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电影剧本:上海犹太人(23)

(2012-07-10 13:06:49) 下一个

23

在法租界犹太教堂的庭院里,雅各布带着他俏丽脆弱的女儿卡塔丽娜走近相熟的人群。卡塔丽娜突然发作,尖叫拍打任何想要接近她的人,女儿在大庭广众失态使雅各布很窘困。罗丝轻抚卡塔丽娜的头发安慰她,卡塔丽娜抬头仰望罗丝,安静下来,双臂抱住罗丝的腰部,泪涌如泉。

卡塔丽娜哭着喊罗丝,“妈妈,妈妈。别离开我,和我在一起,我们在一起,不要走,不要再离开我了。”

雅各布牵住女儿的手,向罗丝道歉,“对不起,我的女儿精神失常,她不清楚自己在说什么。”

罗丝平静温和,“没关系,我明白。”

雅各布不安地搓着手,“唉,她以前是正常快乐彬彬有礼的小女孩,可是,自从她亲眼目睹妈妈被纳粹分子残忍杀害后……”

雅各布痛苦得说不下去,汉斯拍拍他的肩膀慰籍他。

拜尔医生和他太太米娜走过来,米娜有意相助,“我们夫妇是医生,但愿能帮上忙。”

雅各布点头致意,“谢谢你们。我的女儿这些年来多次进出医院,看了很多医生,有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医生,都没用,看来没希望了。”

拜尔医生问:“那些医生们怎么说?”

雅各布答:“有位心理学专家认为,想要使卡塔丽娜恢复正常,除非让她看到妈妈重新活过来了。”

拜尔医生听了明白,“看来,这是个心理问题,起因是她深受极度悲伤,我相信会有办法治愈的。”

安娜提议,“要不送她上我的美术课,画画可以使她的心情开朗些。”

汉斯赞同,“这倒是个好主意,雅各布,不妨试试看。”

“好吧,尽力而为吧,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在犹太学校的教室里,孩子们看到安娜老师走进来,迅速就坐,保持安静。卡塔丽娜坐在前排。

安娜问一个小男孩,“嗨,安狄,我们昨天的家庭作业是什么?”

安狄回答:“为我最爱的人画一幅像。”

安娜问:“那么,大家画得开心吗?”

孩子们齐声回答:“好开心呵,我们好喜欢画图画呵。”

安娜拍一下手,“太棒了,大家都画好了吗?”

孩子们异口同声,“画好了!”

“好嘞,请交上来,让我瞧瞧。”

孩子们一个个站起来把图画交给老师。卡塔丽娜也期期艾艾地把她的图画交给安娜,安娜对那图画看了一眼,画的是卡塔丽娜的妈妈,躺在地板上,死了。安娜悲哀地把卡塔丽娜搂在怀里。

 

在伏斯基家的舞蹈室里,伊凡弹着《胡桃钳子》的乐曲。罗丝正指导十多个小女孩练习压腿。她们的腿搁在扶手杆上,身子灵巧柔软地弯向腿,直到手指能够触及脚趾。

安娜带着卡塔丽娜进来,与罗丝耳语一番,罗丝点点头,笑容可掬地引领卡塔利娜在美妙的音乐声中起步。卡塔丽娜学着芭蕾舞基本动作,身心逐渐放轻松。

 

在募捐会的礼堂里,汉斯、安娜、艾密丽、马克、雅各布、拜尔医生等人把现金或支票投入台上的捐款箱。

主持人站在台上大声讲话:“女士们、先生们,感谢你们的慈善义捐,设立了难民营、收容所、食品赈济站等应急救济机构,援助了新到的难民和居住在虹口地区的贫穷家庭。你们慷慨的捐赠贡献不但提供了住所、食品和衣物,而且还资助了犹太学校,尽力为孩子们建立起一个能正常生活和健康成长的环境……”

接着义演开始。罗丝带领她的学生登台表演芭蕾舞短剧《小红帽》。卡塔丽娜扮演的小红帽被一头可恶的大灰狼追杀,东奔西跑,仓惶逃命。大灰狼戴着一付面具,面具上画的是希特勒的卡通脸谱。忽然间有个猎人赶来开枪袭击,把大灰狼打死了。

小红帽微笑着向观众行屈膝礼谢幕,观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还听得后座有人吹口哨喝彩。雅各布眼见卡塔丽娜如同正常女孩一样表演舞蹈,如释重负。他擦拭眼泪,感激不尽地看着罗丝。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