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夏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寨一把盐炒豆,自铲自嚼有劲头

(2015-04-25 11:49:03) 下一个

你问过我的零食有多少,我没有说过谁也不知道。春天的枝头花儿朵朵含笑,秋天的树上落叶随风飘,数一数画儿片儿就知道。。。

2013年从伟大祖国走私回来的零食


牛轧糖







五香豆,笋丝青豆








大白兔奶糖 咸味锅巴 毛豆春笋片 小核桃仁








鱼片干








海苔小麻花








加应子









牛肉干




牛肉干用糖纸包装,迷惑了美D。他爱吃甜食,以为是太妃奶糖,捷嘴先尝,冷不丁异国疯味,霎时间眉歪眼斜,吞吞吐吐,欲哭无泪。今非昔比啊,中国人民也有糖衣炮弹了,美D防不胜防。


每次回国,我都是购胆包天,所向披靡,带一堆零食返美。有一次在飞机上填写入关的单子时,我食迷心窍,Brain Fart了,睁着眼睛说瞎话,在Food一栏里选了个No。下了飞机取了行李,推着两个大箱子,贼眉圆眼,东张西望,鬼鬼祟祟,引起了一个人高马大的白人警察的注意。我见势不妙,拔腿想逃,说时迟那时快,他一个箭步冲上来,像老鹰捉小鸡一样,把我押送到一个小房间,用手枪指着我,要我打开箱子。一向贪生怕死胆小怕事的我,吃胆包天,临危不惧,边打开箱子边振振有词:我滴,炸蛋滴,木有。。。箱子里花花绿绿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包装,全是吃的。可惜没带鸡爪,要不给他来个张牙舞爪,吓退他!警察指着单子上Food一栏里的No,说这都是Food,你为什么说No? 我说,少来,No鹰个里虚。。。警察见我这么大义凛然视食如归,佩服死我了,向我敬了一个礼,没拿一糖一果就放我走了。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零食被没收。搜查不要紧,只要不没收,搜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浩浩荡荡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红色中国共馋党员,哪一个不是包藏货新?共馋党圆食都不怕,还怕搜箱吗?一个党圆滚下去,千万个箱子滚出来,你搜得完吗你?不过,虚惊一场,后遗症很言重,神经有些错乱。。。


以上情节不是虚构,是真人真事。只是食过境迁,记忆肯定有失误,言重食误!本来嘛,写零食得添油加醋才有滋味是不是?最近一次过海关,我心怀鬼胎,把D推在前头当炮灰。D老老实实在Food一栏里选了个Yes,出关时被问一声有酒吗?D老老实实说有,他们二话没说就放行了。而我,我在走食方面胆商高了智商低了,不够老实,总想带些违禁品,鸭肫肝猪肉脯之类的,做贼心虚,惊慌全写在脸上。单行时几乎每次都中招,老是被请到小房间搜箱子。害得我呀,现在一见警察,不做贼心也虚,总想逃跑。。。


你不必问我零食有多少,纵然我告诉你也不明了,为什么独自一人轻含话梅,为什么要把鱼片麻花拥抱,吃货的情怀问你知多少。。。


一年半载过去了,回国的游记拖拖拉拉到现在还没完篇,夏威夷的游记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零食呢?零食去了哪里?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我的零食一去无影踪,我的零食小鸟一去不回来。。。时间呢?时间又去了哪里?全花在想念零食上了,盐炒豆异军突起,蹦满了圆脑,于是,圆圆找豆口水流,不见豆豆心忧愁。饥中生智,放古狗搜,搜到了这篇文章:


