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秋博客

粗线条的水墨画,可能有你有他,也可能一无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文学 [风尘女]14

(2013-03-10 01:42:12) 下一个


 

第一次坐上飞机,人在云中,云在人中的景色使我脑袋晕晕乎乎。

谢先生坐我身旁,头靠我肩,闭目养神。一个星期,天天晚上厮混,这头公牛也精疲力尽了。我知道了一些他的事。他已积存三十多万资金,打算自己开公司做生意。他有老婆,还有一个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他说,老婆智商低,大概也在读“一年级”。他们是插队时结的婚,早已没有什么感情了,凑合着过。

“跟我走,你不怕?”他曾笑着问我。

“天堂、地狱对我一样。”我漫不经心地耸耸眉头。

“我喜欢你,等公司成立,就过来吧。”他拍拍我的肩。

 

机舱内响起空中小姐柔和的声音。谢先生抬起头,抓起座边的皮带递给我,“扣上它,飞机要降落了。感觉耳朵嗡嗡响,耳膜有点发痛,我按谢先生的指点,张开嘴透气。

 

走出舱门,迎面拂来温吞吞的风,蔚蓝的天空游着几朵白云,这里和上海像是两个国度。


汽车在边境检查站停了一刻钟,又继续急驶,不一会儿进入市区。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车辆如游鱼,两边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浏览街景,心里似乎有了一点点兴奋。

 

车停在一家貌不显眼的旅店门口。谢先生引我到四楼一个有三张床的房内住下。他留下几张纸币,便拎着皮箱,匆匆出门。


半夜,我被一阵敲门声惊醒。

开门,见一高一矮两男子。

“什么事?”我揉着惺忪的眼睛。

“查房,屋里就你一人吗?”高个子犀利的目光射进室内,越过三个床铺,盯在浴室门上。矮个子上前探进头,也朝浴室望,我走过去,索性把浴室灯打开,“请查吧!

“对不起,晚安!”两男子生硬地点点头,转身带上门。

“条令”走了,我睡意全无。原来那一点点的兴奋也逃得无影无踪。

深圳旅店管理如此严实,是我没想到的。怪不得谢先生不来过夜,这只精猴子!

 

开着灯,闭着眼,胡思乱想着捱到窗帘缝钻进了晨光。起身,对着洗脸镜摆弄长发,研究梳什么发式。

又是敲门,这回是谢先生。他刮过脸了,显得很精神。

“睡得好吗?”他在我后面踮起足搂住我。“倒霉!半夜三更查房,这里尽是垃圾规矩!

“你漂亮嘛,又是一人包房,当然引人注目啰...... 现在,不会有人来了。”谢先生抱起我,放在床上,双手娴熟地动作起来。我毫无兴致,想说不,但没说。这是在做生意,我明白。

他坐起,说没尽兴。我装作没听见。

“出去玩吧。”他揿灭烟头,站起,我赶快跑进浴室,对镜仔细地朝脸上补妆。



在香蜜湖度假村,玩过碰碰船,电子游戏机后,谢先生揽着我走进幽雅的餐厅。

厅内已有几对衣着华丽的男女在用餐,谢先生挑了靠窗的桌位拉我坐下。从这里望得见那片碧清的人工湖。

慢慢地呷着法国白葡萄酒,细细地品尝着龙富鸡,我忘了昨夜的不快,“深圳很好嘛!

“这里是深圳规模最大的度假村,瞧,这人工湖对面是香茅场水库,景色多雅致!后边几幢豪华别墅内设有按摩服务,按摩女都是妙龄靓妹......

谢先生吹得迷醉起来,瞇起眼,抓过我的手按住他那个部位,我默默顺从。他有钱,钱是好东西呵。

 

半夜,敲门声又响。他妈的,准又是“条令”查房。我装睡沉,不理会。门边脚步声移去,听见在敲其他房间门。

心头恨恨的,掠过一个恶念。我跳起,将另外两张床的被子搬来堆进被窝,装成人样。刚弄好,门又敲响。开门,又是前夜那两位,又是冷冷地审视。我故意挡住他们,矮个子狐疑地瞧我一眼,径直走到床边,掀开被子,顿时,他脸色赤红,额暴青筋,“你......

“我怎么啦?先生。”我微笑着站一旁。

“对不起,晚安!”高个子像放录音一样说完,拉起矮个子出门。

 

早上,我笑着告诉谢先生,他没笑,要我收拾一下跟他走。

汽车在一幢豪华的大厦边停下,我挽着谢先生走进辉煌碧丽的大厅。厅中央设有一圈沙发,有位金发碧眼的女“老外”坐着看报。谢先生要我先坐,他去服务台办手续。

我在”老外”对面坐下,拿出指甲刀修理起指甲。

“早晨好!”那“老外”放下报纸,朝我笑笑。这是位说不准年纪的女人,穿红色羊毛套衫,黑色裙,身体略胖,汉语说得很流利。

“早晨好!”我回之一笑,收起指甲刀,“您是来旅游的吗?”我搭讪着。

“旅游兼办公。小姐你呢?

“从内地刚到这,来XX公司任职的,搞公关,那位是公司经理,我未来的先生......”我信口胡扯起来,“老外”一本正经地听着,等我说得告一段落时,递过来一张名片。上面全是外文,我一点也不懂。怕她看出破绽,收起身告辞,向谢先生那边走去。


订的是一间双人房,地上铺着喑红的地毯,床头上嵌有精致的壁灯,设备俱全。谢先生说这里以外汇结算,夜间再不会有人打扰。

晚上,谢先生没走。他付了昂贵的房租,便要求相应的服务。


早晨我一瞧镜子,眼圈全黑了,下体感觉不舒服,我怀疑他有性病。顿时玩兴俱消,我闭门睡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月儿MM好!好几天没上来,迟复为歉。不好意思让你破例,俺知道你平时没空读小说的。。。感动哩~~
多年前的这篇采访,大概有7到8次的交谈,历时3到4个月,最后是蓬头垢面一星期写完。确实如你所想,那一段直面立体人生的生活经历,有过痛苦,有过消沉,再以后便是沉静。如今又回到简单:)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暖秋,前两天出去休假时,先生开车,我看iPad,把你的这篇小说仔细读下来。。。写的真好!

想问个问题,这样的记实文学小说,你从采访到完稿大概要花许多时间吧?当时那么年轻的你,在采访过程中会不会因着看见人性的恶和生活的悲凉而痛苦不堪呢?。。。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波波,有时候看多了反而会平静,从复杂中回归简单:)
这篇也是已发表过的旧作,只是整理修改了一下(加多了上海话).
你的文笔很好,幽默清丽,很欣赏.
这几天俺很忙,下星期回见.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暖秋,一口气读到这里,疑惑风尘女的命运。。。

暖秋,很好奇以前你作记者,面临人间的这么多丑恶,心情会受影响吗?

很佩服你的文字功力。又一篇力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