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广西大粽子--2016年版(有图有真相哦)

(2016-01-21 07:04:27) 下一个

年关渐近,思乡越切。最近好想念家乡的大粽子。这里找不到专门包广西大粽子的苳叶,去年我试着用芭蕉叶包,包出来相貌不端,可是味道很正宗。今年要再接再厉。

原料很简单,冷冻芭蕉叶,带肥猪肉,去皮的绿豆,糯米泡水过夜后沥干。

加点剁碎的生姜和盐调味,这就够了。之所以广西大粽子材料简单,但是味道出众,第一是,苳叶(芭蕉叶)在慢煮的过程中会往糯米里渗透很独特的香味;第二,粽子扎的非常紧实,经过长时间(6个小时以上)水煮,苳叶香,绿豆香和肉香融为一体,米香糯,绿豆酥,肉软烂。

包粽子算是我们家乡姑娘们必备的手艺之一。我妈是有名的包粽子高手,粽子有棱有角,形状匀称,绳子扎的牢靠,煮多久都不会露馅儿。我小时候就趴在她旁边看她包,大一点后老妈就手把手教我。结果笨手笨脚的老是包得不好,害得老妈总是念叨:”包得那么难看,以后嫁不出去了……”

哈哈,粽子没包好,倒也没妨碍我嫁人。不过离家万里,吃顿家乡的粽子真是难上难。嘴馋受不了了就只好自力更生了。今年粽子包得比去年好了,去年的方方正正的,没个粽子样,今年改了包的方法,终于整出四个角加一个圆弧腰,看起来和家乡的粽子差不多了。包好给老妈看了,老妈的点评是:小问题不少,大问题没有,念在用芭蕉叶包的有难度,我可以毕业了!!!撒花庆祝, yeah~~

废话少说,大家看图。

就包了五个,正面看看:)

排起队来也算工整。

家乡扎粽子用的是芦苇掰成的绳子,我就用了这种棉线,打个蝴蝶结,也不至于难看。

这个腰弓的高些,我妈说比其他的俊俏,嘿嘿!

煮了六个小时,更加圆润了,绝对没有露馅哦:)

小时候肉和绿豆都是奢侈品啊,吃了一大圈才看到馅儿。我们今天土豪一把,糯米就外面薄薄一圈,里面全是绿豆和肉,煮得久了肥肉化掉了。叉子一插,趁热开吃,香香软软的,一个人消灭掉半个了。

这个粽子放冰箱里可以保存一个月以上。吃的时候拿出来,整个是硬邦邦的,去皮切片,不粘锅里慢慢煎到两面金黄,又是美味一绝。

这个照片是去年的,供大家参考呀。今年的粽子还没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ryffindor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广西老乡啊,我也很想念奶奶包的大粽子。兔妈真能干!正准备从你的网站上订些菜种呢,想订的不少,买到多少有折扣啊?呵呵,套一下近乎,没折扣也准备买,网站办得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