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二套音响

(2008-06-16 12:41:12) 下一个

一直想在书房搭建个简单的系统,听音乐之余,顺便改善看电影的音效。我的书房小,所以喇叭要考虑近场聆听的类型,功放要越袖珍越好。

研究HiFi有一段时间了,最近对Class D的功放比较感兴趣,刚好NuForce才出了一款桌面数字小功放Icon,12W的输出,还带USB DAC和耳放,并可单独做前级使用,很合我的心水。

 

还没来得及订购Icon,见到当地有人在卖一对70年代的EPI 50音箱(EPI 100相当有名;EPI 50的个头相比要一号,跟LS3/5A差不多大小),密闭型的箱体,可以离墙体近一些,加上灵敏度有90db,Icon推起来不会有什么问题。赶紧买了下来。





Icon的喇叭线比较特别,用的是网线,附送的喇叭线只有1米长,不够用。我订了一条Cat 6的网线,准备自己做两条长一点的喇叭线。

通过USB把电脑和Icon连起来,音量扭到尽,EPI 50居然都不怎么响,汗啊!90db灵敏度的箱子Icon竟然推不起来?想了一阵,换RCA信号线直接从声卡连到Icon,这下好了,音量开到3点钟的位置,在我的小书房里可以达到满意的声压,音乐的细节能听到不少。就是声场跟我的落地箱没法比,但近场聆听,音量也不好开太大。EPI 50的声音令人意外的好,低频也比我想象的好(没听过LS3/5A,估计低频好过LS3/5A的)。买EPI的音箱,有考虑到EPI用那种内凹的高频单元,跟我的JM Lab是一样的,高音很亮。Icon的表现也对得起它的价格,声音有点偏暖,有点胆味。就是不知道跟那些T Amp们比怎么样。NuForce是自己设计芯片,最后是否能跟ICEPower、Hypex UCD之类的一争天下或几分天下,让我们拭目以待。

下面需要考虑的是怎么进一步改进。一是升级到42W的电源。另外是买一个好点的声卡。我现在就用那种主板自带的声卡,比较差,原以为Icon的USB DAC能出好一点的声音,结果可能增益太低,除了使用特别高灵敏度的喇叭,这个USB DAC基本是个废物。

音箱的制造技术过去几十年没有大的变化,所以不要小看古董箱。见到比如Dynaco、Advent、Acoustic Research、Altec Lansing、JBL等牌子的老箱子,值得去听一听。功放方面的新生事物是所谓的数字功放,以前的声音不行,推推低音炮什么的。现在数字功放有了长足进步,因为转换效率高,耗电少,比较环保,应该是未来晶体管功放发展的方向,或许纯甲类将来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数字功放追求极低的失真,估计无法取代胆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