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五十二)

(2012-07-24 12:15:57) 下一个

(五十二)

往后的几个年头里,吴曦埋头做店铺和跳蚤市场的生意,赚钱攒钱,干脆不去想如何解决身份的难题,把忧愁抛在脑后,日子便好过些。

后来吴曦用积攒下来的四万元做头款,买下了位于蒙市的一幢独立屋,三卧二厅两浴一厨,双车库,地大六千多尺,八十年代初期建成。房价十二万,银行抵押贷款八万,月付本息八百多元。房地产经纪人赵先生建议吴曦除了自住的主卧室外,把其余二间卧室租出去,每月收租金六百元,这样可以减轻贷款月付的负担,就好像是别人在替自己分担房价,不要太划算喽。消息传到上海,家中不免又是一番惊喜赞叹。八十年代中期,国内拥有私房的人还不多见,所以吴曦去美国才几年功夫已经买上房子算是稀罕的。

 

买房子还不满两年,到了一九八七年,发生两大事件,一是加州洛杉矶于十月间发生五点六级地震;二是美国政府颁布了非法移民大赦法令。

 

突如其来的地震发生那天,上午七点多钟,吴曦刚起床,正在浴室里洗脸刷牙,忽然觉得脚下的地面颤动得厉害,架子上的肥皂液、洗发剂、润肤霜等瓶瓶罐罐撒落一地,周围隆隆作响,邻居家的犬吠狗叫此起彼落。

屋外有邻居呼天抢地,“地震了,地震了,快跑呀,大家快跑出屋外呀!”

吴曦疾步穿过客厅,眼见客厅和饭厅里的家具左右前后大幅度摇晃着,似乎整栋房子顷刻就要倒塌,心中叫苦不迭,一阵头晕目眩,慌忙打开饭厅的落地玻璃移门,冲向后院。他站在院子的草坪上,仍然感觉震撼,惊魂未定。周遭的邻居纷纷逃离家园涌上街头,孩童嚎啕啼哭,大人惶恐不安。警车和消防车飞驶在马路上,警笛声尖鸣呼啸不绝于耳。几分钟后,震感逐渐减弱,没见有房子倒塌,心情稍微平静点,人们赶紧回屋检查电器线路,察看煤气管子,总算没出大事。

打开电视机,美国各大主流电视媒体正在播报有关地震的直播消息。原来震中位于以举办玫瑰花车游行而举世闻名的帕萨迪娜市,靠近华人集居的圣盖博地区。地震袭来虽然造成民众的极度惊慌和混乱,但公共设施和交通道路都没受损坏,并无人员伤亡和严重灾情发生。

 

下午吴曦开车去市中心,一路上高速公路通畅无阻。到了宝岛批发中心,看见多家铺摊的货架翻倒,瓷器着地碎裂,挂钟玻璃砸破,货物四处散落,地面一片凌乱。

侯台生正蹲在地上整理牛仔裤,看见吴曦,站起来告知,“还好,还好,这旧式大楼还算牢靠,没有倒塌,只是外墙有几处砖石剥落。店内的货架摇晃时,我们的牛仔裤和童装只是掉落在地上,损失不大,整理一番就好了,真是不幸中之大幸啊。”

 

事后中国大陆的报章也报导了洛杉矶大地震的消息,还刊登出一张楼房坍塌成废墟的照片,使吴家长辈无不怵目惊心寝食不安。直至收到吴曦报平安的书信,获知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才如释重负定下心来。

 

一九八七年非法移民大赦令使长年累月从南美洲国家,特别是从墨西哥偷渡来美的广大西裔拉丁人士成了受益人和大赢家,而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和旅游者却得不到多少好处。问题的症结在于“非法”两字,因为大赦令针对的是非法移民,所以申请人必须证明他们在大赦令所限定的抵美日期之前已属非法。如此这般,从美墨边境由偷渡行为越过边境非法抵美的人士,既没有美国领事馆发出的签证,又没有通过边防站的检查,理所当然符合大赦条例的规定,最具有非法资格申请大赦绿卡。

阿荣和吴曦一起去几家华人律师楼和移民服务中心问询,得到的回答大致相同,都说他们两个人分别以美国领事馆签发的旅游和学生签证来美,在洛杉矶机场通过边境检查手续,护照上钉着I-94 小白卡,小白卡上写明入境日期和到期日子,证明他们是以合法途径进入美国国土的。阿荣的旅游签证还做过二次延期,保持了较长一段合法期,而吴曦的学生签证则有二年有效期,所以他们在大赦令所限定的抵美日期之前还是具有合法身份的,由此,就不符合“非法”两字的解说。既然不符合“非法”的条件,就没资格申请非法移民大赦绿卡了。

阿荣这么多年来,一直因非法逾期居留和非法打黑工而担惊受怕,怕的就是“非法”两字,如今好不容易等到大赦机会,庆幸自己可以重见天日,让非法身份合法化了,那晓得法律无情,明文规定了“非法”和“合法”的界限,不可越雷池一步,真是不可思议啊!

阿荣实在不甘心,恳请移民服务中心的助理陈小姐,“拜托你了,陈小姐,我宁愿多付点手续费给你,请你无论如何要帮我填妥表格呈送移民局,求求你了。”

陈小姐表示,“我可以赚钱,何乐而不为呢?帮你填表格送文件当然没问题,只是你不太符合大赦要求,万一移民局不批准,费用就白花了。我可要预先和你说清楚,我本来不想接你的委托,是你硬要我受理的,如果不成功,不要怪我喔。”

阿荣爽爽快快掏出钱包把钞票付清,“我知道,不会怪你的。我在赌场输过好几回呢,今天不惜再赌一把,你快点给我送件,万一移民局不批准,算我赌输了,也死心了。”

吴曦眼见阿荣的申请案送上去了,跃跃欲试,也委托陈小姐帮他填表送件。过了一段时间,移民局来信要求阿荣和吴曦补充文件,要他们提供证据,证实自己在大赦令所限定的抵美日期之前身份已经是非法了。

移民助理陈小姐再三强调,“要想获得大赦成功,必须符合‘非法’条件。”

阿荣错愕,“难道我还不够非法吗?我抵美的第二天就在汽车旅馆修马桶打黑工了。”

陈小姐问:“你拿得出打黑工的证据来吗?譬如汽车旅馆的薪资纪录,你的个人报税单等?”

阿荣哭笑不得,“汽车旅馆早已卖掉,换了老板,哪里还有什么薪资记录?打黑工拿的是现金,怎么可能去报税呢?哪来的税单呀?”

陈小姐问吴曦:“你呢?你有没有非法的证据?”

吴曦思索着,“我以学生签证来美,没有去学校上过一天课,应该纯属非法。”

陈小姐提议,“你可以试试看,要求该学校出具一份申明你从未到校上课的信件,用于证明你的非法行为。”

吴曦听从陈小姐的意见,死马当做活马医,要求位于好莱坞的商学院出具一份申明自己从未到校上课的信件,再由陈小姐把信件呈交移民局。

又过了一段漫长的时期,阿荣和吴曦分别等来了移民局的拒绝通知书,他们的大赦绿卡申请案最后是以失败而告终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