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所有的问题都自己扛?

(2012-09-10 14:32:55) 下一个

为什麽要把所有的问题都自己扛?据说“只有靠自己”。

我常听见有人高论:在美国,没有关系或者熟人可以帮助你,一切都要靠自己。工作要靠自己申请,生活要靠自己打理。这样的话我们每个人都听过;这样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见过。但是,当你听见这样说法的时候,你会不会感觉有点悲壮?当你看见一个人扛着所有的重担,你会不会以为悲剧的成分太多了点?换做是我们自己的话,即便是你已经扛下来了,也没有在中途被沉重的担子压垮,摸着肩上的血泡,你会不会心疼自己:这一路走来,多麽疲惫、多麽孤独!

我的邻居布鲁斯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他在院子里干活的时候常常喜欢开玩笑:骗人的美国梦!我们要会修理屋顶、要会剪草修树、要懂得水暖电路、要懂得保养车子 ……嗨!不是这儿出了问题,就是那儿出了问题,永远干不完耶!

我们怎么可能会是个万事通?

比如,一个人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着别人羡慕的学历和文凭,在美国轻而易举地找到一份高薪工作。很快就买了房子和车子。这人可以说,看,我有能力呀!可是,生活总是伴随着一大串的问题:如何找一个称心如意的伴侣。婚姻关系是否美满。子女的教育方向与方法是否得当。老人是否得到孝敬。健康与疾病。工作上的人际关系 ……人与人之间哪堪比较?好了还想比别人更好,有了还想比别人更多。结果,有些人白天黑夜,在几份工之间连轴转;有些人更是铤而走险,到头来机关算尽,却发现只是一场破碎的梦幻!

生活总是给我们那麽多。

人的能力有限,谁也无法一个人扛起那麽多问题。我曾在一个教会的团契里遇见一个很有趣的人。这人身材矮小,长相一般。他当着众人的面祷告说,主啊,我的个人条件实在太差了,求你赐给我一个温柔贤惠美丽的太太。他还告诉团契的其他人为他物色对象。后来有一个人被他的真情打动,为他介绍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孩子。我再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成为幸福的爸爸啦。

这人的经历告诉我们,不把问题和需要闷在心里,懂得寻找和使用资源的人有福啦!一个人越是把问题都自己扛,问题就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形成恶性循环。打一个比方:我和先生为了某件事情吵架。我可以选择家丑不外扬,为了孩子,默默无声吞咽苦水,和先生人前仍然大秀恩爱,但是心中的那份惆怅和不满却挥之不去;甚至以后令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局面。我还可以选择找一个良师益友,倾吐心中的情感,帮助我找出吵架的原因,为我指点迷津。这样一来,我可以认识到我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的错误,并且避免以后重蹈覆辙。

不过最聪明的人,还是那些懂得未雨绸缪,平日里就给自己找一个生活的老师。这样可以使自己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得到帮助以拓展自己的视野,挖掘自己的潜力,应对不断变化的局势,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做出明智的决定。

我记得几年前有两位年轻的太太,她们的丈夫被公司派往中国大陆工作。有一位太太不顾别人的劝说,执意要带着孩子留在美国。结果可想而知,丈夫后来有了新欢,不理睬她哭天喊地,离她而去。而另一位太太,在得知丈夫要去中国的时候,便找她的生活老师请教;后来,不仅使她的丈夫事业有成,她自己的才干也得到发挥,最重要的,她同时也收获了幸福美满的婚姻和家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