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夕阳无限好,黄昏更璀璨

(2012-09-24 15:41:50) 下一个

比尔老先生教我女儿画画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那年我和先生带女儿到画店买颜料,巧遇比尔先生,以后他就成为女儿的绘画老师。

那年比尔八十岁。女儿不到十岁。

比尔年轻时在耶鲁大学修绘画,临毕业的时候赶上二次世界大战,他毅然参军奔赴前线。战后回到美国,成为一位专业的画家。为生计所迫,比尔后来受雇于波音公司做了一个技术画师,直到退休。

比尔作女儿的老师,是女儿的福气,也是我们全家人的福气。

比尔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夏日里的明媚阳光,带给每一个遇到他的人温暖和热情。每到周六的下午,比尔都会准时来到我家给女儿上课。他爽朗的笑声,幽默的话语,慈祥的面容,积极向上的态度,在他一跨进门就让我们感染到他的快乐和满足。他知道我不喜欢下雨天,所以他总是笑呵呵地对我说:“快来看,我把大雨带来了啊!” 我被逗得开心回应他:“等你回去的时候,大雨就跟着你去啦!” 而我早已阴霾尽散。

比尔的一生并不容易,他的妻子因为酗酒最后跟人私奔,他独自养育了三个孩子,并没有积下钱财,但比尔从不计较得失。他把他的爱,他的智慧,他的技能毫无保留地给与他身边的人。我们分不清比尔对他孩子的爱和给与别人的爱有什麽不一样。他从不干涉孩子们的生活,也不要求孩子们照顾他的生活。有一次我们外出用餐,我想扶他下车,他却对我说,“我自己能做得来,为什麽要你扶着呢?”

比尔不忌讳谈论死亡。他常常告诉我们:他很感恩在他这把年龄,很多人都已经不在了,而他仍然能够教绘画,交朋友。他对历史,政治,技术,文化等都有着浓厚的兴趣,总是提出不同的话题,使我们有机会思考和讨论。

比尔是一个十分随和的人。他每次来教课的时候,不管我给他端上什麽茶水,甚至一杯白开水,他都点头说谢谢,从不提出任何条件。他总是谈笑风生,但他从不抱怨,也不批评别人。以前我常误将女儿未完成的画作当成品装进画框存起来,害得他们师生上课的时候要重新把画拆开。比尔从不指责我的错误,也不以权威的姿态教训我,他风趣地叫我“装璜人”。

我们的女儿今秋即将从比尔的课堂毕业,离家念大学去。八十九岁的比尔在邻居的请求下,刚刚接收了他们的两个儿子为新学生。几堂课下来,两个活蹦乱跳的青少年和他们的医生父母一样,深深地爱上了这位可敬的老人。

比尔教绘画,不是为了挣钱,也不是打发时间,这是他真正的事业。或许对于许多退休的人来说,休闲爱好以及活动可以让他们获得愉悦和乐趣,但比尔生活的意义不是从休闲爱好中来,相反,打发时间对于他等于扼杀时间。有一位医生称那些只顾自己享乐的人有“一个美丽的老年岁月”,但不是“一个丰收的老年岁月”。比尔不同,他将他的爱心,他的创造力,他的快乐,他的精湛的艺术技能,他对生活的感恩与热爱,他对社会的责任和态度,对人的宽容和关爱,对生命的追求和希望等,透过他的喜乐与满足,全都无私地传授给他的孩子们,他的学生们,他的朋友们。在他的这份事业里面不是授课的责任,而是对人的爱。他在付出里获得他作为一位老人的意义:“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

比尔的魅力不在于他是画家,而是他内在的精神在夕阳下发出的璀璨光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