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思想

(2006-11-14 12:53:01) 下一个

我们常说成年人有自己的思想,要我说,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我们的思想是拿来的,是从我们所受的教育、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里慢慢形成的。很多的理论和观点,其实都是我们的老祖宗还有先哲以及当代的大家阐述过的,轮到我们自己,不过是东拿一点、西拿一点组合拼凑一下;但是这个过程中有我们主观吸纳的活动,亦应视为思想范畴的一个分支。读过博士的人,可能对To be original的难度有多大,最有体会。

谈论思想的地方,极易产生争论。但是争论这个东西,比较复杂,除了理论与观点之争,还有一个辩术的问题,那是一个不是所有人都能掌握的技巧,常常玩些逻辑游戏,比如偷换概念、以偏概全等等。

人类发展到今天,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也留下了很多有趣的问题。比如卫星上得了天,对于感冒却至今研制不出特效药。生命科学的最基本命题“人是从哪里来的?”也没有个定论,悲哀呀。仔细想想,我们说的科学,许多理论建立于假设和推论之上,这些推论的基础又往往建立于公理之上。何谓公理,无需证明之真理也。其实真理这个东西也是相对的,简单的例子,很多年前没人挑战地心说吧。如果某个公理一垮,建筑其上的理论大厦就会轰然倒下。

我不是一个纯粹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但比较接近。因为我觉得无论是口头流传下来的还是书本上写下来的历史,都无法完全还原历史真相,其中甚至还有人为的故意谬误(比如为尊者讳)。一手史料里,良莠参杂,常人很难去芜存精,这就是历史学家的大事了。我想除了历史爱好者,大多数人大概很少会去读一手史料,而主要读的是二手史料,即由历史学家们加工过的。这一“加工”,历史的原貌,可能又会丧失一些。我自己的妥协办法,是认同那些学识和人品俱佳的历史大家的考证与研究。

“真理是愈辩愈明的”,这句话,我相信是个真理。只是那种为辩而辩的游戏,好象有点背离了理论与观点之争,有点斗聪明、斗意气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