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母教子 二、& 三、

(2014-10-30 16:18:14) 下一个
周母教子 
 
庞静 2014OCT27日


二、
 
杰书已经开始了大学的校园生活。爸爸依然远在上海负责一项公司产品的投产。现在家里只有周妈妈和杰明。晚餐时间,杰明帮助妈妈一起摆好了饭桌,头也不抬地问妈妈  “可以坐下来了吗?”
 
“可以了,坐下吧。” 周妈妈把一大碗蕃茄鸡蛋汤端到桌上,在杰明的对面坐下。她拿起杰明前面的小碗,为他盛了一碗汤,递给他。“接着,汤已经不烫了。” 她看了一眼杰明乌云密布的脸,缓缓地说:“别生气了。我已经跟你爸爸和哥哥都打过电话了。他们都说我不应该没有经过你的允许就看你的邮件。这次是我的错,向你道歉。”
 
杰明抬头看着妈妈,脸上虽然乌云散开,但是他的眼光依然有很多话。“妈妈,你为什么把哥哥的作业给林阿姨?哥哥已经说过他不同意了。我也说过这是作弊。” 杰明对妈妈讲话直来直去。琳达得到了那些没有名头的旧日作业本之后,本来不以为意。第一次化学考试之前她只是随便翻了翻。没想到试题和她翻看的几乎一样。琳达得意地把旧试卷拿给杰明看,杰明认出了杰书的笔迹。但他没有马上揭穿底细,反而毫不客气地质问琳达为什么作弊。琳达被男友如此质问,心里委屈,又不服气。这么着,两人唇枪舌剑地吵了一架。
 
“我把你哥哥的作业给林阿姨纯粹是为了知恩图报,真没想别的。再说了,人家怎么用那些旧本子跟你哥哥,跟咱们都没关系。” 周妈妈刚刚道歉,现在的口气依然以和为贵。她觉得杰明不痛快主要是因为和琳达吵架,虽然她并没有故意挑拨离间,但这正中她的下怀:交女朋友不可能都是浪漫,尤其是碰到像琳达这么犟的女孩。
 
“怎么没关系?有人给了流浪汉一把枪告诉他进银行管用。你能说那个送枪的人没错吗?”  虽然和琳达吵架令他很懊恼,而且妈妈的做法还直接引发了战火。但是他认定妈妈这么做纯属不明是非。
 
“行啦,我上了一天班,累着呢,没精神跟你辩论。” 周妈妈并不觉得自己理亏,但是她懒得在这件事上和儿子费口舌。该说道的事情还说不过来呢。见杰明没有继续争论,周妈妈又说: “你现在体会交女朋友烦心啦?你得知道我和你爸爸都不赞成你现在就交女朋友。我告诉过你们,不要说上高中,我们上大学时都不允许交男女朋友。” 周妈妈抓住机会把话茬引到了该说的话题上。
 
杰明嘴里含着饭唔唔囔囔地说:“你不是累了不想说话了吗?怎么又有力气说你们那个时代?我都听过无数遍了。我又不活在那个时代。”
 
“你交女朋友也应该想想合适不合适。”
 
“你不是说不能交女朋友吗?”
 
“我不是管不了你吗?” 周妈妈觉得这是一个开导儿子的机会。她接着说:“女孩子应该乖顺一些。你看琳达整天跟她妈妈吵架,那么叛逆。你也是一根筋,凑在一起很难相处。你看,你们为这么点小事都吵架,以后天长地久怎么办?”
 
“傻瓜才说天长地久! 再说了,又不是和你相处,你有什么好操心的? 如果琳达什么都顺着她妈妈,她不就变成爱丽丝了?你不是说爱丽丝没有在社会上自立的能力吗?要我说,全都怨她爸妈!”  大家都知道当年林叔叔为了帮助爱丽丝的学业,特意辞了本地的工作,在MIT附近的小公司找了一份工作。一家分成两半。
 
“这么说,爹妈管孩子还管错了?真是不知好歹!你知道林叔叔林阿姨付出了多少吗?”
 
