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北京的教学经历之十五

(2017-11-05 03:06:18) 下一个

在二年级的课堂上,我教孩子认识 round 这个英文字。然后给他们看一张图,让他们回答图中有几个圆。一个孩子说六个,我同意了。可是有孩子反对。说他把椭圆算成了圆。正中下怀。如果没有反对的意见,我一定会失望。我举起家长替我们做的圆形硬纸板,问孩子们这是不是圆。大家回答都很肯定。好。我又把硬纸板偏斜了一个角度,再问他们这是不是圆。这一次,几乎所有孩子都在犹豫。我说,别管它变什么角度,它就是圆。可是,如果你要说你从这个角度看到了椭圆,你说的没错。这时候,聪明的孩子们眼睛瞪得很大,似乎要穿透我的脑壳。我心里油然生出了一丝丝得意。这应该就是为人师的乐趣了。

二年级的孩子们还在试我对他们破坏纪律的容忍度。上节课已经说了不用带地球仪来上课。这节课仍然有两三个孩子带来了地球仪。鉴于教上一年级的经验,我知道立了的规矩就是规矩,对破坏规矩的行为妥协,就是给自己日后的课堂添麻烦,给课程设障碍。我很严肃地告诉这几个孩子他们破坏了规矩,我记下了。我已经有言在先,我们的课堂不接受五次犯规的同学。况且,还有一些想上金银岛课的同学正在排队,等待我们课堂出空缺的机会。

每节课的开始都是复习上一课的内容,我借此了解孩子们到底学到了什么。根据孩子们对上一课的复述能力,我判断至少有一半的孩子属于狗熊掰棒子。我一直记着老友珊的话:只要有一个孩子在认真学,你就要继续教。她可是幼教专家。现在这么多孩子认真上金银岛的课,我很知足。我让孩子们认真听别的同学的发言,然后挑毛病。用这样的方法训练自己听英语的能力。豫申居然把同学说的 loves 多出来的 s 听出来了。课文里是 love, 不是 loves。我很开心。

这周我给三年级的学生讲能量的概念。这个科学题目可以帮助孩子们积累更丰富的英语词汇,同时让他们从能量这方面了解人类文明的进程。所以,说是教能量的概念,其实,是借开阔孩子们认知世界的过程,教他们能量所涉及的英语词汇,以及描述能量的简单英语句子。我先教他们念 Energy is the ability to do work。然后问他们什么是 work。很多孩子举手,基本上只有一个答案:工作。我告诉他们走路写字吃饭穿衣服看书想事全都是 work。雨桐质疑:吃饭怎么能算 work 呢?我说: 因为你的牙在把食物磨碎,肠胃在消化它们呀。

这个年纪的孩子注定每天都要经历无数次的矛塞顿开。当我讲麦尔医生的故事时,孩子们惊讶地睁大眼睛。他们似懂非懂地接受了能量守恒的概念,但是他们不理解将近两百年前发生在麦尔医生身上的故事。当时,能量守恒的说法只能是一个神精病人的胡言乱语。我说其实我们人类很愚昩很傻。孩子们似乎不太能接受这个事实。嘉沂试探我,大声地说:老师也愚蠢。我答:没错。我也很愚蠢很愚昧。她眼神中的那堆窜腾的火苗变得比较安然了。这些孩子非常聪明,很容易教。现在他们不可能深刻地明白人为什么是愚蠢的。但他们从金银岛了解了认知真理没那么容易,没那么简单。

我专门把能量形式中的电抽出来,让孩子了解我们人类的起始点很原始,一直都在经历着发展。我给他们讲富兰克林,也给他们讲爱迪生和特斯拉。当我说到爱迪生的人生污点是因他逐利所致时,孩子们的神情不仅专注而且默然。那些幼小的心灵如同未开垦的处女地。我常常会想到一粒种子对于将来的收获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但是我顽固地不肯放弃播种的机会。我讲爱迪生的名言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和百分之一的灵感。而特斯拉说他根本不用那百分之九十九。千万别小看了孩子们的传统观念。这时候他们皱紧眉头,满脸的疑惑。孩子们的问题直接了当:他真的不用功吗?不用功怎么成功?我答:特斯拉是天才,他的灵感无穷无尽。我印象中的中国传统观念不欣赏天才。而天才在西方文化中备受推崇。我个人经验,用功的学生通常不是最明白的学生。爱迪生和特斯拉都对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却用了完全不同的方式。

讲到电动机,自然就会提到法拉第,学物理的都很熟悉法拉第定律。我顺便就给孩子们讲了一个我的老师的故事。我在美国念书的时候,有一个教授在课堂上讲法拉第右手定则。她从法国来美国,她的母语是法语。当时她嘴上说着用四指围着 toe 绕圈,可是却举着右手跟学生们比划大姆指。台下的学生们先是低头看自己的脚,再抬头看看老师忙碌的手掌,终于明白了她想说的是Thumb。孩子们听完这个故事很开心。

下星期是国庆节长假,不上课。我让孩子们用这段时间在家里完成一件手工作业-自制电池。我们从学校科学组借了 LED 小灯泡,每个学生一个。我给他们讲了制作过程,但是没给他们讲原理。要求他们交一页报告。我希望下个月我们又可以向全学校的师生们报告一次我们金银岛的成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