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携手走来月如钩 [第一部] 第一章:美国不是天堂

(2017-06-17 15:09:40) 下一个

(1)

空姐推车过来,让乘客点免费饮料。现在,林湄已经能够自如地在飞机上点饮料了。她先问空姐有哪些饮料,然后点一杯蔓越莓汁,或者苹果汁,或者蔬菜汁,似心情而定。不象第一次坐飞机,只知道点橘汁,一路上喝的全是橘汁,到终点时,觉得自己毛孔里都要渗出橘汁来了。

乘客们都拿了饮料,慢慢品尝。过了十几分钟,空姐们在机舱里来回走了两趟,把乘客喝完饮料的垃圾逐一收走。

机舱内安静下来。林湄关了灯,闭上眼睛,想睡一会儿。

一直没睡着,思绪却回到了一年前。

(2)

一年前, 也是这个时候。林湄在机场告别了送行的亲戚朋友后,登上了远行的飞机。那是林湄第一次坐飞机,目的地是美国。她将去那里的一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出国前林湄回老家看望奶奶。林湄告诉奶奶,她将去美国了,那里的白天是中国的黑夜。奶奶不相信有这样的地方,她至今都认为地球是平的,但她意识到林湄将去一个很远的地方,远得她都无法见着她,奶奶干涸的眼流泪了。

林湄一路都很迷糊,一直持续到终点。当飞机降落时,林湄的心突然一阵狂跳,她猛地醒悟:她到美国了!她终于到梦寐以求的美国了!一切都象在梦中,但一切都是真的。现在,她的脚下是传闻中意味着自由,平等,科学和财富的天堂,她的美好的前程从脚下延伸开去。林湄望着飞机窗外,她的手不由自主地在窗上画着圈,仿佛在给以前划一个句号,又仿佛在描划她的未来。窗外是空旷的天,空旷的天下是稀疏的,高鼻子棕黄头发的美国人。林湄想:在这陌生的土地,她将如何开始她的梦想呢?

三天之后。

林湄给美国西岸的大学闺蜜薇薇打电话时,说起商店里的肉和海鲜都是冰冻的,少有活物。蔬菜和水果种类少。水果也不好吃,干干的没水分。林湄的失望溢于言表。出国前林湄做了一个梦,梦见她到了美国。梦中的美国气候湿润而不腻人,夏天穿一长袖全身无汗,商店里水果应有尽有,都大大的,甜甜的,一咬满口的汁。谁知现实完全相反,可见梦是反着做的。

薇薇在电话那头轻笑着说:“欢迎来到美国!第一堂课,美国不是天堂。”

(3)

当年在大学时,林湄和薇薇都没想着出国。

其实她们的同学中,好些人在为出国奋斗着。同学们到了这所大学,象是为了证明自己,很多人就在最艰难,最具挑战性的出国领域作弄潮儿,TOFEL和GRE越考越高,学校越申请越好。

薇薇比较疏懒,不愿意下苦功夫。一听考TOFEL和GRE要背好几本单词书,就退缩了。“高中苦读那么多年,大学里该好好享受青春了。”薇薇说。

林湄的父母都是工人,虽说不上家境贫寒,比起同学们,并不宽裕。林湄下面还有两个弟弟。林湄的父亲,年轻时是个才子,可惜碰上文*革,没上成大学,很寄希望于两个儿子。父母骨子里有些重男轻女的思想,即使林湄从小成绩很好,并不指望林湄做出什么成就。自从林湄考进了这所众人仰慕的大学,母亲总是说:“女孩子家,读到大学就够了。大学毕业赶紧工作吧,我和你爸也可负担轻一些。” 考TOFEL和GRE,申请学校,出国付国家培养费,都需要钱。林湄知道家里拿不出,即使拿得出也不会给,就没打出国这个念头。

林湄和薇薇的专业是电子工程,国内就业情况不错。两个人都想大学毕业后找个外企工作,做白领丽人。

因为没想着出国,也没想着考研,大学生活就比较轻松。两个人是同一个寝室的上下铺。象大学里所有的闺蜜一样,她们平时一起上课,晚自习给彼此占座位。一起早起,为了打卡睡眼朦胧中绕着校河晨跑。一起去食堂打水,吃饭,去学校后门外吃不怎么卫生的羊肉串。一起看电影,读小说,然后交流自己喜欢的男主。周末一起去城里逛街,买一些便宜的小东西。也曾跟上女生寝室的流行节奏,用毛线织了一阵子围巾,还没想好送给谁,这阵风就过去了。

(4)

陆陆续续有了一些小故事。

大一时,林湄暗恋上系里高年级的一个男生。每次一见到此男生,林湄就有小鹿在胸口跳跃,脸会莫名地红起来。

薇薇看出来了,怂恿她对男生表白。

林湄没有。这种暗恋只适合藏在心底,独自咀嚼。

最后这无望的爱情以男生的毕业出国告了磬。

(5)

大二时,林湄开始了她的初恋。

那一天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林湄正要去洗澡,薇薇约她到校园的草坪上去边晒太阳边看书。林湄说:“我洗完澡去找你。”

林湄洗澡出来,顺路在小卖部买了一包瓜子,然后拎了一本书去找薇薇。结果在草坪上找了一圈,没找到薇薇。林湄就坐到河边的椅子上去看书。

对面有两个男生在假山石上爬上爬下,一会儿架三脚架,一会儿伏在山石上摆弄相机。林湄估计他们在拍河里的鱼,就没在意。她一边看着书,一边嗑着瓜子。

也不知过了多久,一个男生跑过来,对她自我介绍道:“我是明旭,校报成员。”

