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芭芭拉”应不应该上舞台?(4)

(2016-04-30 15:44:27) 下一个

(4)

天天看日历,终于等来了那天周末的“马戏团”筹款活动。我和儿子一早起床,九点多就开车到学校。学校周围如临大敌,到处是警车,警察,还有不少穿迷彩服的军人。

在学校门口,一位军人一边礼貌地审视了一下我的背包,一边对着对讲机说:又来两位,妈妈和一个小男孩。

但一进了学校,就变了另一种气氛,到处气球悬挂,彩旗飘飘。空气里混杂着动物的粪便味道。学校的操场中央搭起了一个临时的像个大帐篷一样的演出舞台。这时儿子指着操场的角落大叫:“Barbara (芭芭拉)! Barbara! ”我一看,哗,一只大象正悠闲地在度着方步,吃着草。

准备与我一起看演出的是一家美国人,文蒂和她的丈夫。他们有三个儿子,小儿子是我儿子的好朋友,那老大和老二将结伴而来看演出。但演出快开始了,仍看不到那两个儿子的影子。我们要进入演出帐篷的时候,文蒂的手机响了,她的大儿子打电话来说,“妈妈,我们不来看演出了,我的一个同学的家里正举行大型Party,有免费烧烤和汉堡包吃,听说还有不少礼物赠送。”文蒂的丈夫一听那同学的名字就笑了,说,“他的爸爸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们的老邻居。这个老家伙,这几天忙得很,到处给人打电话,叫我们不要看演出。他搞什么Party呢,还不如把这钱捐给学校!”

快演出的时候,学校外警车大响,让我们这些准备看演出的人的心里多了点沉重。有些家长开始埋怨反对马戏团演出的人的行为太激烈,令人反感。

这时音乐响起,马戏团演出正式开始了。先是“空中飞人”、小丑串台,再来十只小狗表演,孩子们开心得又笑又叫,最后压軸节目就是“芭芭拉”。

当“芭芭拉”用鼻子顶着个大篮子、背上坐着一位非裔打扮的女演员、一摇一摆地出场的时候,全场鼓掌。只见它面向观众,前脚一跪,鼻子一翘,一副得意洋洋“请”的姿势,又赢得一片掌声。接着它按照驯兽师的指令做着各种舞姿和动作。我屏着气,揉揉眼睛,心里在说:到底还是看到大象表演了。

大象表演的确有它的迷人之处。那“芭芭拉”时而单脚站立吹汽球,时而随着音乐不慌不忙地扭动“腰肢”跳“迪士科”,神情怪模怪样,舞姿沉着优雅。

整个演出很顺利,没有任何捣乱现象,大象看起来很听话,小眼睛不时地向观众眨巴眨巴。有些家长似乎要显示坚决支持马戏团,一直在演出过程中不断地鼓掌和尖声欢呼。演出快结束时,有些家长还大声喊:“芭芭拉,请你明年再来!”

 

(5)

我们的社区报纸在头版刊登了“芭芭拉”演出的照片,报道说,当天的筹款活动获得巨大成功,孩子们高兴,家长也高兴。我也从报纸中知道,在演出前,学校门前有十多个人抗议示威,大声呼吁家长和学生不要进入校园,后来导致PTA的主席和一名示威者发生“身体碰撞”的事故,警察把那名示威者带走了。后来发现这位示威者不是当地人,而是一位自称从老远地方赶来的、属于一个“动物保护主义组织”的成员。

正当家长们兴高采烈地数着筹款钱、议论着要为学校买多少台电脑、多少本新书的时候,新的一期社区报纸在“Opinion Page (意见专栏)”里用醒目的标题登载了一位家长的来信。这位家长详细地报道了大象“芭芭拉”在最近演出时发生的事故。文章说,在我们这里演出完后的第十三天,“芭芭拉”在一次演出前忽然大发脾气,一脚踢破栏杆,冲出场地,踏伤了她的驯兽师及附近十几个围观者,那个小镇要马上动用大量警车和救火车围剿才把它捕获。文章接着说,这样的事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真是危险啊,如果这个事故发生在那天我们这里的筹款活动,后果将会怎样,家长们想想吧。

很多家长看完这篇报道后的确额头冒汗。家长们之间议论纷纷,PTA主席说:“我的女儿明年上中学,所以我也不能再做这个学校的主席了。明年如何为学校筹款,你们新的一届理事会决定吧。”。我的朋友文蒂说:“虽然我们对‘芭芭拉’那么喜爱,也虽然反对马戏团演出的人有些言语和行为令人难以接受,但事实证明,从目前的马戏团管理情况来看,马戏团演出的确不适合在学校里举办。”

第二年在PTA讨论春天筹款的时候,再也没有人提出“马戏团”了。但会上讨论热烈,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¾ 筹款。大家东一句、西一句,提出了“春天魔术师”这个主题,认为加多一些游戏活动,再请些杂技师、艺术家来表演应该是安全的了。这个学校的筹款活动每年继续进行,“春天魔术师”的主题延续至今。我有一年也在筹款活动里当了五个小时的义工。

事情过去了几年,但“芭芭拉”那诡秘神情和优雅舞姿仍在我的记忆里,我心里也常惦念它现在在哪里了?继续留在那到处流浪的“马戏团”里当主角?还是栖息在某个野生动物园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