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保卫婚姻、保卫家庭:向“绑匪父母”出示“零容忍”态度----心镜就“是谁在精神上绑架了子女”一文回应读者

(2015-02-09 07:04:56) 下一个

                        保卫婚姻、保卫家庭:向绑匪父母出示零容忍态度

                                                ---“心镜是谁在精神上绑架了子女一文回应读者

作者:心镜

         对有人所说的"就个体而言, 无论父母怎样, 儿女在公开场合用自私、变态、为老不尊等词来指责批评自己的父母,我个人从理智和感情上都不能接受。退一万步说, 即使自己碰上这样的父母, 也只能努力去协调, 所有的委屈和伤心只能烂在肚子里, 甚至都不适合在配偶面前宣泄, 原因很简单:他们是你的父母, period". 我发表一下不同观点: 


       
如果因为孩子的自私, 对父母的予取予求,稍有不满就抱怨的话, 那是不应该。可是,如果真是碰见这样的父母, 那么孩子的心理疾患的原因, 除了缺乏童年父母之爱为他所建立的自爱自信自律外,情感的压抑和内心的冲突也会无限地加重心理疾患的程度,甚至破坏治疗的可能和希望。在这点上,中国那种忽视父慈子孝的因果循环一味强调无条件的孝和顺的传统, 如何可以不被称之为【恶俗】? 

 对待父母的错误与伤害,小的要亲有过谏使更 严重的,在心理治疗的方案中,是要根据程度不同,和父母的反应,通过: 
1.
划定界限 
2.
对峙 
3.
断绝关系 
         这样的顺序来给内心那个伤痕累累,无助哭泣的孩子来松绑,籍慰,治疗, 获得新生,和重建爱的勇气和能力的。 
          
这些观点, 是参照【中毒的父母】(toxic parents)的第13-14章的。

你所说的能努力去协调, 所有的委屈和伤心只能烂在肚子里, 甚至都不适合在配偶面前宣泄” exactly 就是我上面文章所说的被绑架的子女的反应, 一种自我保护和自我逃避的反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