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人生中经历的几个启蒙时刻 (四)

(2015-10-03 18:01:21) 下一个

第五篇,我的一位大学老师 – 不得不做为生活所迫的事

读大学时,有一位老师对我说过这样的事情:他要求分房,多年未果。最后只好每天午饭时去领导家里磨,就在那儿看着人家吃饭,每天如此,已经坚持了一年多了。(学校地处市郊,大部分员工都住学校的员工宿舍,那位领导也是,所以家就在附近。)他说,每天这样去打扰人家很不道德。我们这种人本来是做不来这种事情的。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我对家人负有责任。大家都是这样,你不做你就永远分不到房。房子有限,领导也没办法,只能是谁磨得厉害就给谁。我为了家人,只能这样。

当时老师说这事是起题于社会问题多,让人无法做人,他就举了这么个例子。我真的是很感动的。你说什么例子不可以举啊,非要把自己的“丑陋”行为拿来说事?老师还发挥出去讲了不少社会现象,我都不记得了,印象依然深刻的是老师的用心,真的就感觉是为了我好,是在我走上社会前给打个预防针。为此,我至今感激!

 

 

第六篇,一位同事 – 谁抗战胜利后下山摘桃子

这是我出国前在上海工作期间,有一次去一个合作单位的研究所,中午与该所一位研究人员一起吃饭。虽然我还记得他的形象、举止,却是不记得名字了,就称W吧。我们是三个人一起吃饭,一边吃一边海阔天空的聊。其实主要是那两位聊。我是小字辈,就听着。聊着聊着就开始对G党发牢骚了。这位W先生说了些G党的发家是如何不光彩等等的话。虽然我那时还不是太明白,但对那样的说法倒也没有新鲜感。然后他又说,G党说蒋是不抗战,到胜利时下山摘果子了。G党才是真正的下山摘果子呢!要不是抗战,G党根本就夺不了天下。

哇!这在当时对我的认知是颠覆性的冲击。倒不是说我就同意W君的言论。只是想说,他的一句话,让我知道了,任何主流思维、主流理论都是可以挑战的。这也是一种启蒙。当时的震惊和后效应至今难忘。谢谢W君!

 

 

顺便说一下,我无意在这里讨论谁摘桃子的话题。一则话题太大,我无力驾驭。二则到现在为止还没能有一套完全客观、公正、全面的历史资料。没有全面的史料就无从论证。真要把这件事做好,必须国共两党都有诚心,不仅要筹集公开的资料,更要公布党内、政府内的文件,相关的书信、电报等资料。没有这样的条件,就永远是一方之词,没有公正可言。

 

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唉,那年代,中国文人连人格都可以放弃,丢失斯文算什么?荒唐啊!

你那唐山出来的领导怎么敢这样说大实话呀?哈哈,他也是你的启蒙人。而你就成了我的启蒙人。

常来!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大学的这种穷窘,让文人失去了斯文儒雅。
我工作时的领导是唐山出来的抗日英雄,我问他如何抗日的,他笑着用唐山调说:抗啥呀,闻声40里,枪响一百一。我不明白什么意思,再问,他说就是一听说“鬼子来了,就跑了40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