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五十六)

(2012-07-28 10:38:26) 下一个

(五十六)

其实不必阿荣和吴曦告知顾晋秀,秦翰林已经不得不对老婆摊牌了。因为女助理夏小姐已经怀孕,哭哭啼啼逼他与原配离婚,与她结婚。秦翰林承认自己做错了事,禁不起年轻女孩的挑逗,愈陷愈深,不能自拔。如今有了孩子,木已成舟,他可以对不住原配老婆,却不愿牺牲亲子骨肉,他终于选择了与顾晋秀离婚,与夏珍妮结婚。秦翰林的理由是:夏珍妮刚来美国读语言学校,青春少女屈就委身于他,大半也是为了依靠他秦翰林办张绿卡。想当年他曾企图利用罗小姐为自己办绿卡,结果惨遭拒绝,有多失落啊。如今将心比心,不能让夏珍妮也遭受同样的痛苦,何况人家肚子里还怀着他的孩子呢。

 

顾晋秀离婚后把分得一半的零星家什搬到吴曦的房子里,租住一间卧室,以房客身份安顿下来。阿荣和吴曦以为顾晋秀在婚姻变故的沉重打击下一定会精神崩溃,不料她虽然廋得皮包骨头,却表现出刚毅坚强的性格。

顾晋秀不哭不闹,痛定思痛,俯首认命,“秦翰林背弃我,是老天对我的惩罚,这是报应,因为我也欺骗过别人的感情。我先利用侯台生帮我办出国,然后找借口把他一脚踢开,再串通秦翰林诱惑罗小姐上钩。这是因果报应,我自食恶果,怨不得谁。”

阿荣安慰她,“你年纪还轻,后头的日子长着呢,先养好身体要紧。还好没生孩子,少个累赘,不难找个好人再嫁。”

顾晋秀心灰意冷,“我不想再嫁人了,美国的离婚率太高,婚姻没保障,没啥意思。”

吴曦未加思索冲口而出,“其实侯台生这个人真的很不错,他对表姐一直是钟情的。如果表姐愿意回头,我替你说去。”

顾晋秀厉声喝道,“不可,万万不可,不可以这样,这样做太不要脸了。”

阿荣不以为然,“这有什么不要脸?只要两厢情愿,再好不过了。听说他那个墨西哥情妇已经离开他好一阵子了,是真的吗?”

吴曦点点头,“是真的,莎莉娜在二年前带了儿子霍赛去德州休斯敦,风风光光嫁给开酒吧的墨西哥老头子,已经升格做酒吧间老板娘了。”

顾晋秀问:“目前侯台生和小儿子一起住?”

吴曦答:“不,小儿子婚后住在女方家,侯台生一个人住。”

阿荣规劝,“顾小姐,你不妨重新考虑考虑,再给侯先生一次机会吧。还有喔,你妈妈一直反对你与秦翰林的婚事,而对侯台生倒是点头赞成的,可见到头来还是你妈妈的眼光准,你呀,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嗬。”

顾晋秀把话题扯开去,“阿荣哥,你的福气不错,老婆孩子来美后,一家子每天团团圆圆和和睦睦过好日子呀。”

阿荣摇头,“我和老婆也不是每天见面,她在一个台湾人家里当保姆,每星期六回家住一天,星期日又要回去。儿子在学校里忙得很,每天和我说不上几句话。我大部分时间还是独自吃饭睡觉,和一个人过活没啥两样。”

说着说着,阿荣把话题转到吴曦身上,“小吴,你年近四十了,还没有对象,到底怎么一回事啊?你已经有绿卡了,就不必再为找美籍女子而降低条件委屈自己,完全可以找自己喜欢的人呀,物色对象的范围应该更广了吧。”

顾晋秀也跟着起哄,“是呀,小曦,如果美国这边没啥看得中的人,你还可以回大陆去找呢,你有美国绿卡,哪怕还找不到如意女郎?”

吴曦不愿多谈自己,随即聊开上海的事体,“表姐,我们来美国已经十多年了,以前没绿卡,回不去,如今有了绿卡,当然想回上海去探亲啦,无奈生意缠身走不开。祖父前几年突患中风,身体瘫痪卧床不起。祖母跌过一跤,双脚不便行走需要坐轮椅。我爸爸妈妈多次去领事馆申请旅游探亲签证遭到拒绝,巴望着我成为美国公民后为他们申请移民签证。顾妈妈这几年身体还好吗?”

“我妈妈身体不错,退休后在家闲不住,与邻居阿婆合伙开办托儿所照顾幼童,既可排遣寂寞,又可赚点外快,过得还算自在。”

“我爸妈的来信谈到你弟弟从国营电器厂下岗后独自创业办起个体户电子加工厂,生意做得火红,已经发大财啦。”吴曦翘起大拇指。

“是呀,晋仁确实经历了诸多磨练,先是在农场熬过多年前途茫茫的日子,好不容易调配到国营电器厂,只是短短几年,国营企业就因经营不善而倒闭,大批工人下岗自谋出路。不料晋仁失业后反倒因祸得福,趁着大陆经济起飞,自行创业一举成功。他老婆是中学里的同学,你也认识的。”

“我也认识?是谁呀?”

“就是沈秋萍呀。”

“哦唷,原来晋仁到头来还是和沈秋萍成了一家人呀。我在赴美之前与他聊天时问:‘上中学时沈秋萍经常借小说书给你看,你是不是对她的印象很好?’他回答:‘哪里的话,我对她一点好印象也没有,而她老是要和我搭讪。她妈妈在街道图书馆工作,我只是利用她替我借些闲书来看罢了。’他分明表示自己和沈秋萍互不相干,好个口是心非,一派胡言乱语。”

顾晋秀赶紧为弟弟辩解,“是这样的,晋仁起先真的不愿和沈秋萍这种低档俗气的女子结交,是她倒追着晋仁不放。沈秋萍在晋仁创办电子厂的过程中帮了不少忙,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拉拢关系、钻开门路、打通关节,全靠她奔走料理。久而久之,晋仁就少不了她了。我妈妈也喜欢有个能干外向的媳妇替儿子撑半边天,双方就这样一拍即合了。”

“嗬,原来如此。我记得沈秋萍的父亲在文革中是工人造反派头头,在抢房风时期强占了另一位同学章颖馨家的房子。我赴美前听沈秋萍说私房政策落实下来,就要屋归原主,所以沈家不得不搬走。后来的事情怎样了?”

“哦哟,你还问这些陈谷子烂芝麻的事情?我也不太清楚,下次去信问晋仁吧。”

 

吴曦从顾晋仁的来信得知章颖馨的下落:最末一批返城知青,曾赴巴黎学画,两年后归国,还是和父母同住原来的房子,在儿童出版社为刊物画插图,做着她喜爱的工作,过着单纯清静的生活。

 

吴曦打算回上海去探望祖父母和父母,并拜访亲朋好友。重头戏当然是与老同学章颖馨会面,如果双方都还有意思,再叙友谊,重燃恋情,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去国十余年,浪迹异域,游子思乡。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