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大代价才能谈控枪?19岁不能买啤酒却能买杀人武器?

(2018-02-15 15:00:52) 下一个
 

昨天(2月14日),佛罗里达州Parkland市的Marjory Stoneman Douglas高中发生枪杀,至少17人死亡。图为枪击后学生离开现场。

 

焦虑的家长在学校外面等待消息。

 

昨天(2月14日),美国发生了今年的第18起枪击事件。至少17死。17个还没有机会让生命之花绽放出最美姿态的鲜活生命;17个再无法复原的家庭;难以计数的破碎的心;一个被悲哀笼罩的国家。

 

是的,才2月中,已经是第18起了。不可思议?难以置信?不管你怎么说,这是我们现在面对的现实。

 

一位被采访的Marjory Stoneman Douglas高中学生的妈妈说,你在电视上看见类似的事件发生,那是在别处。你想不到会发生在身边,会发生在你的孩子身上。

 

 

一个共和党人的声音

 

昨天,前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David Jolly在CNN Don Lemon的节目上,发出了至今对共和党最强烈的谴责。这是来自共和党内的一个不和谐的声音。但他说的,可能就是最关键的问题。下面是该节目Jolly与Lemon谈话的大致核心内容。

 

前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David Jolly在CNN Don Lemon的节目上。

 

Jolly:

 

在枪支问题上,我们是一个分裂的国家。 让我们不留情面地坦诚面对现实。 我是以一个共和党人的身份这样说:共和党人决不会在枪支管制上做任何事情。

 

甚至在发生了共和党议员垒球练习后遭到枪击并几乎丧命这样的事情之后,共和党人仍然没有做任何事情。

 

共和党内部对枪支政策的认知是争取在NRA(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得到一个发言的机会,并向那个组织内的选民证明你比他们更右倾。

 

如果这个(控枪)问题是决定你的选票的关键问题,今晚,我建议你做两件事情。首先,让众议院转向,转向民主党主导。今天的枪击之后,共和党人不会做任何事情的。

 

民主党人可以先努力实现一些小步骤的胜利,包括统一的背景调查。

 

然后,民主党人应该去与执法界合作,告诉执法界人士:“让我们抛开共和党人,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现在就开始,让美国人民的意志成为美国国会的行动。”

 

与Jolly在电视上异地对话的节目主持人Lemon告诉这位前共和党众议员:“说实话,如果我现在和你在一起,我会马上拥抱你。“

 

“让我实话实说,”乔利回答。 “我是一位保守的第二修正案支持人士,我负责提出过一些有关第二修正案最核心的法案......我相信第二修正案,但我也相信背景调查和合理的限制。“

 

 

其他国会议员的声音

 

国会中两党议员的态度,几乎就是依党派分界的。

 

 

康州的民主党参议员Christopher Murphy一直是控枪的呼吁者。昨天的枪击事件发生后,他在参议院说:“我今天来到议会是打算谈别的事情的,但首先允许我再次提醒我的同事们:这个枪击没有发生在任何别的地方,只发生在美国。它只在这里发生不是因为偶然,不是因为坏运,而是我们不作为的后果。我们对这个国家与别处无可比拟的大规模暴力行为负有责任。”

 

 

也是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Marco Rubio发推说“刚刚与Broward的学区总监通了话。今天就是那种你祈祷永远不要来的日子”,但他没有对控枪有任何表示。

 

 

新泽西州的民主党众议员Bonnie Watson Coleman的推文说,“共和党人应该祈祷被宽恕,不仅因为他们的自满和渎职,还应该悔悟:他们在国会懦夫式的不作为,让多少男人、女人和孩子们不断地被冷血的枪支暴力夺取生命。”

 

 

威斯康星州的民主党众议员Mark Pocan的推文这样说:“今天,我思念Marjory Stoneman Douglas高中的学生和受害者们。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短暂的默哀。国会必须采取确实的行动阻止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控枪,一个敏感的话题

 

控枪,在美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对政治人物尤甚。曾几何时,反对拥枪自由的必定丢选票。一般来说,共和党人是反对控枪的。民主党人,哪怕不是对枪感兴趣的,为了选票,就是装,也要说爱枪。记得十多年前的希拉里,竞选时也对选民讲小时候跟着爸爸打猎的故事,后来据说是打鸭子。这是迫于民意

 

此一时,彼一时。在枪击事件,特别是校园枪击事件,越来越多,死伤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民意在变化,支持控枪的越来越多,特别是对杀伤力大的武器类型。现在,民主党的候选人已经可以毫无顾忌地为控枪大声疾呼了。但是,只要共和党依然把持参众两院,只要共和党依然被枪支协会的强大财力控制着,就如Jolly说的,控枪就不可能。这是迫于武器制造业的财力

 

 

民意在变化

 

NRA在控制舆论方面很成功。早先,NRA最成功的地方是有效地阻止了对枪支安全方面的科学研究,致使现在都还没有比较大量的、深入的数据及分析。现在则是靠强大财力的支持,彻底掌控共和党,同时也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忽悠百姓,比如“对付枪支暴力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也有枪”等等,虽然已经有研究证明,有枪的家庭比没枪的更危险。

 

尽管NRA一再造谣惑众,现在民意还是变了,造成这个变化的是血腥事实对神经的冲击,是目睹活鲜生命丢失的心痛。那些政客不愿失去NRA给予的好处,但我们作为选民、公民,作为小小老百姓的一员,有什么必要一起跟着付代价?

 

面对民意的变化,现在,NRA又有了新的策略,说控枪是一条危险的下坡路,一旦走上这条路,就会不可避免地往下滑。今天控制AR-15步枪(昨天枪手用的就是这个,也是枪击事件中用得最普遍的枪),明天就会控制更轻型的,后天就控制所有的枪了。这类论调在任何话题中都会出现,希望这一次民意不会再轻易被忽悠了。

 

 

也许,这是出路

 

如果选民坚持,如果政客有良知,昨天的事件本不必发生的。电视里看见生存下来的孩子在警察的监护下举手走出来,那手控制不住地颤抖,让人心也跟着一起颤。他们的心上将永远有一道伤,也许是无法完全愈合的伤。而那些从此与孩子天人永隔的家庭,更是要承受不能承受之痛。让我们都问一问自己:40多天就发生18起枪击,这不是太多怎样才是?代价多大才是太大?

 

我曾经认为,如果Sandy Hook那20个6岁的孩子也无法改变枪支管理法案的话,没有任何事情可以改变了。今天我要说,Jolly指出了一条路:如果选民真的在意控枪的话,选民主党。那些共和党人需要NRA的钱,也就是为了拉选票。如果有钱也拉不到选票的话,或者是他们将被选下去,或者是这些政客不得不改变自己的立场。无论是哪个结果,控枪就有希望。

 

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所有人,更为了我们自己,请发出你的声音,让所有的候选人知道,不支持控枪,你就得不到我的选票。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更多博文

我的文章系列
美国大学AA平权法案的前世今生及亚裔的何去何从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