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大城市的好

(2014-05-25 17:40:27) 下一个
我一共住过三个地方:上海,纽约,以及现在的美国新泽西洲乡下。前两个都是大城市,使我有机会体会大城市的优势。
 
大城市活动内容多,永远不boring。白天有各种名目繁多的博物馆、公园、名胜、历史古迹或遗址,晚上又有各种夜生活,如音乐会、歌舞剧、酒吧等,白天和夜间餐馆的选择也不是小地方可比的,特别是纽约,可以吃到地道的全世界的食品。那年纽约市拒绝联合国总部要求的一些税务优惠,联合国威胁要迁址去别国,纽约市长毫不犹豫的反击:你搬啊!走遍全世界你还找得出第二个能让你所有工作人员吃得好的城市吗?
 
像上海和纽约这样的大城市,要细细的玩,一个星期不够,两个星期不嫌多。小城市一般没有这么多内容。话说回来,到了小地方,那就安安静静的呆些日子,就像在新洲乡下,彻底享受融于大自然的乐趣。
 
我对上海的了解原本就不透。离开后的20多年,上海的变化又太大,实在不敢假冒我懂得如何玩上海。纽约还是可以稍稍说两句的,留待专门写一文吧。这里只是范谈大城市的优势。
 
大城市还能提供一些非常“唯一”的机会。差不多是二十年前,D.C.举办了一个以十年功夫准备出来的Johannes Vermeer的画展,筹集了几乎所有可能借到的Vermeer的作品。(有的画作捐献时的条件是永远不能离开收藏地的,所以借不到。)这样集中展Vermeer的作品,不仅是前无古人,而且被行业内公认很可能是后无来者,说百年不遇是轻的。若不是这样的机会,你必须全世界跑至少七八个地方才能看全,还可能每个展馆都要排长长的队。
 
也是近20年前,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台湾故宫博物馆的珍品,同样是花了10年功夫准备的。其中相当多的展品自抗战时从北京抢运去重庆山洞就再没见过天日,几十年了,从没在台北的故宫博物馆展出过。当展品离台来美时,台湾人是走上街头抗议的,说实属崇洋媚外,不让自己同胞享用,只供外国博物馆展出。对此我真是不敢做任何评论,只是庆幸自己非常非常幸运。有的画太珍贵太脆弱了,不敢打光,房间的光线相当昏暗,每15分钟才亮灯大约一分钟左右,让大家尽情欣赏。好像那个展是三个城市轮展,纽约,D.C.,还有旧金山还是哪儿的。也可能只是两个城市。不知该展结束展品回台后,是不是在台北故宫博物馆展出了。
 
对了,遇上办签证之类的事情,大城市也是条件得天独厚的。还有,最好的医院和医生也是在大城市的。
 
我不是说大城市就是好,只是也参与一下,谈谈我对大城市生活的体会。好与不好都是相对的,看各人喜欢。任何事情都是有得有失的,看你在乎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