蚕豆,宁波人称为倭豆。蚕豆可以套种在棉地里,因为慈溪是个大棉仓,所以蚕豆的种植面积也很大,而且产量高、品种纯。慈溪的人们爱吃土生土长的蚕豆,把蚕豆加工成芽豆、豆板、油炸豆板、油盐炒豆等作为美食,其中的“盐炒豆”更是别有风味的家乡特产。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慈溪一带常有做小生意的人肩背黄布袋,里面放几斤三北盐炒豆,在里弄里边走边唱“三北——盐炒——豆,一百——五粒”(旧币一百)。加工盐炒豆的过程很繁琐,首先要挑选颜色白净,大小均匀的蚕豆,然后把豆浸在清水里约三四天,当蚕豆还没有完全浸涨时,需要用牙齿咬一下来检验:如果豆子能咬动,浸的过程才算完成。然后再把浸透了的豆子放在竹篮子里自然晾干,每天还要把篮子里的豆子里里外外“翻翻身”,使豆子干湿匀称,约三五天,浸涨的豆子又缩水了,表皮变成皱巴巴的,好像饱经风霜的老婆婆的脸。这一过程叫“发豆”。最后,用粗粗的针在每颗豆子中心戳一个小孔。经过这样“选、浸、晾、戳”四个程序,只是完成盐炒豆的前期工程。最关键的环节是“炒豆”,那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活儿。先把纯盐放在镬里炒热,然后放一小碗发好的蚕豆,左右手各拿一把镬铲,双手不停地交替着急火猛炒。不一会儿,镬里的豆子发出“砰砰砰”像小鞭炮爆炸一样的声音,豆子和着盐沙欢快地蹦到锅子的外面,这时须用左手将镬盖半遮半开,控制豆子的活动范围,右手继续不停地炒翻,这样,豆子只能在镬盖下噼噼啪啪地跳动,不会肆无忌惮地乱蹦乱跳了。 凭经验掌握好火候,最后,用亮眼筛子把豆和盐分开,一小碗黄澄澄、香喷喷的“盐炒豆”就脱颖而出,放在一个大大的竹匾里自然凉透。这时,最热闹的要数家里的小孩子了,眼睛滴溜溜地盯着竹匾里粒粒都开口笑的盐炒豆,直咽口水。说实在的,刚刚炒好的盐炒豆又香又松,略带一点甜味,吃了几颗就像“上瘾”一样停不下来。但因炒制“盐炒豆”的工艺复杂,通常一年只炒一次,自己是舍不得多吃的。农家人多将这些盐炒豆装在“火油箱”里,托人带到上海亲戚家里,上海人把家乡的盐炒豆叫做“三北盐炒豆”。那些上海亲戚也将这些盐炒豆当做珍品,平时一般舍不得吃,亲戚朋友来了才一起分享。(本文来源:宁波网-宁波晚报 )




我大喜过望,相信馋能生巧,马上跃跃欲试。我做啥都是随心所欲自由发挥的,偷工减料偷梁换柱偷懒偷闲偷吃偷喝的事经常发生。那么复杂的程序和环节都被我改退,歪曲,省略,精简,一手遮天,瞒天过海,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哦卖膏的!怎么开起了批豆会?反正,我都马马虎虎混过去了。




美丽的豆儿多水灵




好不容易等到蚕豆晾干,迫不及待就炒开了。我左手拿锅盖,右手握铲子,噼里啪啦大炒加小炒。炒热后的豆子,果然接二连三欢快地蹦出锅外,
不左右开弓还真不行,我连脚也用上了,左脚右脚跟着豆的节奏跳,嘴里哼着小调:来来来,来跳舞,跳一个热舞,大家拍着手儿围着把兴助。。。手忙脚乱战天豆地载歌载舞自得其乐。

这把蚕豆这把蚕豆冷水浸过热火炒过白盐花层层飘落过







豆没炒糊,照片却拍糊了。




姐炒的不是豆,是逗!

