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警惕医疗账单里的水分

(2013-04-04 09:16:14) 下一个

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收到医疗账单的时候,会发现账单上面的数字多半超过了自己的期望。这不奇怪,因为很多时候,医疗账单里面含有相当大的水分,隐藏在正当的、甚至是莫名其妙的理由当中,让病人眼花缭乱,根本就看不懂,只好乖乖地掏钱。这些名目繁多的医疗账单含有的水分包括:

1. 不必要的检查、化验以及治疗。求医时,医院要你做化验和检查绝对不错,问题是很多时候是过多的化验和检查。比如我曾因腹痛求医,被抽了几瓶血之后,又被医生安排胸部扫描、心电图检查、妇科检查等,最后还准备以手术的方式来诊断我的病因。这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医生问过我的饮食是否有异常。这些不必要的检查和化验,在医院、诊所都可能发生,也是常见的现象。当然,这些过多的、不必要的检查、化验和治疗,最后统统由病人买单。

2. 医生向同行咨询。在对你的医治过程中,你的主治医生会与其他科室的医生会诊。这也是是必要的。我在出院以后,除了主治医生的账单之外,还受到其同一诊所三位医生的收费单。原因是我的主治医生向他们咨询了对我的病情诊断问题。这里面的奥妙就是,“需要会诊”与“以需要会诊为名”的界限在哪里?“跟谁会诊?”以我个人的经历,主治医生咨询了一圈同行,竟然也没问出个结果来。好在赶上周末,换另一位值班医生,才算是找对了一位老医生,一来就看懂了我的病因,并且即刻改变了治疗方案。

3. 化验室转包。当医生把病人的血样等送去化验的时候,当心化验室会将其中一部分工作转包给其他小化验室。这个直接从医生那里拿到生意的化验室,有的时候会忘记把从病人那里收到的钱分给他的“承包商”。结果,那个“承包商”就直接来问你讨钱了。我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发现怎么解释也没用,最后只好打电话给医生办公室求助。但是人家当然有办法,解释说,哦,那是一个采样,做了两次化验,即他们两个化验室都为你服务,所以有两个账单。谁会去为百十元钱费心费肝地跟他们争辩?往往是花钱了结算啦!

4. 电脑的错误。我有一位老年朋友,因病去医院看急诊,后来收到医院的账单非常诧异。这要归功于她懂点英语,所以收到账单的时候并没有马上付钱,但是不理解为什么她的保险公司已经付了钱,为什么还会有一张这个大的账单?于是我帮忙打电话给医院的财务部门。开始人家态度很强硬,我又向保险公司核查,折腾了好几天,结果医院承认,那是电脑的错误,自动打出来的,误发给了病人。

医疗账单里类似这样的水分还有很多。每一个人,尤其是老年人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我觉得有两种办法:第一,找一个有口碑的医生非常非常重要。可以帮你不仅省去在账单上被任人宰割,更重要的是你的健康有保证。第二,你需要知道,你的保险公司在付钱的时候,会与医院一项项地争辩该付与不该付的款项。当你收到账单的时候,别先急着付钱,要与保险公司寄给你的材料核对,如果语言有障碍,可以找你的孩子或者朋友帮助查看,以免自己付冤枉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