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酒精与文章的出笼

(2012-07-11 22:55:43) 下一个
                     酒精与文章<戏谈美金加币>的出笼
                                                                                                            
                                                                        曹小莉

轻微的酒精可使人飘飘忽忽,灵感倍增。

话说一日,加华作协催稿,星岛日报有一专页,大多是一批勤奋者撑着,象我这么懒散的很少投稿,既有任务,不得不写,磨蹭到晚上,听点音乐,奇想翩翩,干脆喝点葡萄酒助兴。

一点法国红葡萄酒喝下去,心情倍佳,看看有一瓶已开盖的俄国伏特加,不妨来点尝尝,更棒了,简直有点喜出望外了。然后看到有一瓶墨西哥的仙人掌酒,决定也凑进来,看看有什么效果,果然不负厚望,马上诗情画意全来了。一不做,二不休,打开爱尔兰奶油咖啡甜酒,倒上一小杯,慢慢品尝,这时想起美金总压我们加币一头,不说点感想挺对不住加拿大的栽培,就刷刷刷地写起来了,这贝利酒有点太甜腻,再一看酒柜,多年来的两瓶贵州茅台酒只是徒占着位子,从没得到我家人宠幸,岂不辜负了这中国名酒老大,想了想一定要用茅台压阵。

五种玉液琼浆,各国风味,倒海翻江,如战鼓催征人快马加鞭,一时快言快语滚滚而来,到凌晨一篇戏谈美金加币写就,交了上去。

可惜我不善喝酒,一年也没几次兴致来尝酒,所以至今没写几篇文章,这篇是学李白"斗酒诗百篇"的得意之作。

                                                            戏谈美金加币

                                                                                           曹小莉

国人向来崇美抑加,有凭为证,同是钱财,美元尊称美金,加元贬为加币,真是岂有此理。

金,顾名思义,重金属也,中国成语曰“掷地有金石之声”,可见其份量之重。

金代表美好和珍贵,古人常教诲子弟,书中自有黄金屋,即读好了书就有金玉良缘,就可迎娶千金小姐,甚至金枝玉叶,如有一天,千金变黄脸,家花不如野花香时,还可弄个小家碧玉,使之穿金戴银,进而金屋藏姣。

金还代表诚信和名誉,如千金一诺,浪子回头金不换,心像金子一样纯正等等,溢美之词,不一而足。

相形之下,币就轻薄多了,而且隐含贬意,我搜索枯肠也没找到多少好形容词,想到的只是伪币而已,甚至附带联想起它的同宗兄弟—假钞之类。

即使币攀嫁给金,生出混血的金币,也是身轻个小,怎能和金条金块等量齐观。何况币要是择偶不当,娶了纸,降格为纸币,就更是每况愈下,我琢磨可能就得像四十年代末的中国,要挑一担子国币,才能买一袋子大米。其实我那时还不在人世,今天只是道听途说而已,绝非扰乱人心,读者不必惊恐。

英磅显然也比加币重多了,唸出口都沉甸甸的,多少遗留着大英帝国的雄风。可怜见只有我加币横唸竖唸都不带劲,显得太单薄。身为加国公民,理应捍卫自己权益,正枫叶旗下,我要振臂一呼,加拿大华文报纸杂志不可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从今以后,改译为加金、美币、英元,以正视听。久而久之,全世界人民习惯成自然,加金加金就朗朗上口了,诚我加籍华人一大福音也。

从今后,怀揣加金,走遍世界,焉有不扬眉吐气之理,那时候美金一贬为美币,持有者也志气下落,我们回到母国,从海关到商店,得到的奉迎和好处将成倍增长,不亦乐乎。那时再向祖国人民传经送宝,献计献策,以示爱国情怀,人民币一举改称人民金,顿时海内外一片欢腾,人民生活蒸蒸日上,有志作中加贸易的回流人士,脚踏从加金到人民金铺设的金色桥梁,定可走出一条宽广无比的金光大道。

二零零三年九月一日凌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