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密的蓝冰……

(2018-03-24 06:09:35) 下一个

北密的蓝冰

2018/3/23

 

梵和钊夫妇二人在朋友群中上传了他们上个周末去麦基诺大桥(Mackinac Bridge) 拍摄的蓝冰照片。比我在南极见到的冰块还要纯净漂亮。我上网查了一下,前两天,居然还有人在桥下拍摄了极光,蓝冰为近景,绿色极光为远景。棒极了。我招呼朋友们一起开车去亲暏为快。他们百事缠身,谁都不能抽空与我为伍。我干脆自己一个人开车来了。

周四周五是好天。我周四午饭后启程,开了大约300多迈(1迈=1.6公里),直接把车停在了麦基诺大桥下面。桥下是密西根湖 (Michigan Lake) 与休伦湖(Huron Lake) 的交汇处。钊告诉我千万不要周末去,人太多。周四下午这里很清静,零星的游客。休伦湖沿岸的旅店一个挨着一个,却都要等到四月份才开业。当地人告诉我冬季这里只有三家旅店营业。还好,周四游客少。

眼前是错落无序的冰块白雪和黄沙,天空一丝云都没有。阳光之下,冰和雪都是透明的天蓝色。冬天湖面结冰,风浪打碎了冰面,把它们推积到了岸边。这种情况并非年年发生,上一次是2014年。据专家介绍,冰吸收红色光谱是它吸收蓝色光谱的六倍。因此在白光的时候,其中的红光都被冰吸收了。我们肉眼从冰上看到的都是蓝色。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天空橘粉色调合了灰蓝色,直接对着夕霞的冰面都染上了淡粉色,成堆的冰块被染成了不透明的绿蓝色,又被灰色涂刷的深深浅浅,五颜六色互相辉映衬托,......。天公真是会讲故事。几小时前还是蓝白素裹,冰冷漠然,现在却半遮半掩,娇媚迷人,在寂静的黑夜等待着一位外星的大仙。如果不是站在冰上,面对如此真实的意境,我真想盘膝而坐,屏息凝神,让心与这自然融合。

太冷了!我去南极都不曾经历这样的寒冷。虽然我全副南极穿戴,还带着专业摄影手套,但露出的手指都被冻裂,手指的每个关节都冻得红肿生疼,脚趾头也是生疼。我真希望像别人说的那样,冻麻了还好过一点。这些并没有拦住我。我依然到了桥的另一头,我依然去看了夜空星光,我依然半夜起来去看有没有极光,我依然黎明前去冰堆上等待升起的太阳。我知道自己十分贪心。冻裂的手指可以长好,我舍不得错过大自然给我的机会。

我想照落日,我想照日出。可是那个瞬间太快了。我根本没有第二次机会。我不满意现在的照片,可却是我对当时情景的唯一记录。晨曦中的冰块会呈现水玉的绿色,很柔和。

一路开车回家,脑子里都是那桥下的景色和天公讲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