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第四章 寸心之内,十方之外】(二)(2)

(2013-03-12 17:08:35) 下一个
“臭小子,几时学得巧舌如簧了?”

师父坐在我的背上,我看不到他,可还是从他的语气中听出了他的隐忧,连忙解释道:“师父,我这不是遇到您了高兴嘛,平日里我可是一个笨嘴拙舌的人呢。再说了,我说的可都是心里话,没有半点虚伪的成份。”

“不论在谁的面前,也不论在怎样的情况下,哪怕十方间只有你自己,哪怕危机四伏,末日将近,也要沉静如水,泰然处之。大喜大悲都是人已失控的表现,这一失控,麻烦也就不请自来了。”师父拍了拍我的背,继续说道,“小子,放下我,我还没老到走不动的地步。”

师父的话让我猛然一愣。我像被无形的利器击中了一般,看上去只是轻轻地摇晃了一下之后又稳稳地站定,实际上已经受了严重的内伤。灼痛,一阵强过一阵的灼痛,火辣辣地侵蚀着我的五脏六腑,同时一阵深深的忧伤在我的心中弥漫开来,直到弥漫了整个身心,最后朦胧了我的视线。

久违了,如此疼痛的感觉;久违了,真实活着的感觉。

我慢慢地蹲下身,轻轻地把师傅放在地上,挺直了脊梁,慢慢地回转身,幽幽地说:“师父,您可是梦中的仙翁……”

话还没有说完,我忽地发现,朦胧的视线中,师父真地已如仙翁一般飘出了很远。

“师父,等等我,等等我啊。”我惊出了一身冷汗,拔腿向前追去。

“臭小子,你不是要背我走吗?怎么又要我等你了?刚才,你是说大话?说空话?还是说假话呀?”师父停了下来,悠哉游哉地说罢,又向前飘去。

师父距我有一段距离,他说话的声音不大,此时也没有风,可是他所说的每一个字,我都听得清清楚楚,这让我感到非常奇怪。不过,看着师父落我越来越远,我顾不得多想,拼命地向前奔跑,拼命地想追上老人家。

可是,我的身体太弱了,没跑多久我就开始双腿沉重,紧接着心虚气短,眼睛昏花,最后寸步难行。这个时候我才知道,这命并不好拼。有些时候,比如现在的我,就算有拼命的机会,也没有拼命的能力。

我弓着身子,双手紧紧地抓住膝盖,绝望地看着师父的背影,大口地喘着粗气,懊恼地想:咳,当初和父亲学学打铁就好了。如果像父亲那样天天抡铁锤,我的体力一定不会这么差。
师父停下了脚步,慢慢地转过身,微微地笑着说:“小子,对你过去无所事事的历史,感到惭愧不?”

我被师父的笑容和师父的问话惊得够戗,不停地摇着头。我摇头并不是否认自己内心的愧疚,而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师父把我落下了这么远,我又累得眼睛昏花,怎么能够清晰地看到他的笑容呢?还有,我们相距这么远,师父又没有大声喊,我怎么能够清晰地听到他的声音呢?

这样两个疑问让我忘记了疲惫,甚至忘记了呼吸,只是呆呆地张大了嘴巴不停地摇头。

见我呆若木鸡的样子,师父无奈地摇了摇头,叹息着说:“小子,就你这点能耐还想跟我学画画?回去好好锻炼吧,什么时候能追上我了再来找我。”

说罢,师父转过身去,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去。

“不行,我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看着师傅远去的背影,我坚决地对自己说,“我必须追上师父,以后再一边跟师父学画一边好好地锻炼。”

我站直了身体,接连做了三次深呼吸,最后吸足了一口气,把气息运到了丹田之处。就在丹田气满的那一瞬,我如同梭鸟一般忽地冲了出去。是的,我就是一只梭鸟,超越了气流的阻力之后,又借着气流的助动力,轻松而又快速地向前飞翔着。

此时,我竟因陶醉于自由自在的飞翔而心无旁骛。我悠悠然然地飞过了寂寥的小巷,飞过了喧闹的街市,飞出了繁华的小城,飞过了宽阔的大路,飞过了羊肠小道,飞抵青山脚下,在一幅倒映在河水中的美丽的画卷前停下脚步,稳稳地立定。

立在小河边,我看着水中的倒影,不禁惊叹河水的美丽和清幽。我看得到水底游弋的鱼儿,看得到碧绿的水草,看得到色彩斑斓、晶莹剔透的石子,看得到青青的山,看得到建在半山腰的幽静的宅院,看得到白白的云朵,我还看到了——微微而笑的师父。

我猛地抬起头,发现师父就站在不远处,一脸的慈祥,满眼的笑意。

“师父,这里是仙境?难道,您真地是仙翁吗?或者,我是在做梦?”我向前跑了几步,跪拜在师父的跟前,激动地说,“师父,我原本不相信世上有神仙的,但是我愿意相信您,我要好好地跟您学画。多谢师父带我来到这里。”

“小子,你没有做梦,但也是在做梦。”师父哈哈大笑着说,“快醒醒吧,这世上哪里有什么神仙?仙境只在人们美好的心里和真正画者的画里。”

“可是,如果您不是仙翁,刚才,我怎么会像鸟一样地飞翔?”我一边扶着师父的腿站起来,一边嘀咕道。

“你有飞吗?”师傅双手倒背,面向着河水,意味深长地说,“你只是做到了心无旁骛,既能够盯准目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又不再有拼命的念头,不再执著结果,所以你才能调动自己的潜能,超越精神、心理和身体所谓的极限,跑得飞快而已。”

“哦,我明白了。”听着师父的话,看着河水中那些美丽的倒影,再把目光投向青山和山上的那套宅院,我恍然大悟。

“真地明白了?”师父问道。

“是,多谢师父教诲。”我毕恭毕敬地给师父鞠了一躬,回答道,“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有为青年,所以,我拒绝跟父亲学铁匠活。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整天无所事事,却又痛苦不堪。可是,我并不知道我的痛苦源于无所事事,却固执地认为我的痛苦来源于我的有志难舒。”

“你能有悟,也算进步。我有些累了,要去休息一下。你自己继续悟吧,等我休息好了,再来听结果。”师父点了点头,轻轻地说罢,转身踏上了通往宅院的山路。

“师父。”我急切地喊道,“您对我不满意?”

“我满不满意并不重要,重要是你自己满不满意。”师父没有回头,仍旧轻轻地说,“大多数人和你一样,到了这样美丽的地方,首先注意到的是水中的倒影,然后顺着倒影去寻找实景。事实上,在没有到达此地之前,倒影与实景没有任何区别,或者说实景与倒影没有任何区别。”

师父的话,我似懂非懂。一时间,我的思维断了档,脑海中一片空白。

望着师父的背影,见他紧盯着脚下,轻盈地拾级而上,我忽地觉得,他就是一棵行走着的树。可是,刚才在小巷中看他的背影时,我明明觉得他像一阵风啊。这是怎么回事呢?是师父嬗变?还是我太肤浅,只会在毫无意义的问题上盘旋?

这样的问题拥堵在我的胸口,让我觉得心虚气短,头也胀痛起来。我环顾四周,看到我的身后刚好有一块平整的方石,便退了几步在方石上坐了下来,努力地让自己恢复平静。

“小子,试试看看,你能不能进入相对独立的时空。”

“相对独立的时空”?重复着师父的话,我抬头向上望去。只见师父已经进了宅院,继而在我的视线中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