事开始的时候,上帝给亚当和夏娃一个带有大花园的高尚住宅---伊甸园。他们入住之后,上帝吩咐他们,不可吃智慧树上的果子。但是他们却偷尝了禁果。当上帝再来伊甸园看他们的时候,这俩人不像往常外出迎接,和上帝一同踏着夕阳散步,而是躲了起来。上帝既没有发怒,也没有离开,而是问了一句:“你们在哪儿?”

            你觉得上帝真的不知道他们在哪儿吗?上帝为什么还要这样问?

            基本上所有的圣经学者都认为,上帝之所以要问他们这个问题,说明他们在哪儿很重要。而这个“在哪儿”,并非指的他们躲藏的具体地方,而是要他们开阔视野: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看你们现在的生活。

            这也是每一个父母需要问自己的问题,看看自己究竟在哪儿---我是一个怎样的父母,我给了孩子怎样的爱,我怎么知道我给孩子的爱是健康的、是有利于孩子身心灵发展的。

让我们用这个问题启发父母:问问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在哪儿。

像亚当和夏娃一样躲起来很容易。我们可以坚信不疑,我们是爱孩子的。我们日夜操劳,甚至忘却了自己,都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忙着带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天才班,找来最新的信息资料供孩子学习,四处咨询如何纠正孩子的不当行为。省吃俭用送孩子读名校。哎呀!上帝,您没看到我把精力、时间和金钱都放在孩子身上的吗?您没看见我为孩子做的牺牲吗?

如果你在这里---如果你这样想的话,你看不见你对孩子的爱是健康的、还是有害的。有智慧的父母,会不断地停下来,静一静,问问自己:我在哪儿?当然,这样的父母也能回答出自己处在怎样的位置---我的爱是否符合科学,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和情感成长。

问父母:面对“你们在哪儿”的问题,你能回答“我在这儿”吗?当然父母都愿意这样回答:我们给了孩子慈祥的爱。没有哪个父母愿意回答:我的爱在科学的显微镜下---是害。你给孩子的爱,是慈祥的、还是残酷的,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有勇气、需要诚实地面对自己。因为,回答这个问题往往意味着,我们要返回童年,看看我们自己的成长之路,看看我们自己的父母如何爱我们。这可能是一个令人不舒服的、甚至痛苦的旅程。所以躲起来更简单,也更令人感觉好。何况我们还有一顶巨大的保护伞---孝道。

但是,感觉好并不等于真正的好。而孩子需要父母健康的爱---让他们身心灵健康发展的爱,而不是我们感觉好的爱。你若想给孩子这份健康的爱,你必需带着谦卑和勇气,洗耳恭听,并且经常反省“你们在哪儿?”这个问题。

“你们在哪儿?”这个问题,可以让父母看看该给自己下一个怎样的评语,也提醒父母,父母之爱不是自然就有的。正如弗洛姆所言:“爱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地学习、需要不断地操练。

问父母:“你们愿意吗?”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被台湾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学图书馆、台北市立图书馆、台北彰化高级中学图书馆、国立台北教育学院、中原大学张静愚纪念图书馆、中国浙江图书馆等收藏。

中文简体和繁体字版,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