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孩子宠不坏?

(2014-12-13 14:17:15) 下一个
都说我们夫妻俩宠孩子。家里那位对此可是严重不同意呵,说,我们是喜欢,不是宠!我基本同意此说,但有一点小小的不同意:我知道我是有点宠的。不是盲目的宠呵,而是那种对孩子有信心的宠。我敢这样做是因为我就是被这样宠大的,好像没有人认为我被宠坏了。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吧。一个是吃上的宠,一个是花钱习惯方面的。
 
 
 
女儿小时候对不习惯的食物适应较慢,我绝不强求,一切都顺着她。去餐馆吃饭,我总怕她没有合口的,全挑她喜欢的点,就这样也不能保证与家里的味道一致,所以要多点几个才行。飞机上吃饭,我一定是要与女儿不同的那个,生怕她吃不惯自己要的那个。这样说吧,自有了孩子,我在餐馆就没为自己点过菜,直到那一次。。。。
 
那是在法国,女儿对尝试各种食品兴趣浓浓,那一餐,她大胆的点了自己不熟悉的菜。我看着那菜单就觉得不靠谱,于是点了个她爱吃的做保险。果然,女儿点的菜不好吃,甚至是难吃。我让她尝了我的,她直说好,我就提出换。没想到她坚决不干,硬是把自己的那份吃完了。于是,我知道自己被解放了。从那天起,我又像以前一样只挑自己喜欢的菜点,再也不考虑别人啦!那次欧洲行全家都玩得开心,而这个解放特别令我宽慰。看到孩子在没有外在压力的情况下自觉的放弃被“宠”,我知道她没被宠坏。
 
 
 
我们家对钱不怎么管理。现金放在个盒子里,谁要用自己取,女儿也是。这样做的结果是我们不知道她花了多少钱。又因为这孩子的个性是偏向于克制自己的,所以我们始终是鼓励她想花钱就花,不要多虑。于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花费也越来越大,有个别几次我不是很赞同她的花费方式,以至于我有点怀疑是不是把孩子宠坏了。但我轻易不批评孩子,就决定再等一等,于是就等到了那一次的晚餐谈话。
 
那天在餐桌上,讲到谁家的匹萨饼好吃,女儿就像个标准的teenager一样波拉拨拉的抱怨起学校的皮萨饼,说小小一片要4刀,味道又差。一片吃不饱,可是花8刀买两片这么难吃的皮萨饼实在是舍不得。哈!我还是第一次听她说舍不得。行啊,只要还有舍不得的时候就可以了!我对自己说,孩子如何花钱,不用管教了。
 
在这之前,孩子爸爸也曾私下对我说,怎么这孩子花钱不眨眼?我每次都是挥挥手让事情过去了。我的理论是,将来孩子有能力挣钱,爱怎么花怎么花。没能力挣,想花也没得花,自然就知道省了。至于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每个人有自己的准则,谁能保证自己的判断就是对的呢?我们又有什么资格说我们的判断就比孩子的强呢?每个人在乎的东西不一样,是不是?我们不是也经常认为别人的花钱方式不逻辑?我们也知道有太多人认为我们的花钱方式是胡来。其实只要不影响基本生活,自己开心就是对的。就这点来讲,孩子没错!
 
 
 
顺便说说我的一点感悟。
 
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打了家里的碗,妈妈说我。我不高兴了,问为什么打个碗就要挨骂?又不是故意的。妈妈说,不是为你打了碗,是为你打了碗一点也不心疼。我强词夺理:“你怎么知道我不心疼?我不说罢了。”妈妈说,知道心疼就好,便放我过门了。不过我当时心里倒是一咯噔:还真说对了,我是没心疼!为此还自责了。后来大了些后,想起这事,心里就责怪妈妈,为这点破事就要我心疼,那我还能有大出息吗?原来我没大出息就是被老妈害的。于是下决心决不给孩子任何心理负担。哈哈,当笑话讲了,绝没有给孩子压力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