“谢天谢地,你和爸爸没有那么crazy!”
 
周妈妈看着儿子脸上再次乌云笼罩,心里直叹气。这孩子和小时候的自己非常像,什么事情都要狡辩,杠头,不服管。前些天周妈妈在杰明睡觉时偷看了他手机里的短信,发现杰明已经和琳达成了男女朋友。周妈妈心里无法接受儿子十六岁就恋爱。她先找林阿姨沟通,他们的小女儿不像大女儿那样容易摆布,林阿姨林叔叔只有搓手叹气。周妈妈为此给上海的老公也连打了几次电话,她想让老公出面棒打鸳鸯。可是老公不以为然,还劝她顺其自然。但是她真管不住自己的心,始终担忧,唯恐儿子误了学业,毁了前程。她看着儿子清癯的脸上那双剑眉又说:“你要是不让我管,你干脆去上海找你老爹。你可以上那里的国际学校。你爹不管你。”
 
这些美国长大的孩子一听说去中国上海就如同当年中国大城市的孩子要下乡一样,一百个不情愿。去上海上国际学校这一招是周妈妈的杀手锏,次次获胜。现在杰明埋头吃饭不啃声了。周妈妈也开始专心吃饭,心里指望儿子能吸收刚才的这番教诲,哪怕一点点。杰明冷不丁地说话了:“今天晩上有琳达她们女生游泳队的比赛。我要去看。呆会大卫会开车来带我一起去。赛后会有一个party, 你能不能十点钟来接我?”
 
“你功课都做完了吗?”
 
“我take care。” 杰明正说话,他的手机叫起来了。看完手机短信,他对周妈妈说大卫已经到门口了,三两下解决了他的盘中餐,起身就走了。
 
周妈妈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完了晚餐。收拾停当,她想把明天自己要在A产品设计评审会上做的报告再看看,走去拿手提电脑时看见了杰明的日程计划本就躺在他的书包上面。周妈妈弯腰拾起了杰明的本子,顺手就翻到了明天的日程。明天上午有两门课的考试。这孩子,怎么回事啊? 都是被琳达那丫头勾的!现在还只顾着玩!
 
她心里犯嘀咕,已经没有心情读自己的报告了。自己和小儿子分分秒秒地闹摩擦,每天有小吵,三天有大吵。无数次下决心不再管他了,可是每次都无法坚持袖手旁观。现在心里又翻江倒海了,孟母教子可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孩子爸不在,自己得替他担当起爹的责任。绝对不能意气用事耽误了孩子。周妈妈看了看表,快八点了。游泳比赛应该还在进行。她心里打定主意,拿起车钥匙走进车库。
 
三、
 
游泳场内灯火通明。比赛似乎正在高潮。阶梯看台上有孩子有家长有站着有坐着,大呼小叫,手舞足蹈。
 
周妈妈没有从人群里看见杰明。她又往泳池周围看。人高马壮金发碧眼的大卫正抱着他那一身泳装的女朋友亲嘴。杰明和琳达就在他们旁边,俩人手拉着手面对面站着,也是一身泳装水淋淋的琳达正在兴奋地对杰明讲着什么。周妈妈抬头看了一眼大电子显示记分板,他们显然刚赢了4X4混合接力。周妈妈也受到了周围热烈气氛的感染,脸上有了笑容。她站在看台栏杆边叫了杰明两声,他根本没听见。周妈妈只好招呼一个下面的女孩帮她去叫杰明。那个女孩走到杰明面前,说了两句话,又转身向周妈妈这边指着。杰明吓了一跳,心想家里一定有急事。他赶紧搂抱了一下琳达,又对大卫挥了挥手,就匆匆离开他们,走向妈妈。
 
“妈妈,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周妈妈刚把车开起来,杰明就迫不及待地问事由。
 
“女孩子就穿那么点东西,你们在大庭广众之下搂搂抱抱的像什么样子!” 周妈妈板着脸教训儿子。她心里庆幸自己幸亏没生女儿。
 
“妈妈,家里到底出什么事了?” 杰明并不在意妈妈的老生常谈,他担心家里有事。
 
“你知不知道你明天上午有两门考试?”
 
