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婚姻生活的第一课 -- 一辈子受益啊!

(2016-04-10 13:27:03) 下一个

那年,两人兴高采烈的开始了两人生活。走到一起的第一天我就遇到了挑战。

我用东西都是中规中矩的,包括挤牙膏必须从最底部一点点往上挤。偏偏他是从中部开始挤的!唉,没这习惯的人不懂得其间的别扭,那天,我拿起他用过的牙膏,就不知该怎么办了 --  我无法让自己使用这一管牙膏!还算好,我一秒钟就想出了招,我又取出一管新牙膏 --  我们分家了,你用你的,我用我的!就这样,我们相安无事。

还是出国后才了解到,挤牙膏是夫妻关系的一大考验,类似的还有厕所卷筒纸的装法,是扯的方向朝内还是朝外等等等等,有一长串单子呢,别的我现在想不起来了,反正,一,都是鸡毛蒜皮的事,二,都是除了心理障碍没有真正后果的。但为此就能夫妻反目,甚至离婚的都大有人在。

记得我读到相关的文章和数据时曾有点小得意:还是我聪明啊,轻而易举的就把问题解决了。其实牙膏这事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我还清晰的记得刚开始两人生活后有不少年岁稍长我的同事问及生活中有没有什么矛盾或困难。我知道我那时给人的印象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毛孩子,同事们是等着看笑话的,不是恶意的那种,而是觉得我这样的人在“真正”的现实生活中是一定会受点挫的,她们是想了解后能帮我一把吧。我每次、每人都是用牙膏也仅用牙膏做例子回答的。还记得原话大致是“哎呀,两个人生活很简单的。你看,我们用牙膏的习惯不同,那就一人一管,一点问题也没有了。凡事都是这样解决,每个人都可以照自己的习惯生活,根本就没有矛盾的。”

我一直认为我最伟大的是对烧饭问题的解决方式。我烧饭是一边做一边收拾,永远不会摊得到处都是;他是快手快脚,但整个厨房惨不忍睹。他嫌我慢;我嫌他乱!好在我们都能独立完成一顿饭。于是我烧的时候就把他赶出厨房。他烧的时候我就拒绝去厨房。让他做,我就给100%的信任。看不惯,我不看总可以吧 : )

就是以这样的态度和方法,两个人的日子过得轻轻松松,快快乐乐,让等着看“笑话”的人彻底失望哈!

 

我当时没有意识到,后来才明白这里关键的一点是不做评价,即没有对错之分,就是生活习惯不同而已,没有说哪个方法是对的,哪个是错的。你习惯怎样就继续怎样,不给任何一方造成心理上的不舒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再以不同的说法强调一下:当某一方希望以某种方式生活时,其实是没有责怪对方的方式有问题,只是心理上不接受那种方式,不是道理上有责备。你可以继续你的方式,但也请尊重我的方式。这是相互间能够尊重,能够理解,能够接受的前提。如果把对方的意思理解为责备就是看歪了,也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

不是说所有问题都可以这样解决。但如果能这样解决的都用这样的方式,包括在花钱上也给对方完全的自由,就两人生活而言,剩下的几乎就没什么了,也许就只是吃东西口味上的区别了。

如果说还有什么教训的话,就是我后来偶尔也有把某些上述问题归结到对错类的。(如何分类也是见仁见智的,只能自己去领悟,对不对?)好在老公能耐心等待我长大。我惜福的。

 

出去旅游,全家只带了一管牙膏。我就对自己说,有什么了不起的,中间挤就中间挤呗!就这样一句话,我彻底改变了挤牙膏的习惯。现在要是换了管新的牙膏,要从头上开始挤,我还不习惯了呢!

