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生不收医疗保险:病人求医遭遇新的挑战

(2013-06-16 09:20:50) 下一个

医疗保险就像一颗定心丸,让我们不担心生病、求医的开销问题。然而,随着家庭医生陆续开始只收现金外,最近又有一位波特兰的医生宣布以减少一半诊费的措施,停止接受各种医疗保险。此消息公布后,众多的医生同行评论此种举动是“理智的”。看来,在选择医生的事情上,我们可能又遇到了新的挑战。

这个挑战并非指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相信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大多数执业医生仍然会接受医疗保险。对于不常生病的人,偶尔有个头痛脑热的,或者做个体检等,能不花钱当然更好。尤其是需要经常看医生的病人,没有医疗保险恐怕没有几个人吃得消。 


差别恐怕是就医的质量问题。有位老人家患有高血压,定期到医生那里检查。后来他的医生不再接受政府支助的医疗保险,他便转到另一家诊所。老人家抱怨道,原来的医生对他的病情很熟悉,每次去检查,医生会问寒问暖,让他感觉医生很在乎他,很关心他,愿意花时间给他,而且检查得很仔细。现在他觉得一点也不放心,新换的医生跟他讲话很有礼貌,但他总感受到跟医生有一种无形的距离,而且医生一进来,没说几句话就走人了:“我的话还没说完,医生的处方就开好了。”老人这样对我说。 


我知道老人的感受,也许两个医生的医术没有几多差别,但是他们对于医生这个行业的认定,会让他们在对待病患的态度、做法上有所不同。我过去的家庭医生奉行“医师,就是人健康的老师。”所以,她给我们看病,从不按时间算,而是视病情需要,可能半个钟,也可能一个小时;并且她会到病人家里探访。很多时候,她教病人如何从饮食生活和心理状态上调理身体。所以她现在虽然退休多年,许多曾经的病人一直跟她保持着亲密的关系。重要的是,他们大多拥有很好的健康理念,大多活得健健康康的。 


我相信我们都希望有一位这样的家庭医生。不过美国的医疗系统是商业化的,没有给医生足够的条件,让他们跟病患建立一种有利于病人健康的关系。假如医生一只手扶着门的把手,一只脚已经跨出门外,一边还回过头来问你:“还有什么问题吗?”这时候,你会有心情跟医生说:是的,我有问题想问你。我有一次去药房取药,药剂师问我:“你干嘛不用另一种药,对你的病更有效。”还没等我回答,药剂师自己就摇摇头,说:“我在说什么废话!又不是医生说了算数。你的医疗保险不肯付那种药的。”即便医生有心想要给病人最好的治疗,恐怕也是有心无力。大多数情况下,医生只能听命于医疗保险公司。他们没有权利和资格给病人最需要的治疗。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让有些医生选择退出医疗保险的系统。尤其是心理治疗,越来越多的治疗师选择不再接受医疗保险。谁愿意把病人的隐私抖给保险公司?可人家付你钱,你不得不乖乖地听任人家随时来拿走病人的资料。就如波特兰的迈克尔钱皮医生所言:“我想给病人他们需要的服务,而不是按照保险公司给我的指示。”问题是,如果更多有心的医生效法钱医生,停止接受医疗保险的话,我们要如何回应这个挑战?显然,得到医生“给病人需要的服务,而不是保险公司指示下的服务”是理想的服务。能够有一位这样的医生和医患关系,更有助于我们不仅疾病得到及时的、适当的、全面的治疗,而且会使我们拥有更高的健康层面。恐怕只有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才能做出明智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保险已经演变成了福利。 高deductible的才是本来意义上的保险。可惜哦爸妈政府正反其道而行之。
逛大观园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担心,医疗保险公司会被迫改革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dysou的评论:
你有根据吗?哪个医生在游说政府?哪个医生是按秒收费?
XCD。
sandysou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医生是最坏的。而不是保险公司。医生通过花钱大量的游说政府,制定法律。条文。他们控制着医生的价钱,操纵每年可以有多少毕业生可以做医生。学生可以去学医,但是有一科低下来。就不能再读医了。所以毕业生就像是金字塔。永远都缺。而且不让任何国家的医生在美国正规行医,除非读完所有课程,考了牌子。不承认别国的医生。医生都是按秒收费。仅仅一两分钟,就算完了。就按小时收钱。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10多年没有保险。

本来保险的目的是为了意外事件的发生。就好象修车一样,平常消费者车辆有问题,会自己到修车厂自费搞定。如果不小心撞车,那才会动用到保险。

生病是人之常情,平时生病应该是病人自费解决。有大病才应该用保险,比如花费一万元以上的才应该动用到保险。

现在平常小病都要动用到保险的做法是错误的。

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deductible, 比如说提高到一万元,一万元以上才保险负担。

deductible越高,保费越低。deductible 越低,保费越高。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医疗保险是定心丸?这个值得好好想想。

什么样的保险都是在出了问题才有效,所以最好的健康保险是自己好好照顾自己的健康,最好不出问题(当然天灾人祸是例外)。我的意思是买了医疗保险,也是要靠自己的良好健康意识和身体力行地维护健康才能真正的定心。

谢谢分享!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治病还得靠自己,自己的生命自己负责,包括选对的医生,如果你一不小心选错了医生,那后果得你自己承担。

我从来也不买保险,生病时自己先做网络搜索,调出所有与自己疾病相关的资料,然后自己分析判断个大概,再去西医那里直接告诉医生我需要检查哪些项目,由于付现金,价格都是可以商谈的(少数医生除外),等报告出来,其本上已八九不离十,然后找中医开方治疗,本人相信西医的诊断,中医的治疗,经常看见有人说中医是骗人的,可我生病,基本上都是中医治好的,我想不是中医不能治病,而是太多的中医师学艺不精,而造成许多人对中医的误解与偏见。

我自己也看很多的医书,我的中医师开给我的药方,偶尔我也会拿来改方,医生每天面对的病人太多,怎么可能比你自己更了解你的身体?所以你得学会自己分析判断自己的病情。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所有的医生都齐心不用保险公司. 那末保险公司这个暴利行业被挤出美国的医疗系统, 将会是一大进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