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只付哈佛学费?

(2014-05-24 07:11:24) 下一个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美国的一个中国家庭。说的是妈妈告诉女儿她只提供哈佛的学费。任何别的大学,必须学费自理。
 
那是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子。老天弄人,居然一个藤校也没进,以一般“公认”的标准,被录取的“最好”的学校就是Rice University了。考虑到要学费自理,最后去了一所州立大学,因为有部分奖学金。现在已大学毕业,一切都不错。
 
在听故事的前半段时,我以为最终结局是老妈还是负担了学费,尽管没能进哈佛。没想到老妈还真是说到做到。(故事是讲的老妈。不知老爸的角色是如何的。)
 
如何育儿,各人见仁见智,咱没得说的。但若是家长误把责任、义务当成施舍,这好像就有点问题了。我在此最好奇的是如果那女孩被耶鲁或普林斯顿录取了,如何呢?要知道这类学校都是Need based。如果学校不给资助就说明学校认为你家长有能力付学费。若是那位老妈还是不付,难道要断绝关系不成?
 
我有时特佩服有些家长“赋予”自己的权利。
 
让孩子学自立绝对是好的。该不该资助学费或资助多少才是最佳也没有标准答案。一切都以家庭经济条件,家长心态和孩子的态度定。对不懂得珍惜的孩子,少资助也是一种教育方式。可是这位妈妈的决定好像与这些都无关。只付哈佛学费,好像也太。。。
 
注:这真的是一位非常优秀也非常要强的女孩。关键是,同一个学校、同时毕业的还有一位以世俗之见来看更“优秀”的,就是说在成绩及各种竞赛等“硬件”方面明显优于这个女孩。两个人都是申请了所有的藤校,而那个孩子被所有学校录取了。这就是一个地方高中,虽然不错,却也不是特别有名的。这样的高中,一般藤校不会同一个学校录取两个。所以这个女孩就是被另一位“压”下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普林斯顿学费正在缴纳中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投胎是个技术活儿,这小姑娘没掌握这门技术呀。
MMMMM06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样的父母也是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