林湄抬眼看了男生一眼。男生长得很阳光。他身后斑驳的树影晃动,林湄一下子觉得头晕了。

明旭继续说:“我们在拍一组校园风景照,准备登在校庆那一期的校报上。刚才你看书的时候,我拍了不少照片。先跟你说一下,到时候校报上登出来不要吃惊。”

“哦。”

“刚才你不停地嗑瓜子,费了我好大劲,才抓拍到几张手不动的照片。”

林湄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明旭搔搔头皮,说:“照片要回去洗出来才能看到。不如你留个宿舍号码给我,照片出来后我去找你。你可以先睹为快。”

林湄自己没有相机,所以很想看自己的照片。就给明旭留了自己的姓名和宿舍号码。

过几天,楼下传有人找林湄。林湄下去时,看到明旭拿了一叠照片,向她晃着。两人就坐在女生宿舍楼的门口一起看照片。

林湄一回到宿舍,薇薇就冲过来:“快说快说,你什么时候认识了明旭?”

林湄估计她和明旭在楼下看照片时,被薇薇看到了。

“他是校报成员,把几张有我的照片给我看一下而已。”

林湄想起什么来,问:“咦,你怎么知道他叫明旭?”

“我当然知道啦,估计很多人都知道。外语系的老乡说,明旭是外语系的系草,好些女生仰慕的。”薇薇轻拍了两下林湄的脸颊:“林湄,你艳福不浅!”

林湄回想那天的情形,笑了笑:“这么说来,还是拜你所赐呢!”

明旭又来找过林湄几次。

一次约了林湄拍校园建筑和人物,一次约了拍人物特写。

林湄说起她以前有过一次与摄影艺术的近距离接触,是中学时和朋友一起在朋友家的暗房里洗照片。

下次明旭自己洗黑白照片的时候叫上了林湄。

明旭对摄影有着巨大的热情,给林湄讲了很多摄影知识。林湄饶有兴趣地倾听着。

明旭找出他喜爱的摄影师的作品集。林湄一页页翻过来,时不时点评几句,明旭吃惊于林湄对美的洞察力。

其实林湄从小就很有艺术天赋。小学一年级起,画画老师让她每天画一幅画交上去。后来学校有一个名额,送去少年宫学国画。学校把名额给了林湄。国画班结束时,国画老师把林湄和另一个国画世家的女孩留下,分别送给她俩一枚印章,上面各刻了她们的名字,以此鼓励她们继续学画。后来林湄父母打听了一下,发现学画画烧钱,就没让林湄继续。只按老师的吩咐,买了一套《芥子园画传》,让林湄自己习画。

过了一段时间,明旭来约林湄一起去看一个著名的摄影展。

林湄觉得这有点像约会了,犹豫了一会儿,说不去了。

明旭看出林湄的犹豫,问她为什么,林湄吞吞吐吐地说:“两人单独出去一整天,感觉像情侣呢。”

明旭看着她,慢慢地说:“我也想,嗯,你是我的女朋友呢。不过听你说过,你父母要你毕业回你们省城工作。我想,既然我们最终走不到一起,就不要开始了。我们一起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好吗?”

这太出乎林湄的意料了。做事一向认真的她,对感情也是极为认真的。她接受不了这种“一起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然后分道扬镳”的男女相处之道。

林湄冷冰冰地说:“请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

结果是,明旭当晚就来找林湄了。他捧了一束玫瑰,向林湄说出了“我爱你”。至于以后,他说,只要两个人一起努力,就有办法不分离。

他们成了校园里令人企慕的一对。

在一个风清月高的夜晚,他们在校园里缠绵,感觉温馨而甜蜜。一个如梦的时刻,林湄喃喃地低语:“真希望时光永远停留在这个时刻。明旭,你想过以后吗?”

明旭搂着林湄说:“不用管以后,现在这样挺好。”

林湄觉得明旭的这句话听来有些别扭,抬头问:“你觉得我们将来会分开吗?”

话一出口,林湄就有些后悔。不过接着她听到了明旭的回答:“我不会……但是我有点担心。”

林湄问他担心什么,明旭说:“我担心我有一天会离开你。”

“你会变心?”

“不是我变了心,而是客观的原因。”

林湄问什么原因时,明旭吞吞吐吐地说﹔“我父母是一定要我出国的,而你一直说你不想出国。我担心我们会因这个原因而分手。”

林湄一下子挣脱了明旭的怀抱,面对着他,叫道:“难道我们因客观的原因就分手了?难道我们不会为爱情去改变,去抗挣,去牺牲?你太令我失望了!”

林湄一个转身,蹭蹭蹭地跑掉了。

第二天,明旭黑着眼圈来找林湄,说他以前思考太不成熟了。昨天晚上回宿舍后,他想了很多。他可以为爱情去改变,去抗挣,去牺牲。

林湄想起当初他俩怎样走到一起。他俩的关系中,明旭一直是被推着往前走的那一个。

那时的林湄,眼中容不得爱情的沙子,她拒绝了和好。

好在半年的爱情不算很深,林湄的心阴靡了一星期,痛苦便过去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更多章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