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戏里戏外说品味 - 本来就是个要饭的

(2013-10-02 12:38:43) 下一个

戏里戏外说品味 - 本来就是个要饭的

本来不想多说,可惜了人家千载空妹妹说我“那个叫东土的人说出这种话,一下把茶馆的品味拉了下来,太可惜了! ”

我的品味的确很低,看见千载空妹妹,我只能联系到仓井空。

千载空妹妹说我说出这种话是:喂根思坦信徒们行将就木冒充八旗子弟遗老遗少啦,只能在老戏里找安慰了

我还以为我老了呢,那些戏我都不知道。

还得谢谢你,我知道了一些细节

原来中国古代社会女人地位还是挺高的啊,有女人认他,他就算还有家,女人不认,他就没家。

所以,喂根思坦信徒们是:自古男人都有家,有家未必真男人。我辈信喂根思坦,唯有女人给我家。

那是我回落叶上的诗:自古英雄多好色,好色未必真英雄。我辈虽非英雄汉,唯有好色似英雄。

我还脚得我的诗挺好的呢。

本来我也是老老实实的说实话,FarewellDonkey18的戏里戏外说家国 – 红鬃烈马 里说的那些戏我是一个也没看过,虽然还是听说过滴,嘿嘿

“家国”这个题目实在是比较大,红鬃烈马也确实是很吸引人,说明了这个要饭的还是很有本事滴,可是要饭的毕竟还是个要饭的,他的本事应该跟品味没什么关系,大帅哥是肯定的,难怪仓井空以为茶馆品味高,从一个要饭的故事里能说出多少或多深的“家国”呢,垃圾进垃圾出而已。

为了不断章取义,我抄一整段:

“薛平贵其实是来找他的“家”的。古代社会,个人是没有独立身份的。必须依赖家族建立起社会认同。可是他这个家实在是勉强得很。原来就是个孤身流浪要饭 的,彩球从天降,娶了高官之女,没想到到头来一场空,还得寄居在寒窑。这寒窑也没个房产证,所以唯一能证明他有个家的,就是王宝钏这个人了。王宝钏认他, 他就算还有家,宝钏不认,他就没家。这就是为什么他要一脸猥琐,先百般试探宝钏的缘故。大丈夫最患无家,越大越患。人类学上认为,夫妻结婚后住在什么地 方,是整个社会结构形成的基础。中国汉族传统上是“从夫居”模式。丈夫的威信和地位,也就和能不能提供居所连在一起。所以我们今天就不要太怪丈母娘们逼着 买房,她们真的是为女婿好。你看看倒霉的薛平贵,忙了这么多年也没解决。原来没个家,即使在西凉作了王,也仍是个上门女婿,地位全无。后来他在这边的家搞 定了,代战女也就心平气和地认了西宫位子,这是后话。”

知要饭者,老驴兄耶!

这里有多少跟这个戏有关我就不说了,反正要饭的出身“薛平贵其实是来找他的“家”的”,而且“古代社会,个人是没有独立身份的。必须依赖家族建立起社会认同。”看来要饭的、中国古代社会和茶馆品味还有老驴兄都所见略同啊。

看来“家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实在是太重要啦,唉,我不得不抄老驴兄这一段的前一段,也就是说老驴兄在写上面一段的时候刚刚写下了这几句:

“言归正传。一马离了西凉界,干嘛来了?回来调戏自己的老婆,还把庄子吕洞宾什么的搬出来做理由,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追究一下:薛平贵他到底为什么回 来?肯定不是因为当了十八年兵,见到母猪都是双眼皮的。他那里和西凉国公主代战女火正热着呢。也别说是为了爱情,十八年都没想到过,见着面都相互不认识 了。还要靠“血书托鸿雁”的提醒,才猛然想起还有个宝钏在这边?”

看来要饭的在十八年都没想到过的不只是爱情,本来就是个要饭的嘛,要饭的能懂什么爱情呢,老驴兄要说的是十八年都没忘的是“家”,“家”不要靠“血书托鸿雁”的提醒,才猛然想起还有个宝钏在这边滴。

所以,看来“家”在中国古代社会实在是太重要啦,但是,虽然“家”重要,可是,要证明有个“家”也不难,因为,按照老驴兄,那就是“王宝钏认他,他就算还有家,宝钏不认,他就没家。”

大家看出这里有个公式了吗?

至于这里的“家”和前面的“家族”是什么关系就不管啦,嘿嘿

因此,我说原来中国古代社会女人地位还是挺高的啊,有女人认男人,男人就算还有家,女人不认,男人就没家。

所以,有诗为证:自古男人都有家,有家未必真男人。我辈信喂根思坦,唯有女人给我家。

老驴兄很艺术的回我说:十担干柴,不用提起;八斗老米,慢说是吃,就是数,也把它数完了。

说实在的,我还真不懂他这是说啥呢,好在里面还有内容:

“你以为娶个地位高的老婆,你的地位就水涨船更高啦?一没房子二没地,还说什么地位。”

嗯,王宝钏认你,你的地位就水涨船更高啦!

可是,一没房子二没地,“王宝钏认他,他就算还有家,宝钏不认,他就没家。”

宝钏不认,他就没家。王宝钏认他,他就算还有家。一没房子二没地也没关系,王宝钏认你,你的地位就水涨船更高啦!

西凉国公主代战女认也不行,王宝钏认是决定性滴。

西凉国公主来了都不行,所以嘛,中国古代社会女人地位还是挺高的啊,甚至是决定性滴,因为“家”在中国古代社会实在是太重要啦,特别是在一没房子二没地的情况下,有女人认,男人就算还有家,女人不认,男人就没家。

至于“国”嘛,也是一样,就算是个要饭的,哪怕是一没房子二没地,有女人认,“家”和“国”就都有了。

当然了,是个要饭的不是个事儿,一没房子二没地也不是个事儿,红鬃烈马啊,红鬃烈马,那可是真本事。

我估计白活喂根思坦没戏。

看来中国古代社会这不好那不好的,如果有真本事的话,是个要饭的不是个事儿,一没房子二没地也不是个事儿啊。

当然了,还要加上有女人认,这个最关键,因为女人不认,他就没家,因为“家”在中国古代社会实在是太重要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