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秋博客

粗线条的水墨画,可能有你有他,也可能一无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文学[风尘女] 15

(2013-03-18 03:02:04) 下一个

[风尘女] 15

 

K举着刀向我劈来,我抱头惊呼“救命——”。

梦醒了。一身冷汗。

睁开眼,天已大亮,屋内寒气逼人,陈旧的家具上满是灰尘,桌上放着未打开的旅行包。

心还在悸动,老K?怎么会梦见他?勿是好兆头。

 

昨晚下飞机后,累得辨不清东南西北,被出租汽车司机斩掉五十张分送到弄堂口,进门倒头便睡,一直到被梦吓醒。

下体仍然不舒服,怕是真染上性病了。不能去医院,会“刮三”的,怎么办?

“梅梅电话!”门外有人喊。

“来了!”我跳起,套上羊毛衫,匆匆扯起羽绒衣披上。

 

“梅梅吗?寻侬几天了,美国华侨在上海了,见个面吧,今天中午怎样?好!在希尔顿酒家门口会。”张阿姨挂断了电话。

 

我懵懵地走出电话亭,像在梦游一般。

昨天的温暖舒适的宾馆,今天的寒酸冰冷的家,生活的对比度太大了。我还年轻、漂亮,为什么不紧紧抓住享乐时机呢?我应该去“花”牢美国老头,他有钞票。

 

“梅梅——”严厉的唤声。

回头,我愕住了。

“这些天哪里去了?马上来派出所,有话要找你谈。”王户籍的目光比天气还冷,盯得我心发颤。

我怎么办?去见美国老头还是去派出所?

我茫然望天,没有太阳,只有一片灰云,一阵风尘……

 

 

后记

 

选择南京西路的“凯司令”咖啡馆“约会”,是因为我和她都熟悉这个环境。我常常和朋友来这里,捧杯咖啡聊天,也常常借此馆还算优雅的包厢座,约来对象采访。

记得有一天,在门口遇到一个长波浪摩登女郎,她朝我微笑,看我一脸迷惑,自我介绍道:

“肖记者,不记得了吧? 我是515

“噢,是你呵,老残组的。。。”我记起了她,流氓罪,两年徒刑,老残组唯一的一个年轻女犯。

那天,我约的对象迟到了,就和她随便地聊了聊。这一聊,萌发了我写一个中篇纪实的构想。于是,就有了和她一次次的“约会”。

她挺乐意赴约,我和她的聊天从随意开始,聊服装时尚,聊小道新闻,聊狱内的熟人,聊她的朋友,慢慢切入我要的主题。

那几个月里,请她去锦江舞厅跳舞,去东亚听歌,她很开心;我则悄悄观察扑捉细节,以弥补缺乏的想象能力。对她所属的群体,我陌生。

“肖记者,里面的犯人们都说你没架子,不歧视。。。谢谢你多次请客。”

没架子?我微笑了,想起编辑部新来的学弟几天前问我的问题,怎么你就能挖到“煤”,我去八大队几天了,犯人都不怎么愿意谈。

 我说,因为我爱憎不分明,革命立场不坚定啊。学弟一头雾水。

我补充道,“把采访对象看作一个不穿囚服的普通人,就这么简单。”学弟沉吟,若有所悟地点头。

眼下,对着曾经的515,我继续“爱憎不分明,革命立场不坚定”地微笑:“不客气啦,就算以后的稿费提前请客。”



最后一次见面时,我告诉她我不久要出国了。她有点落寞地说,那位老华侨回去后杳无音信,如果有机会帮她留心一下对象。
那天她气色憔悴,有点心不在焉。

 

一个月后,我把梅梅的故事整理成章,打电话找她想再补充些细节。

 “找梅梅?她出走一个多月了。”传呼站的老太吧嗒一声挂断了电话。

 梅梅哪里去了?

我茫然了,眼前是都市闪烁的霓虹灯,卷浮的人流车流......

 

不久,我出国了。



梅梅故事的结尾成了一道嘎然垂落的黑色
幕帘让人撰想、令人深思……


写于1989年。

修改于2013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波波,看见你很高兴。。。。哈格一下~~

复活节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暖秋,来看看你,知道你忙。

复活节快乐哦!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蓝天的评论:

蓝天好!俺也惦记着你,前几天去读过你的新小说,很喜欢新的叙述手法,读来清新,流畅。那天是在朋友家读你,故没有留言。继续写哦,俺送上咖啡止头痛:))
俺没读过 [山楂树],有看过电影,电视剧没看完,那些天要上自己的展会,眼睛太肿会影响形象:)。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月儿好!我刚去跳舞回来,大汗淋漓的感觉真好。看见你很高兴~~哈格一下。。。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暖秋MM,好久不见你了。
昨晚,我心潮澎湃地读完《山楂树之恋》,就上网去寻那个叫艾米的人。当时已经凌晨了,头痛得很。无意中看到了你的大结局。特上来向你问好!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暖秋的评论:

"屋"那么美,"鸟"那么棒,所以爱她也爱她~~

嗯,暖秋姐姐,保重!我有耐心等!~~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月儿,阿拉晓得MM是爱屋及鸟啦:)~~

这一阵蓬头垢面地码那些抑郁字,已经松懈了设计和练舞,俺想歇网一段,回去好好锻炼,晒晒太阳:)但会来看望朋友的。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波波:俺修改旧作也是在回顾一段激情人生,提醒自己不要被风化为珠宝石头:)
记者的职业有风险。作父母的一般都倾向让子女学实用的理工科。我想,波波若是记者,一定是优秀的。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也特别喜欢看你写的故事后记,让我看到了现实中的暖秋在曾经的记者生涯中如何的投入,所以才会有这些鲜活和充满灵性的作品。
-------------------------------
波儿,你咋抢先说了我想说的话呢?~~

暖秋姐姐,你还会上贴更多这样的记实文学小说吗,我都看上瘾了!~~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暖秋,又一篇让人唏嘘的好文!

也特别喜欢看你写的故事后记,让我看到了现实中的暖秋在曾经的记者生涯中如何的投入,所以才会有这些鲜活和充满灵性的作品。

不瞒你说,俺曾经非常羡慕记者这一职业的。不过在那时很自然的被父母老师往理工科的路上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