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一个侧面看美国的教育观

(2014-03-08 18:34:07) 下一个
女儿就读的学校在招下一学年的新生,有朋友的孩子正是这个年龄,几次三番的问有关录取的过程,讨教如何应付书面考试和面试等。我们也是这样走过来的,理解家长的心情,我也尽力提供信息。
 
书面考试就是靠水平了。面试有讲究。我曾听一位老师提到,面试前就已经定了谁被录取,面试的目的只是想知道这孩子是自己要还是家长要。
 
我记起曾经读到的加州的一个 PROGRAM,为一些在某方面特优秀的孩子提供提前在大学修课的机会,那都是8 - 12 岁的孩子去大学插班上课。有意思的是每个孩子在班上都比普通的大学生强很多。这个PROGRAM的负责人也是说,他们在面试时会对孩子和家长提各种各样的问题。面试的唯一目的就是确认是孩子自己要,而不是为家长读书。
 
美国教育者对这类招生的思维是,孩子应该有正常的少儿生活。这类PROGRAM或学校是超负荷的,只适合于喜欢挑战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没有强烈的挑战自己的愿望,哪怕有超人的智商,大人也没有权利要求他们放弃玩耍的童年。反过来讲,如果孩子有智力和能力,又有强烈的愿望,那么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提供适合他们的机会。
 
我每次读到类似的文章都忍不住感慨一番。我个人认为教育工作者有这样的思维方式是大智慧。中国人有句口号,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想说,出生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就已经赢在起跑线上了,家长真不必太担心的。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他们顺着天性发现、发展自己,也许是我们能给孩子的最好礼物了。
 
最后说明一下,绝没有把女儿的学校和加州的那个为天才办的PROGRAM比的意思,只是想说明一下面试的目的是一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