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说中国人与美国人的不同

(2016-01-09 16:37:38) 下一个

那天女儿说了句话,给我印象深刻。她说中国人与美国人有一个事上很不同:凡是遇上有点随机的事情,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我有没有吃亏,而美国人根本无所谓。感觉她的观察没错。

我是不相信素质论的。我相信人的本性是一样的。影响人的行为的是制度。好的体制会制约坏人,而坏的体制会让好人变坏。

由于对制度没有信心,由于社会太不公平,由于自己的利益随时被侵犯,由于自己的权利没有保障,由于对人,特别是对政府普遍的不信任,你不得不随时警觉,随时保护自己。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年美国东部遭桑迪飓风,我们新泽西州的供电系统几乎全军覆灭。这样说吧,真正没断过电的几乎没有。如果在7、8个小时内就恢复供电的,那就不算断电。就这样,我直接认识的人中,没有一家是当天就来电的。家里那位的同事和女儿同学中都没有。

我们居住的地方因内外两个环都通向同一条大路,形成一个自然小区,总共才40来户,偏还连电线杆都劈断了,不好修呢。大家一看就明白了,要来电,那是要等老鼻子了。一位邻居说,一星期能来电他就很满意了。另一位说的更俏皮: “We are at the bottom of the totem pole.” (“我们是在图腾柱的最底部了。”图腾柱是以位置高低来排尊贵的。) 这是自己说的,就是说他们自己都认为这个小区不该先轮到供电。

我曾写了一篇博文,专门讲的桑迪经历。而我当时最感慨的是“断电后,我首先注意到的是邻居们都表现得镇定,冷静,也没有忘记幽默。哪怕是房子被砸的人家也没有丝毫的惊慌或挫折感。而最令我叹服的是没有人哀怨,发牢骚。这种态度的背后不仅是人们对自己驾驭生活能力的自信,更是体现了大家对修复工作的充分信任,相信电力公司会尽最大的努力,相信电力公司会以最公平的方式来安排修复工作的先后。这和无奈的认命完全不是一回事。”

(电力公司对先后排定的原则是先保证医院、学校以及图书馆之类的公用设施和场所。然后是尽量让最大多数的居民客户尽快得益。这就意味着容易修的先修,波及面广的先修,以在短时间内让尽可能多的用户恢复正常供电。换一句话说,越是富有,越是占地大的客户,越是会排在最后。)

我想,当民众对社会的公平有这样的信任时,大家心态就正,就社会而言,也免去了很多无用功。(所以,不要用“负能量”来变相指责批评的声音。相反,应该好好检讨一下,如何才能使所谓的“负能量”自然消失。)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女儿刚进小学时老师给家长的一封信,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把我的翻译与大家分享:

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的环境中,他们学会谴责。
如果孩子生活在敌意的环境中,他们学会对抗。
如果孩子生活在讥讽的环境中,他们学会害羞。
如果孩子生活在耻辱的环境中,他们学会有罪恶感。
如果孩子生活在不信任的环境中,他们学会撒谎。
如果孩子生活在宽容的环境中,他们学会有耐心。
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的环境中,他们学会自信。
如果孩子生活在赞美的环境中,他们学会感激。
如果孩子生活在公平的环境中,他们学会公正。
如果孩子生活在分享的环境中,他们学会体谅。
如果孩子生活在有知识的环境中,他们学会智慧。
如果孩子生活在耐心的环境中,他们学会宽容。
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中,他们学会有信仰。
如果孩子生活在赞同的环境中,他们学会喜欢自己。
如果孩子生活在幸福的环境中,他们会找到爱和美。
如果孩子生活在容纳和充满友情的环境中,他们学会在这个世界去发现爱。

 

希望中国早日成为一个真正让人信赖的社会!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我也是感觉这真的是以小见大,所以听女儿这么说还挺感慨的。
谢谢留言!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以小见大,就是这么回事。看似这种隐藏的素质差异,没个三五十年,还要有持续的教育与改变,否则根本达不到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看来我们的角度不同,想要说明的内容也不同。
更何况,比较南韩和西德或北韩和东德,原先基础和文化太不同,不太能比较出个令人信服的结论。
我不在乎谁更好。我只在乎足够好。比方美国和英国也不同,那又如何呢,只要是民主了,让人们自己选择是否要改变。关键是先要民主。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文中要说明的区别也是这方面的。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但是你更应当对比的是东德与北韩,西德与南韩。我曾写过一篇“社会主义旅鼠国和社会主义蟋蟀国”,就是想说明,有些东西并不是制度可以改变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我还是相信人性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制度。如果照您说的这样定义的话,如果解释南北韩和东西德的不同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所以美国人可以傻到卖了自己的房子收养中国弃婴” -- 有这样的吗?那是走极端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kta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欢迎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握手!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的确是。不懂得这个的是不会用大脑思考。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孩子刚上大一。谢谢留言!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oaa2015' 的评论 :

在中国抱怨了有用吗?
若不是穷尽了一切手段都没有用,谁会以生命去抗争啊?这样的实例太多了吧?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是这样。但这可能是受是不是法治的社会的影响吧。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谢谢答复!我就不用再回复了 : )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gi' 的评论 :

I don't agree.
For a first grader, positive environment is the best thing the family and society can offer. They will learn more later. But no matter at what age, I think the education here offers kids a more realistic world, unlike what happens in China which provides a false picture.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希望如此!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一封育儿好信!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不妨过十年再问她相同的问题,相信她给你的答案会有很大不同。
usagi 回复 悄悄话 If children live with positive criticism, They learn to learn.
If children live with hostility, They learn to submit.
If children live with ridicule, They learn to ridicule.
If children live with shame, They learn to feel fearful.
If children live with distrust, They learn to be wary.
If children live with tolerance, They learn to be prideful.
If children live with encouragement, They learn to be cocky.
If children live with praise, They learn to be pretentious.
If children live with fairness, They learn to be entitled.
If children live with sharing, They learn to be unselfish.
If children live with knowledge, They learn to be skillful.
If children live with patience, They learn to be patient.
If children live with security, They learn to be safe.
If children live with approval, They learn to constantly seeking permission.
If children live with happiness, They will NOT know how to deal with sorrow.
If children live with acceptance and friendship, They won't know how to choose the right friends in the world.

this letter should be titled, how a romantic is born and a realist is lost.
HBW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国人还是值得信赖的”。仅限于你认识的国人,也就是你的思考半径 - 熟人同胞。如果是生人,美国人更值得信任些。或许有些在美国的中国人想,生人一律不予考虑信任问题 :-)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我是不相信素质论的。我相信人的本性是一样的。”
===
楼主兄弟,你在这里是想错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往往以自己为中心。美国人往往把自己放在环境里。都会考虑自身利益,但两组人群思考的半径不一样。背后是社会问题,也就是民族性。
xoaa2015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因为中国政府大包大揽,所以大家都抱怨,这样政府动作就会快一点。而在美国,抱怨也没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多大了, 感觉很敏锐。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信任是历史经验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agree .
zd3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说明你不信任自己的同胞,大多数国人还是值得信赖的。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美国人可以傻到卖了自己的房子收养中国弃婴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弗朗西斯·福山有high trust society和low trust society之说,基本是由民族性而定的。low的一个例子是中国,显而易见。Low的,基本high不了,也无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