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再傻满意

(2012-05-31 12:50:56) 下一个

我小时候特傻。比如我不会游泳,有大孩子在河边说:跳下去,呆会儿给你吃黄瓜。我为了吃那根鲜嫩可口的头茬黄瓜,于是就跳,结果秤砣落水,差点淹死。又比如我上小学一年级时,伟大领袖逝世,看见大人们满脸严肃哭天喊地,我痛苦得要命,两天两夜水米不进,结果从此落下病根儿,一见满脸严肃装模作样的大人物肚子就发饱,吃不进东西。

后来我读了点儿书,又在社会上混了几年,竟然发现比我傻的人满街都是,我由此开始了“比下有余”的历程。比如前几天我就在报上发现一则消息,说民意调查表明中国老百姓对我国的电信业很满意,装电话满意度高,交话费满意度高,修理服务满意度高……诸如此类,简直把垄断的电信行业夸成了一朵花。

看完此文,我又觉得找到了一群比我更傻的“冤大头”。 冤就冤在这是一种彻头彻尾被玩弄的“傻满意”。远的不知道,单说北京。老百姓之所以满意,据说是因为市话初装费比去年调低了几百元,还因为装电话从原来的遥遥无期变成了现在的“承诺三个月”。老百姓高兴了:降价了嘛!承诺了嘛!其实他哪里知道,城市电话网是老百姓自己纳税的钱安装的国家公网,应该由全体公民共同享用的,他那4500元的初装费白白流入了垄断的电信部门;他更不去追问为什么要3个月才能装机,那3个月的利息收入又白白送了人。

中国老百姓一不留神就十分满意,这可能跟总被蒙在鼓里有关。在三年困难时期,我叔叔一天吃二两粮食饿得全身发肿,但他很满意,因为报上说美帝国主义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那里的老百姓连一顿饭都吃不上,还等着我们去解放呢,我叔叔当时要是走得动肯定去解放他们了。几十年过去了,老美的大哥大 10 美元一个,但我们的要3000多元人民币,老百姓还高兴得发狂。因为“前两年还两万呢! ”这下又被狠蒙了一回。他不知道世界上只有中国才收取“频率占用费”,因为频率就像空气阳光和水一样为全民所共享,而电信部门收取的手机入网费像市话初装费一样纯属蛮不讲理的“官商”行为。 老百姓要明白自己原来被人当猴耍,大约也不会点头微笑称满意。不幸的是,此类稀里糊涂感激涕零的“傻满意”在中国社会还不少。

有意思的是,《现代汉语词典》对“傻”字作了一系列解释。“傻”的原意是 “头脑糊涂不明事理”,像我小时候就不知道小命应该比黄瓜重要;“傻呵呵”的意思是“不懂事或老实的样子”,这就有点儿像我们的老百姓了,商场挨了宰还特高兴,装电话当了冤大头还特满意;接下来就是“傻帽儿”,其解释为“没见过世面”,这就是根儿上的原因了。信息被封杀,内幕搞不清,比如我就不知道那河水有多深,小老百姓就不知道自己是纳税人应该享用国家公网而交出的几千元全给某些人盖高楼发奖金了;到了最后一个词条便是“傻眼”,其解释为“因出现某种意外情况而目瞪口呆”,比如我跳下水后才知道这下完了,只好喊救命,又比如我后来告诉我叔叔美国人其实生活得很好,他简直气得发疯。但对中国电信业很满意的老百姓们现在还没“傻眼”,因为这种“官商”目前还没有任何“意外情况”。

但我还是以为,如果一个地方的民众不明底细,见什么官儿都点点头,遇什么事儿都咧咧嘴,碰到什么乌七八糟的调查人员都傻呵呵地画圈,那这个地方终有一天要“傻眼”了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