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育儿篇(三)什么样的人最美

(2014-01-21 17:49:55) 下一个
女儿五岁时的一天,刚被从学校接回家的她就迫不及待地问我什么样的人是最美的。(What kind of people are the most beautiful?)看她急切认真的样子,我知道一定是孩子们谈到这个话题,而她心中有疑问。我认真地对她说,有知识的人是最美的。
 
女儿怔住了。我知道这个答案完全超出了她的想象。那时,她正迷着动物、大自然,每天看一个叫 Jeff Corwin Experience 的电视节目,特崇拜节目主持人Jeff,我就借这个例子来讲。我这样解释:
 
你看,Jeff 什么动物都懂,特别是蛇,他什么蛇都认识,什么蛇都能对付。我们不行吧?你知道我们爬山时看见蛇,妈妈是吓得直叫唤,要好远好远绕过去。Jeff 不怕,再毒的蛇他都能抓在手里给大家讲解,还帮助研究人员收集眼睛王蛇的毒液。他能这样做是因为他有知识,有知识的人就能表现出充分的自信,自信的人是最美的。
 
女儿一边听一边盯着我,不说话,我看出她还是满脸满眼的问号。我继续举一些别的例子,并告诉她,长相的美是肤浅的,肚中无货,再漂亮的人也会很快失去吸引力。也许你现在不能完全懂妈妈的意思,但你记住妈妈今天说的话,以后再慢慢琢磨,你会懂的。
 
女儿当然没有完全懂,可能是非常的不懂,因为她又去问了爸爸同样的问题。令我高兴和骄傲的是,她爸爸回答得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是我是用中文讲的,她爸爸是用的英文。
 
时光镜头快进。。。
 
五、六年后的夏天,一位朋友的女儿来纽约实习,在安顿下来之前在我这呆几天。那天谈起怎样的女人有优势,那女孩说要么漂亮要么聪明,但聪明更重要,因为聪明了能多挣钱,而钱多了能花钱把自己弄得漂亮。说实话我听了有点失望。当时女儿也在场,没吱声。第二天我单独问女儿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她是用英文回答的,大致意思是:有知识是最重要的。长相和穿着打扮只要过得去就行。知识丰富就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会使别人忘记了你的长相而只是以你的知识水准来衡量你(people will judge you by your brain power and pass your look)。我好为我宝贝女儿的回答骄傲。
 
不敢说孩子的这份成熟一定是我们教出来的。但我们也确实尽力了。天公待我们不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