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三十一)没有脊梁的男人

(2012-10-03 19:16:08) 下一个

      我不知道我这样做是帮了小白,还是害了小白。

      公司的布告栏里说,财务部要找一个助理,而且很急。我想着小白正好要换个工作,而且我们公司的工资也不低,所以就把小白介绍了进来。

      要说我们家小白就是厉害,什么证书都有,什么QA、编程、系统控制、会计初级,甚至是保险和投资牌照,据说几乎所有初级的证书她都有,就是没有一点工作经验。她之所以这么爱考试就是因为对自己很没有信心,想着无论什么行业需要人,她都可以有点机会。

      这次机会来了。我们财务部也不知道为什么如此着急地要人,只不过简单面试了一下,居然就通过了。小白开心的要命,工资涨了50%呢。

      不过她的开心只维持了两天。

      头两天上班,她还没办法进入角色,估计就打打下手,整理文件什么的,回来只是说部门里气氛紧张,大家都表情严肃。我想着大概都认真干活呢吧,就让她也认真点。结果到了第三天,她一进门就哭了。

      怎么了?我赶紧过去安慰。“谁欺负你了?”

      “就是你们那个没品男!”

      哦,John啊。他那个熊样儿,能欺负你么?

      “他可凶了!”她一边哭一边说,“而且还不讲道理!”

      原来,财务部之所以这么着急要人,是因为公司正面临财务审查。而财务部里原来一位很有经验的女同事正是被财务部的副主管“没品男”给气跑了。

      起因是一桩小事,一个数字而已。审计公司说我们提供的数字不对,神经极度紧张的John不分青红皂白就把自己的部下一顿痛骂,可是那女助理毕竟工作经验丰富,怎么都觉得是对方的错误,但John 就是没这个胆量去让审计公司自查。没办法,女助理自己打电话给审计公司的负责人,人家在没有作出调查之间,先表明态度相信自己的员工。

      24小时之后,结果出来了,的确是审计公司的错。负责人亲自写了一封正式的道歉信给我们的财务部,丝毫没提员工的错,将所有责任归于自己,并保证以后不再犯错。

      “没品男”看到道歉信之后那个开心啊,自己乐了大半天,完全忘记了他曾经因此把部下骂得要死,忘记了对方的道歉不是他要回来的,而是他的员工。终于,女助理忍无可忍地辞职离开了,走之前留下一句,“决不与如此没品的人为伍。”

      所以小白才可以在如此危急的时刻进入我们公司。可是没品男并没有因此而有丝毫的改进。他那欺软怕硬、不能承受丝毫压力的个性让部门里的每一个人都吃尽了苦头。

      这不才进公司没几天,小白就开始通宵加班。

      “什么事情严重到要熬通宵啊?”早上我要走的时候,小白才睡眼朦胧地回来。

      “他不干活啊!”小白一肚子的委屈。

      “他说他压力大,没办法静下心来做事,为了减轻压力,他就坐在那儿听相声,看小品。春节联欢晚会都看了好几场了。”小白越说越气。

      “他不干活就算了,我们干活,他专门挑错。看完了小品过来看我们准备的文件,不是说顺序不对,就是文件不齐,再不就是计算有错误。你那么明白你自己来干啊。”

      “你说他紧张,还真不是装的,昨天下午接到审计公司的电话,他整个人直发抖,说话颤颤巍巍,满头是汗,接完电话就直接胃痉挛了。”

      “啊?怎么有这么没出息的男人啊?”我真好奇了,“那么说,我们公司的帐是有很严重的问题么?”

      “我也问了,”小白说,“部门里的人说根本没有什么问题,也不是第一次查帐了,每次都是没品男自己吓自己。”

      回到公司,我听到走廊里回荡着没品男的声音,“不干了!我不干了!我不干了行了吧!”

      几天以后,公司通报,年度审计顺利通过。没品男先生从未提出辞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们公司上级是他的亲戚。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恩,难怪他会被称为“没品男”哦。他倒不一定是“没有脊梁的男人”但是他是没有情商的人,根本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对手下的员工只知道一概恐吓谩骂充当bully.为什么员工不去上级抱怨这个人的无理责怪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