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年春末夏初我看见的人性光辉

(2016-06-03 20:10:32) 下一个

那年的五月,北京在戒严中。

上海除了学生游行外没有太大的动静,朱榕基市长也一再对上海人民讲话,号召一切必须正常运作。上海人听话的,一个城市几乎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该干啥干啥,上班的人是绝对照常上班的。

但我注意到有一些不同。那天我忽然意识到,每天上下班拥挤的公交车上,已经好久没听见人吵架了!那时候,如果你每天是要坐半小时以上公交车的话,车上是经常会听见人吵架的。我结婚以后上班的那条线路似乎吵架的特别多,每天来回会遇上好几对,记忆中没有一天是完全清净的。

但那时我真的是有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听见吵架了,至少有十多天,可能更久。我就想,应该是和学生有关吧?我为这个发现高兴,但又有一点点不敢相信。然后,我的猜测就被证实了。那天,一位妇女与一位男子吵架了,声音都不高,但是吵起来了。没说几句,那女子就说,“好了,我们不要吵了。学生都那样了,我们吵架难为情的。”两人就不再吵了。

还有些别的迹象,都是很小的事情,微小的细节,但你真真切切的感觉到,当时的社会是一个人人善良的社会,所有的人都以自己最好的一面示人。那一个月是我在上海生活的20多年中感觉最美好的一个月。我知道了,当人们向往一个更好的世界,当人们认为那个世界有希望到来时,当人们自觉自愿的为那个美好世界出一份力时,这股向心力是非常神奇,是非常有能量的。虽然最后事情走向了反面,但我再没有忘记那一个月!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亲身经历了人心所向!


那年汶川地震,听说了很多人性美的故事。我就说,911那天我在纽约,也同样见识了人性的大美,我懂人们在说什么。我还说,在那一年的春末夏初,在上海,我同样看见了这样的美。因为这一段经历,我从此再没有丧失信心。老百姓懂得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当他们看见希望时,他们会献出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是一道从未愈合的伤。当真相必须被掩盖时,每一个六四就是对伤口的一次新的撕裂。无法想象年迈的遇难家属如何承受一而再、再而三的伤害。期待天亮,更愿意为天早日亮起来而努力!

谢谢各位留言,不一一回复了。
双雨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也在上海,我也感受到了!
公道自在人心。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那一段时间,民众的真善美在闪闪发光。而那个裆那个老人那个政府的假丑恶却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好文!流泪了。人在烦躁不满时,像火药桶一点即燃。学生运动反官倒官商勾结是民心所向,人心是善良的多。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我们吵架难为情的",就知道这真是一个上海故事。谢谢分享!
Quarx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谢谢!北京也是这样的! 看的我眼泪都下来了!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眼泪都下来了。谢谢你的分享。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理解你。这个日子太沉重!你我都是做母亲的人,我无法想象失去孩子的父母如何度过这煎熬的27年,更不知道还有多少度日如年的漫长岁月要去面对。
我们今天都在这里做同样的事情。求真相,问责,我们绝不放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百姓真可爱,我不费劲就能想象出来。
人性里有善,也有原罪。如果大多数人都喜悦将美善表露出来,以假丑为羞耻,那我们就生活在美好的世界了。
我本来想继续我的家庭幽默系列,后来想到这是个更重要的日子,遂决定停笔两天,以为纪念那不该忘的。
今天一早读到你和宁宁的文章,感觉我们"心有灵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谢谢!这是民心啊,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北京人也是这样的,虽然戒严了,交通中断,但秩序好得很,老百姓都出来支持学生,提供各种服务,我听见好多人说连小偷都罢偷了,说要以此支持学生。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那是真正的民心、民意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评论员123' 的评论 :

搞岔了。我说的是人心所向表现出了美。你说的是政府的作为,与民心无关。谢谢留言!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我也在上海,可以证实此言不虚。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回忆美化过去了。还记得当年上海怎么收场的吗?枪毙了一个弱智少年“毛哥哥”。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人之初,性本善,人都是要脸的,知道了什么是善,就会自觉朝那个方向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