所以不排除可以改变习惯,但必须是自发自愿的,而非迫于对方压力,否则一定会有副作用。

PS:看了网友的留言,我把当初写此文时咽下去的一句话再吐出来:退一万步说,人是没有权利改变对方的,夫妻之间也没有。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你及你家反动势力的美言和鼓励!
不要忘记了,在博里,大家都是只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所以不要把这个作为博主的全部哈!
说实话,我觉得自己算是个宽容的人了,甚至有朋友的老公曾说过“你们这些女孩子里,只有XX (指我)没什么怪毛病”,可距离人家的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啊 :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反动势力给我讲,读了一篇好文章,讲了题目和内容,原来在这儿啊。
你是个宽容大度有智慧的人(不是吹拍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现在的条件不同了。不要说共用牙膏了,很多是各自有自己的厕所,怎么还可能share 牙膏或毛巾呢?我记得小时候,听说有人家里所有人用同一块毛巾的。今非昔比啊!
谢谢留言!欢迎常来!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统一中的独立,独立间的合作!
我们家每个人自拥牙刷,牙膏,牙线,杯子,毛巾,防止交叉感染,防止习惯冲突......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谢谢留言!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所言极是,互不干涉最好。世界上没有完全两个生活习惯一样的人,包容才能相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谢谢美言。本人有没有这么强大不说,就此文表现的,够不上这样的评价啦!我就当是鼓励,不断努力吧!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理智和包容心超级强大!
有这样的素质,没有啥困难是不可克服的,没有啥堡垒是不可攻克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要说葱,容我为上海人说句话:美国的葱对上海人来说是太粗了,而且还走味了。上海人是吃那种细细的小香葱的,那种葱真的是香,却没有美国这种大葱那么冲。我估计他就是不喜欢这个冲味。他可能是想切细一点就能冒充小香葱了 :)

我倒想起个事,有一次读你的博打算留言的结果读完又忘了,现在被你提醒了,就在这里说吧。是你说你烧菜很少油或不放油。我的理解,如果用橄榄油的话,不怕不健康吧?橄榄油还是对心脏有好处的呢。这种事情说实话没有一个权威的定论,只能各自掂量着办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同意!其实现在很多同性恋的也养育孩子,大人孩子都过得挺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不打算生育的婚姻也可以幸福,就像同性恋婚姻一样。只是大部分人的婚姻是以生育为目的。否则人类就绝种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嗯,英雄所见略同!握手!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嘿,可不要说婚姻的目的只是养育孩子,那不打算生育的或没有能力生育的婚姻就没有意义了?只能说这是你赋予婚姻的意义吧 :)
只要是大家和谐、快乐过日子就行。牙膏怎么挤或怎么卷都不重要啦!
谢谢留言!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把牙膏底部空白的地方卷起来,那么从哪里挤都一样。

婚姻的目的是共同抚育孩子们。只要夫妻两人都有这个共同目的,其它方面都可以克服和解决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家也是独立做饭,互不干涉。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嫌我葱切得不够细,切掉的葱头太大,嫌我做的菜太清淡,趁我没注意还偷偷地往里加盐加油,被我抓住了一两次,现在不敢了,也习惯清淡的口味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哈哈,你那位是被宠坏了,以前被他大姑,现在被你!最后我们也是走了同一条路啊。为这个该再握一次手!
要是他再有指手画脚你就撂挑子,看他还敢不敢了 :)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最烦的是我做饭时我家那位在一旁指手画脚,现在也都知道对方的脾气了,基本上做饭谁也不干涉谁,厨房就一个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fleet’ 和‘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各位的美言在这里一并谢了!欢迎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为我们的“立场不坚定”握手!
冬日是最贤惠的了,我要好好学习!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过日子是不容易啊!希望大家都越过越好!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土人' 的评论 :
证明了我不属于强迫症,是吧 : )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强迫症不强迫症的,也就是看到什么程度。其实谁没有个比较在乎的事情或东西呢!有那么多人过不了这些小小的关口总有其道理。各个家庭都用自己的方式对付呗,只有还能生存就不错。
我没有提的是,还是要有感情的。真心在乎对方,事情才可能解决。我只是不想把事情提到那么高 : )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握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从底下挤牙膏。我家里那位也是做饭弄的厨房到处乱,我就是喜欢整洁。他做饭,我也不进厨房。跟他休假特累,把家都搬去了。我就当没看见,反正他累。只要家里太平,小事就算了,睁只眼闭只眼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非得用着自己的某一种习惯生活的人其实都有强迫症的潜质。人是生物体,本来就有适应性,即便没有另一个人的影响,自己的习惯还可能随着年龄改变。所以和有强迫症的人一起生活不容易,灵活性太差,什么个小破事就受不了对方了。互不干扰,不指责终究只是中策。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您写得太好了。

现在要是换了管新的牙膏,要从头上开始挤,我还不习惯了呢!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人,本人的那一位一直要改造我,可我本性难改,往往不欢而散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起先和你一样,后来和他一样从中间挤牙膏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智慧!
fleet 回复 悄悄话 聪明。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姑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