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郎平首先是一个输得起的人

(2016-08-22 17:23:01) 下一个

这次奥运女排的最终结果好到极致。

没有任何非议的是郎平居头功。可是,同样没有非议的是,女排的实力并不是看好夺冠的,何况有那个实力和真正拿到也不是一回事呢。郎平说的很明白,就是去拼,去搏,去争取最好的。感觉大多数人听见的是要努力去赢。可我怎么觉得这话说的是不怕输呢?

真的,与其说郎平敢于赢,还不如说她不怕输。

自卑的人输不起。不自信的人怕输就不敢去搏。说到底,怕输的人,连赢的机会都没有。

据说,打架就怕不要命的。那么,实力相近时,比赛是不是就怕不怕输的呢?如果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也是不怕输,同时又脚踏实地,极端的敬业,这个人要不做到最好都难。

郎平是什么人?用她本人的话说,她在国外的经历是“把自己这个‘世界冠军’一脚一脚地踩到地上 。踩得很踏实。”看过一个郎平在本届奥运中接受采访的视频,里面一点点豪言壮语都没有,全都是实实在在的话。但她对运动员赛场上心态、精神状态的理解,不是身经百战,不是阅人无数,绝对达不到那个深度。

中国运动健儿出国做教练的太多了,自己开个健身房,训练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也不是一个两个。但走进主流,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好像只有郎平一个。抛弃已有的至高荣誉,以国内“体育人”的文化基础,在美国扎扎实实读个学位,没有一点勇气,没有足够的自信,是不敢走这条路的。出来读学位,出来混的,哪一个不是脱一身皮?而郎平的路走得尤其艰难。但郎平是个经历了太多起伏,已看透人生,看透输赢的人,她有置死地而后生的勇气!

郎平是一个大写的人!

两次在中国女排处于低谷之际接下“烫手山芋”,也是在美国女排低迷之时接受总教练的聘任,没有不怕输的心态,谁敢啊!

郎平还是个脚踏实地,是个以硬功夫说话的人。当人们盛赞女排精神又回来时,郎平坦诚的话道出了真相:女排精神一直在的。不能忽视了技术上提高的过程,不能忽视了硬功夫的作用。这都是大实话啊!

真心喜欢郎平的真实,不做作。真心欣赏郎平突破国内体育界体制的坚决。

一路走来,郎平的荣誉可谓登峰造极。但我看来,更傲人的是荣誉之外真真实实的丰收,那份只有用心生活的人才可能获得的收获。

郎平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大的,健康、家庭、个人,方方面面。尽管结局那么好那么好,包括收获了迟到的爱情,还是心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所言即是!说的俗一点,小人之心岂能度君子之腹!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赞!郎平的世界观和眼界是那些一直躺在体制内的人永远也达不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