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钩”出来的治疗学

(2012-09-13 21:15:42) 下一个

去年我在外地度假的时候曾见一位友人用钩针勾出五彩缤纷的毛毯、衣服等,觉得颇为有趣,也跟着学了点滴。回到家里后,我也买了钩针、毛线,比葫芦画瓢地钩起毛线来。我称之为“钩毛线”,因为我仅仅知道钩一种简单的花样,并不是像人家手中钩出完美的作品来。我只不过看着手中那块什麽也不是的图案越变越大,自我欣赏和陶醉在其中了。

等到我钩出一个一大片图案的时候,轰然间发现在最初几行里,钩错了一针,结果导致后面的针法一错再错。我去请教朋友,该怎麽办?朋友告诉我,拆掉 ! 重新钩。我拿起自己的“作品”,左看右看,爱不释手。只为这一处的错误,竟要全部拆掉、重构?岂不太可惜了吗?我可是花了许多时间的呀!于是,我便自做主张,胡乱钩出几针,企图把错的地方遮盖起来,心里想着,反正也没人仔细审视我的“作品”,再说,这五颜六色的花样,谁能看清这些钩错的地方呢?

快要“完工”的时候,我兴冲冲地拿到先生面前:看我钩的。漂亮吗?先生抬头看了看,回答我说:漂亮漂亮,不过下面那个地方好像不对。我这才看到,那个错误的地方其实非常显眼,以至于影响了整体的美观。

嗨!还是钩毛线有经验的朋友说的对:我应该拆掉重新钩。

这时我只好拔除钩针,用手一把把拉动着毛线,转眼间,一幅完整的“作品”又回归成了一堆毛线。

我看着眼前的这堆毛线发呆了一会儿,脑子里突然想到一个人的悲情生活。这个人刚结婚时与配偶之间总是有些小摩擦,比如绊绊嘴之类的。这人觉得这是俩人的性格不同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摩擦变成大冲突,绊绊嘴的程度不断升温,从家里一路吵到法庭。最后以离婚收场。我觉得顿有感慨:这生活跟钩毛线真的相似呀!难道不是吗?错误大多是从那小小的一针开始的。而且我们都不会意识到,所以就容易一针针钩下去、一点点做下去。从开始错的地方不纠正过来,整个生活就不会再是我们先前希望的样子。

这不是技术问题。因为单从技术上讲,我们知道当怎样钩出正确的图案;在生活上我们也晓得经营婚姻和家庭需要付出、需要理解、需要忍让、需要恩爱等等;但是我们往往忽视的是,什麽原因导致我们犯错误?我们需要重视的是,一旦我们错了,我们能够意识到吗?我们有没有动力和勇气拆掉重新来过?

我们往往不愿意把自己钩好的“作品”拆掉重新来过,是因为我们觉得那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对待生活中的问题,我们也可以有两种回应的方式。我们可以诚实地面对问题、面对自己,在心理治疗中找到自己行为和问题产生的根源,放飞自己的大脑;用信心扫清一切影响我们思想和意识的阻碍,照亮未来的道路;我们也可以选择压抑它、掩盖它、忽视它,或者假装它不存在,期待它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比如我们对配偶在某些方面有些怨气,但我们不说,也不去考究怨气来自何方。压抑怨气并不意味着放弃了怨气;压抑问题并不说明放我们放弃了某种欲望和思想。我们若被这份无意识的怨气所控制,我们就会成为意识的盲人,看不到在这份怨气的控制下自己的错误行为。压抑问题,或者闭眼不看问题存在的习惯,就像毒素,使我们的大脑在会浑然不觉中受到毒害,进而扰乱大脑的功能。

拆掉重新开始,仍然是同样的毛线,但却有一个正确的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