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风筝》里一段很精彩的话竟然是从高君宝嘴里说出来的

(2018-01-07 08:56:53) 下一个

就是高君宝拉着周乔(改名为周向红,心向红太阳)给秋荷上坟的时候说的。 柳云龙夹在剧里竟然挟带私货,擅自绯议朝政,影射中央。竟然还通过了中宣部的政审。 

嘻嘻

 

君宝:“听说你打了你爸的耳光。”

乔儿:“打小就听邻居说你傻,你脑子还真是有病。我凭什么向反革命忏悔?我打周志乾的耳光,那是他咎由自取。”

君宝:“那可是你爸爸。”

乔儿:“有这样的爸爸吗?从小到大,别说养我,他来看过我几回?我需要他的时候,找都找不见他。我不需要他的时候,他戴着反革命的帽子跑到我面前。这顶帽子压死他也就算了,还要来压死我!”

君宝无奈的笑了:“我是傻,真傻。我竟然还想着让你忏悔,你都不知道忏悔这两个字怎么写,是什么意思。那些被你揭发、被你批判、被你带上高帽子的老师,被你剃阴阳头挂黑牌的人,你有一天会站出来向他们忏悔?我简直是在说疯话!梦话!将来有一天,你也只会把责任推给某个个人。任何人都不是神仙能翻江倒海、耳提面命地操纵你。让你不再去教室读书学习,让你撕书本烧图书馆。

乔儿动手推搡了君宝,气愤道:“你脑子有病啊!说你傻你还真傻,简直是疯了!”

君宝:“你等着,或许有一天,你不愿意看到这样一个情形:一些中国人,将一无所有。无产、无知、无情、无法、无德、无美,最后都变成无赖,睁着眼睛说瞎话,张着大嘴说屁话,昧着良心说假话。荒唐无耻到不知道自己的灵魂为何物。什么诚信廉耻?什么正义礼让?阶级斗争转为利益之争。实用主义,甚嚣尘上。没有信任,没有责任。道德沦丧,甚至贪污腐败,唯利是图,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这些,都是今天大家互相揭发、互相批斗、互相出卖,人整人、人斗人的结果。你也会步入中年,到那个时候都已为人母,或者是祖母。面对你的后代,你将如何叙述这段历史?会掩盖和推卸责任,成为一个不能说也说不得的人。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错事。不去面壁思过自己的以往。悔,是自陈其罪。忏,是请求别人的宽恕和原谅。忏悔的人,会真正感觉到别人的痛。这些痛,痛到自己的灵魂深处。这痛,还是自己给别人做下的。我会等着你的忏悔。”

乔儿:“你……你这个人也太恶毒了!这些诅咒的话你也说得出来!你才是真正的反革命!我得去报告……我得揭发你……我得揭发你!”

君宝:“请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