 

 

夏圆 4/25/2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爱吃的!这豆子可不好弄! 手真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圆圆开零食店去了???我的腿都跑软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圆圆太逗乐!胆子也忒大了,小屋子被请了那么多次还敢带零食,可见吃货的本性哈。 那个蚕豆很香,夏天喝着啤酒吃着蚕豆很写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木有看到这篇?五香豆最好吃,其实都是我喜欢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圓圓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祝圓圓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啊,我辛辛苦苦走私进来的零食,被一群吃货瓜分了,我,我,我决定为吃友两肋插刀,铤而走险,上文城抢去。。。对了,你家有很多好吃的,待我抢来,一定有你的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是你吗?我肿么觉得这不是闲闲客,而是狗狗客?麻麻和狗狗很像啊,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亲耐滴党员同吃们,让我们装言宣食:共馋共餐,多上菜,上好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圆圆,好久没来,好东西都被分光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又来找吃的,零食呢,放那个柜子尼?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夏圆’的评论 :
哈哈,太逗乐,也要参加共馋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共馋党员,握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问好花翁,谢谢喜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松松又馋啦?也是一名共馋党员,握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对,可爱的,小小的,一包又一包零食,都是小小喜爱滴,任小小吃,任小小尝。。;)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美眉,你也为吃撒过谎啊?不愧为共馋党员啊!我们骨子里都是老实人,对不对?聪明一世,糊涂一食,哈哈!啥时把你的经历也细细写来,肯定惊险精彩又励志,让广大的海外共馋党人好好借鉴。。。;)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豆逗都喜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吃点盐炒豆和小零食:)
圓圓,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可爱的零食啊,怎么都是我喜爱的捏:)),馋s了~~~~~~ ^o^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笑S我了。 我有一次也撒谎来着, 带了food却填No. 结果被选去旁边审查, 幸亏有一个讲中文的华裔office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带food 一定要老实地填写, 要不会罚款打麻烦。 从那以后我就真的很老实, 上次从希腊回来包里只有我吃剩的面包我也老实填yes, 结果被海关笑话了,让我“过过过”。 还有一次从意大利回来老公买了cheese, 他牺牲我把它放到我包里,还不老实地填,cheese 是不让带的, 后来没查像捡了个大便宜一样。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嗯,牛肉干真的带进来了,美帝不识货,看到糖纸包装就迷糊了。要真是糖我肯定抓一把贿赂他们,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特高兴啊,你怎么特倒霉啊,怎么都被收走了啊!换了我,我跟他们拼了!你,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鬼鬼祟祟,令人起疑?带进小屋,还好没上老虎凳。。。我为你阿Q一下,心里好受些。我也为你的月饼和烹调作料心痛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在宝贵的休息日翩翩而至!我呀,上班干事业很认真,一丝不挂。。错了错了!是一丝不苟!脑子高度紧张。不上班的时候,就要轻松,平衡一下。所以我的博客基本不务正业,务食业,乐业。。。
我以前带过肉类零食,被搜查但没被没收。后来听说要罚款,我就不太敢带违禁食品。别看我把自己写得形象高大,其实我是个胆小鬼,是个安分守己的好公民,就是偶尔食兴大发,干些味法乱饥的勾当。。。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写得很风趣.偶有同感呀.
你把牛肉干也带进来了?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生动。
有一次带了月饼,被带到小屋审查。本来刻意避免含肉的月饼,没想到含有蛋黄的月饼也不行。可惜那一盒一盒精美包装的月饼呀,完被收走了。
可能是在海关挂上号了,接下来那次入关又被带进小屋。这次只带了烹调作料。可里面的成分有鸡精,chicken extract. 海关人员一看到“chicken”这个字,就认定含有肉的成分。结果又完全收走。心痛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一看题目盐炒豆,就没点击。今天我休息,得空到圆圆妹妹家里拜访,原来此豆篇是逗篇,笑死了!美国海关拦截中国食品是不是有些可过关,有些不可。比如我一次中秋时节回美,海关官员问我带月饼了没有,我不喜欢吃月饼,自然不会带。后来别人告诉我,美海关拦截的是月饼里的蛋黄。圆圆妹妹带的恐怕都不属于违禁食品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你那表扬信被吃啦?我发食,我没吃,不是我吃的!
谢谢闲闲一再表扬我,小黑屋把我的心也伺候黑了,我走私零食狠黑心,嘿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啊,我老妈老姐也叫我多吃红枣木耳桂圆枸杞,可是我不听话!于是,她们就听我的话,乖乖给我买零食,带零食。。。我,我太不像话了,食不悔改。。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哈哈,下回再来盘油炒豆!
燕燕,你的电影,你的游记,都是高水平,精彩无比!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55,我的表扬信不见了!再来一次,可爱的共馋党圆,过海关还有小黑屋伺候,哈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带了带了咋能不带腻。。。
老妈让姐给买回来都是红枣木耳还有枸杞啥的呵呵
我一买零食老妈老姐就说我,介么大了还吃零食,艾,不理解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圆圆太油墨了,开心果^_^,盐炒豆^_^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也爱吃豆啊,松松的豆真好吃!你回国没带些零食来?我,我有点不好意思,我,我太穷凶极饿了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小紅嘴鴎翩翩飞来,眼馋零食,看准目标,一拍翅膀,俯冲而下,眼明嘴快。。。一眨眼,我的零食小鸟一去不回来。。。我加加加,多加美食,一心盼望着可爱的紅嘴鴎常常飞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红豆' 的评论 :
圆圆喜欢相思红豆!你的文章引起了我的共鸣,看来我们豆豆相应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松松那天煮蚕豆,今天看到圓圓做了炒蚕豆,你们真会吃啊,二种都好吃。