“怎么了?”
 
“你得回家念书准备考试!”
 
“你来接我就为这个呀?”
 
“难道不应该吗?”
 
“妈妈,你太过份了!” 杰明的声音已经接近一个成年男子了。这时候一放开喉咙,让腹腔里的气冲出来,着实令周妈妈吃了一惊,愤怒也随之而起。
 
哧---!周妈妈把车停在了路边。“你嫌我过份你就下去,爱干嘛干嘛去!” 周妈妈很冲动,根本不向杰明这边转头,两眼直视着车窗外的黑暗。工作了一天,晚上还要替这个浑小子操心。可他根本不领情!
 
杰明没有做声也没有挪动。他知道妈妈真生气了,但他并不认为生气就有理。他觉得妈妈打乱了他今晚的计划还自己惹一肚子的气,纯粹自找。知道较真没用,他干脆沉默。
 
“你下不下去?” 周妈妈的问话比刀子还硬还冰。
 
杰明依然不出声也不动窝。
 
周妈妈又把车开到了路上,回家。进了家门,母子俩比陌生人还陌生,谁都不理谁,各自进了自己的房间。
 
前半夜周妈妈躺在床上,为杰明的叛逆和不知好歹纠结难眠,碾转反侧。后半夜开始怀疑自己教子无方。可是杰书顺利进了斯坦福大学难道与自己教子无关吗?再想想周围朋友们的家庭。女友林为女儿操心更多!爱丽丝天生的乖巧顺从,在家里被父母百般呵护,大学毕业之后却麻烦不断,三天两头丢工作。也不知是不是由于父母的过度宠爱让她在社会上难以自立? 琳达叛逆独立,林家父母反而没辙,只能妥协。周妈妈想起了前两天从网络上读的关于猛兽彪的介绍。彪是虎的第三子,属多余之子,从降生就遭母虎抛弃。一生中不停地经历群兽的虐待追杀。若有幸成活,必是非常强健,四处打抱不平,凶暴无敌。直到凌晨她才朦朦胧胧地合了一会眼。
 
第二天早晨周妈妈听到杰明出门了。她从窗户看见杰明步履轻松地上了校车。上午还要去公司开会。可现在自己心里依然纠结。她看了看表,这边与上海有十二个小时的时差,老公应该还没有睡觉。她拿手机拨通了老公的电话,向老公讲了昨晚的冲突。
 
“你呀,真是操心的命!还瞎操心!” 老公似乎同情她,但是并不与她同一立场。
 
“难道我管他管错了?”
 
“什么对啦错啦的。儿子本来要开心party,硬是被你搅黄了。搁谁也不高兴。他那个年纪那个脾气,没发火倒奇怪了。”
 
“按你说,还是我理亏了?”
 
“我哪有说你理亏。只是孩子大了,你不要管那么多了。你得对咱们的儿子有信心。不就是考试吗,有什么大不了的!他该玩就玩,不care考试,说明他自信。可惜了。要是你的fun被别人搅和了,你也不高兴。你再回忆回忆你参加高考的头一天干什么了。” 老公一口气讲了一堆。“再说了,男孩子吃不了亏,没什么好worried。” 临了,他还加了这么一句。
 
高考的时候,那可是二十多年前。那天她和几个朋友连续坐了好几家电影院。考试确实算不得什么。自己现在是不是真有点婆婆妈妈了? 可是,他这个年纪合适交女朋友吗? 老公说吃不了亏纯属男人的臭美自私,自己可得教儿子规矩,绝对不能占女孩子便宜。周妈妈决定下班回来要为杰明烧他最喜欢的红烧肉,先搞好气氛,然后认真地,把他当成年男人一般地,就男女关系这个题目和他深谈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海平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这里面没有我儿子。但他们的problems也很多。谢谢阅读。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你的儿子很令人夸赞! 应该偷着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