加应子好吃,每一次回国去超市我都会买的。
问好圓圓!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逗”s我了,和圆圆一起共馋共馋。

面对零食要看准目标,眼到手到,下手果断,心无旁骛,左右开弓,不能放空,咱也不能落后是吧。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园园的豆,更喜欢园园的“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蘸墨水' 的评论 :
试验结果如何?要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50后的姥姥,你一点儿也不老!喜欢吃零食的,嘴都馋,童心未泯,是不是呀? 让我们一起活到老,馋到老,吃到老,逗到老!;)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好吃懒做' 的评论 :
好好好,我也非常好吃懒做,搬来吧,一块吃,一块吃!;)
蘸墨水 回复 悄悄话 受到了强烈的启发,刚好有剩下的一小袋干蚕豆,明天试试。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着就馋啊!我挺喜欢吃炒蚕豆,我们这里有一个长沙小超市,每次我都要买好几袋的。虽然我是个老家伙,但是,喜欢吃零食。
非常好吃懒做 回复 悄悄话 圆圆我想和你做邻居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大概齐,菜谱全在脑子里。即使有菜谱,我也是从简,三下两下做出个圆版,把原版改得面目全非。
杜鹃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蚕豆试种过两季,冻死一半,溃不成军。你是专家,我得好好向你取经。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零食啊. 好欢乐的文, 一边读,一边笑. 真开心.我同你一样,不按菜谱,随意发挥, 从来不用量杯什么的,都是大概齐.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么多小吃!试过种蚕豆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你真是一只乖猫啊,这么老实!不过,你穿着高跟鞋,想逃跑也不易,还是老实一点好,就在我这儿敞开大吃吧!;)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唉,?看得我馋吐水溚溚滴 ! 只能怪自己,向来有贼心无贼胆,不敢夹带零食回美。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妹子,你就在这儿随心所欲地吃,随心所欲地流口水吧,我还会做更多好吃的。不过我老态龙钟的,手脚不利索了,做个菜要一两周的时间,你要耐心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位坐在地上啃鸡爪的网友,是 my hero 啊!松松,我几乎每次都被抽查啊,小心脏被吓大了,食不改悔的走滋派!你上周煮豆,我这周炒豆,逗到一块了!咱就好好在文学城里兜,逗!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做饭啥的也是随心所欲!狂野就对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啊。。土豪啊。。这么多零食和豆!我流口水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盐炒豆看着就好吃,赶快抓上一大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以前一位网友写的,入关被拦下后,搜出她妈妈做的鸡爪.这位网友不肯扔掉鸡爪,当场坐在地上就吃起来,结果海关人员就放她走了,连同鸡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零食也太多了,可以开个小卖部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